DSCN0989

中山北路一帶的建築與空間,散發著一股老社區的氣息,可以窺見台灣變遷發展的歷史。日治時期開闢的中山北路,原本是讓日本人參拜「圓山神社」的主要通道,也就是「表參道」,巴洛克式紅磚古樓「滿樂門」、中山基督長老教會,以及不少店家保有和洋建築的特色,所以整個街區有濃濃的日本味。在這附近散步,台式日本料理店恐怕最是容易讓人墜入過往懷舊想像氛圍中的所在。

就在長安西路與中山北路的路口,中山市場的正對面,有一家日本料理店「第一壽司屋」,據說是一家老字號的日本料理店,老店是從馬路邊小攤販起家,早先在南京西路的巷弄裡,現在遷移到長安西路,至今已有50多年歷史。

這次用餐的人數較多,各自點了不同的東西,包括蘆筍蝦手捲、握壽司、豬排蓋飯、烤雞腿飯、散壽司等,另外加點一份生魚片共食,生魚片很新鮮,以平價的日本料理店來說,算是食材新鮮、價格實在的一家店。只不過那一盤生魚片只有幾片鮪魚片,真的很不過癮哪!

DSCN0988

DSCN0987

DSCN0990

DSCN0986

散壽司的配料豐富,鋪滿碗口色澤鮮美的生魚片,加上橘紅色的魚卵、淡黃色的蝦卵,小巧珠玉晶瑩剔透,佐上黑豆、黃瓜、玉子燒(日式煎蛋),彷彿成了一幅絢麗繽紛的畫,一端上來就吸引大家的目光,仔細端詳半天,讓點這道菜的人得等到大家品頭論足完才能動筷,看得口水都要流出來了,真殘忍!

散壽司350元,價格以平價日本料理店來說並不算便宜,但是用料實在,稱得上是大口滿意。男士吃也份量夠(點這道菜的就是一位胃口一向不錯的男士)。我點的是豬排蓋飯,雖然無甚驚奇,可是喜歡洋蔥的我,看到炸豬排上鋪滿一絲絲甜醬燒的洋蔥就覺得很開胃,果然很下飯。另外還吃了蘆筍蝦手捲,不用說,新鮮食材永遠是王道。而烤雞腿飯的副食馬鈴薯泥,味道也很正點,不過時間久了有點忘記了,只記得馬鈴薯的軟硬大小都正好,因為同行的朋友不吃泥狀食物,於是就全進了我的肚子。

這家台式日本料理店,店內沒有像日本料理店精緻華麗的裝潢,看得出資深而且態度和藹的歐巴桑或阿姨服務人員,卻讓人備感親切自在,散發出一種老社區的氛圍,讓食物更具滋味。

DSCN0991

DSCN0997

DSCN0984

第一壽司屋
地址:台北市長安西路10號
電話:02-2543-2667

【後記】
我偏愛這種樸實的小店,所謂高檔的日本料理只吃過三井,是別人請客的,吃的是比較便宜的商業午餐套餐,可是幾年前要價千元之譜還是很貴。那種所謂的高檔日本料理店,雖然食材好,料理方式或擺盤精緻,但總覺得氣氛有點做作,吃起來很不自在。

【按我按我▼ 謝謝您的閱讀與鼓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