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2596

換季時因為氣溫變化,很多人一不小心就容易傷風感冒。聽到別人說喉嚨痛,扁桃腺容易發炎,重則咳嗽不止,我經常忍不住要分享使用精油的經驗。

幾年以前,我還是個連夏天都容易熱感冒、甚至喉嚨痛的人,更別說冬天氣溫低,三天兩頭就掛病號,咳嗽咳到就算沒力氣咳了還是不自主地咳得猛烈不停,有一次還嚴重到一整晚一直停不了咳嗽,只好半夜拖著病體掛急診。

後來喜歡上精油,便很認真地開始使用精油薰香,像是薰衣草茶樹尤加利百里香這些都是殺菌、與呼吸循環系統相關的精油。以前只要感冒的話,經常就會喉嚨痛的情形,這時就先用百里香精油,以蒸氣吸入的方式,可以獲得舒緩。(當然,有病徵還是必須馬上就醫治療。精油只能是緩解或輔助的方法之一。)

DSCN0312

 

居家使用精油薰燈

精油薰香很簡單,比調油泡澡或按摩都要方便(當然如果能同時做的話效果更好)。只要把薰香燈加滿水,滴入純精油數滴,利用熱度蒸發水分和精油,讓精油揮發散發出香氣即可。滴入精油時,不同精油的總數約在10-20滴,比例不拘,可自行抓到喜歡的味道。

薰燈的材質通常為陶瓷,下層為夜燈或蠟燭,上層是裝了水的盤子,現在多半製作成一體成型的凹狀可供盛水,建議使用插電式的薰燈,會較蠟燭安全。

DSCN9052

 

吸入精油蒸氣

遇到喉嚨腫痛、扁桃腺發炎時,我經常會使用蒸氣吸入法先做緊急處置。蒸氣吸入法是將高溫熱水放置在大碗或臉盆中,滴入精油後,用大毛巾蓋住頭,低頭整個罩住大碗或臉盆,臉距離水面約25公分,雙眼閉上,伸伸吸氣順勢吸入蒸氣,如此重覆幾次即可。通常第一次使用時只要加入一滴精油就可以了,如果覺得還能適應,微量再增加兩至三滴(最多三滴為最高劑量),一般來說一到兩滴就夠了,太多了會覺得有點嗆。吸入精油蒸氣可以緩解鼻塞、喉嚨痛的症狀,若是嚴重到扁桃腺腫痛,我通常會使用百里香精油,吸入蒸氣時會張開嘴巴,讓精油分子可以到達喉嚨,這樣做通常會讓喉嚨痛覺得舒服一點。

這兩年雖然偶有小感冒,但是都已經不像以前只要感冒則喉嚨非痛不可了,所以嚴重到要使用蒸氣吸入的情形也幾乎不復出現。

 

精油泡澡

用油經驗已經有六、七年了,只不過都以按摩、薰香較多,因為租屋處無浴缸,所以很少有機會可以泡澡。如果能搭配精油泡澡,效果更好,尤其是感冒時可用薰衣草茶樹尤加利精油泡個澡(後兩者因具有刺激提神的作用,較適合白天使用,晚上可用薰衣草精油,同時能有助睡眠),再睡個好覺。

由於我的氣管天生狹窄、纖毛容易敏感,所以通常只要一傷風感冒,幾乎都從扁桃腺發炎、喉嚨痛開始,接著咳嗽咳到生不如死總是司空見慣。但是自從使用精油芳療之後,已經鮮少再出現以往動輒傷風感冒隨即喉嚨劇痛的情況,不失為日常保健的好方法。不過提醒大家,有感冒症狀時當然還是必須就醫治療,精油只是輔助緩解的方法,不應該是治療的工具。

精油 vs. 基底油

還有很重要的觀念是使用精油純屬個人經驗,也必須衡量個人體質及喜好而定。精油必須使用得當(重點是用純精油、量不過多以免上癮或有害),才是自然不傷身體的方式。

又到了換季時節,早晚氣溫較低,大家記得多加件衣服,保重身體,不要著涼感冒囉!

【備註】
1.使用精油請參考坊間相關專業書籍所提供的專業資訊,本文內容僅提出個人使用經驗以供參考。
2.有感冒症狀或病徵時必須迅速就醫治療,精油只是輔助方法,非治療方式。
3.本文照片之精油產品係為個人購買,且包括不同品牌競品,非替特定品牌或廠商宣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