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1957

我對佛法並無涉獵,對於靈魂或轉世的說法,則始終抱持開放的態度,你相信也好不信也好我都可以理解,但對比自己的生命經驗,算是相信這種事可能存在。而這部電影最讓我感動的是跨越今生來世的師徒感情,以及對眾生的愛,與在信仰前的謙卑。我覺得這部紀錄片拍得很好,誠懇忠實不煽情,會讓人對生命有更多不同層面的思考,推薦給對生命或佛法有興趣的朋友。

看完電影,其實沒有太多的想法或心得要描述,說實在的,一向窘於辭窮的我,也真的說不出來。腦袋裡竄出很多想法但很雜亂,到現在還在任由它隨時冒出,或許就像修佛法一樣,參悟是一生的志業,而沒有修佛的人,何嘗不是在人生道路上用時間、經驗和智慧去驗證、體悟。

我很喜歡導演拍攝這部紀錄片的方式,他選擇的方式就是忠實記錄這段尋找靈童轉世的過程,尤其故事主角──尋找上師轉世的弟子巔津梭巴,他對上師懷有深厚的情感,而在信仰之前,謙卑內斂更顯動人。導演讓觀眾自己看這部電影時能夠去思考,而非試圖讓觀眾相信轉世。我是在看完電影後,才去網路上搜尋關於這部電影的一些相關報導或記錄,發現有篇報導是導演的筆記,其中導演說的一番話,確實印證了我看完這部紀錄片後,對他想要傳達內容的想法:

「每當電影結束,觀眾通常都會問我相不相信轉世一事。由於各種因素,我覺得不要直接給這問題一個答案比較好。斷定神靈存不存在是很自負的行為,這樣會永遠對所信之事抱持懷疑,無論觀眾在片子裡面看到什麼,他們也不會相信。給個答案只會破壞整個觀影過程,讓觀眾自我探索才是我想達到的主要目標。」

DSCN1889

看這場紀錄片時,還遇到有三位喇嘛也來看。

進電影院前,我在西門町捷運站出口附近等待友人,超過半小時的空檔時間,不斷有來自路過的老伯伯發出的試探眼神,對於無法應接卻不暇的巡梭眼光,我陷於無法瞥一眼,卻也無法接住那些陌生卻有一股熱切訊息的眼神,或是微笑以對的兩難尷尬中。於是我只能選擇低下頭,假裝看時間,輕巧而自以為自然地將眼光轉移到別處。

這根本是偽善。或許,也是自我保護,但我又能損失什麼呢?茫茫眾生,我們難道不都一樣在尋找各自想要的?

DSCN1888

【延伸閱讀】
【轉世小活佛】深刻情感,超乎言語
【轉世小活佛】真實不虛的修行故事
【轉世小活佛】導演筆記:是考驗,也是祝福
尼泊爾『樽區』的慈悲與溫柔

這個部落格是蘇素津小姐一行人前往樽區的記錄,目前顛津梭巴正在樽區進行建設。看完部落格的記錄,也算親眼看見了電影中顛津梭巴口中所說的樽區滿地開滿花的美麗情景,想像花朵和樹木枝葉隨風搖曳,腦海中便出現顛津梭巴在耳朵邊插了一朵花,微笑生動地描述這種情景就是這些花朵和草葉在大自然中「跳舞」的畫面。在電影院看到這一幕時,我非常感動。

PS: 仔細看了電影介紹,後來才知道原來轉世靈童是尋找上師轉世的弟子巔津梭巴的弟弟的小孩,電影中並沒有明顯傳達出這個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