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0615

◎小旅遊

第四次到羅東,除了現在已經有雪隧可以從台北撘車穿過山脈直達外,這裡似乎沒有太多變化。第一次來羅東時是趁出差之便,拜訪客戶結束場地探勘後,便跟著學弟和他學生的家長去吃好料(我記得是菜根香餐廳)。第二次來在火車站附近的老旅館小住了幾天,租了台機車每天四處晃,那次的路線拉得很長,除了羅東一帶還包括宜蘭,去了好些地方,南方澳、水尾港、豆腐岬、天送碑、松羅步道入口、玉蘭茶園......。

像這樣短天數的旅遊,甚至沒有過夜住宿的漫遊,我都管它叫做「小旅遊」。我喜歡忙中偷閒的感覺,也喜歡放鬆心情出外走走,更喜歡在一個陌生的小鎮住下來幾天,體驗它的風物和脈動,用稍長的時間了解它。

若說小鎮也有生命,那麼,只有花點時間「小旅遊」,才有可能稍微貼近它。

DSCN0616
五福眼科,建於日治時期和洋風味的磚木造建築

DSCN0644
羅東鎮成功國小校長宿舍,這是一棟日本時代宿舍建築,據說很有特色,可惜正在進行整修無緣一睹

DSCN0648
羅東鎮成功國小


◎小鎮如昔,我心依舊

天氣好得很,是那種見了陽光便覺得待在家裡就是浪費生命的晴朗,心血來潮搭了車穿越雪隧就來了。小鎮的人潮不多,後火車站很寬闊也感覺有些荒僻,多了不少計程車司機在站前的階梯旁吆喝著往台北,人潮稀落,怎麼看都有股沒落滄桑。

這回只能步行就在火車站附近一帶漫步,從前站出來,轉頭看看好久沒看到的火車站,中國宮殿的屋頂造型,有種古老典雅卻又說不出的詭異感。經過以前住過的老旅社前,我才真正感覺出這是羅東。

DSCN0610
後火車站前看似荒地,卻長滿了一簇簇花的一大片地

DSCN0671

◎漫步時光

不管在大都市或小城鎮,我都很喜歡在巷弄中散步。在台北的巷弄中漫步,總會發現一些出奇不意的景象,一間還在店門口鐵捲門上方夾著一排報紙或雜誌的小雜貨店,明明沒有咖啡店卻飄著濃濃咖啡香的咖啡原料器材店,滿是高樓大廈間,還鑲嵌著空心磚的舊房子。我老愛邊走邊尋味著這樣的樂趣,像劉姥姥逛大觀園一般。

而在小城鎮裡散步卻又是另一種迥然不同的感受。它有一種說不出的生命力,歷經歲月洗鍊,或許稍顯黯淡無光,但卻如披沙瀝金般更顯豐厚。靜坐在屋前矮凳上的老嫗,剛學會走路、逕自玩著小三輪車的小娃娃,市場裡的新鮮魚貨,透明的魩仔魚是在都市裡看不見的,這表示魚貨夠新鮮,平常看到以為本來就是白色的魩仔魚,其實是不新鮮才會呈現那種顏色。

因為漫步,讓我用跟步伐一樣的速度端看這座小鎮,三步一陣麵香,五步一陣青蔥味,十步一座老建築,再走更多步,我看見小鎮的美好時光。

DSCN0652

DSCN0674
這是一天中我最愛的時刻,邊過紅綠燈邊拍下來的,趕著到對面搭車回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