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吉路川味滷味麵3

融合花椒、香料、醬油及各種作料像是大蒜、薑的滋味,從舌尖到舌根的一陣麻辣緩緩地散開,花椒像是仙女棒一樣,火花一指就把其他味道都攬在一起瞬間爆發似的,讓聚在舌頭味蕾上的各種滋味都盡情揮灑開來。

一般在外頭買來的滷味不外乎是香料、醬油為大宗,味道千篇一律,且吃起來味道極淺層。可是這家沒有店面,擺在台北市永吉路30巷與松隆路交叉口附近的川味滷味,明明已經吃了很多東西到嘴巴裡,有股滋味還是不斷從舌尖湧出,深層又耐人尋味的口感。

難道是花椒的緣故?

依照之前有緣在生態綠嚐過阿潑從四川帶回來的花椒(一顆直徑約莫0.5公分圓粒狀,帶生的在嘴裡咬碎)的經驗,瞬間舌頭不僅麻到沒有感覺,接著整張嘴像是鹽山冒出鹽粒結晶一樣地發鹹,一下子竄出好多嘴涎,花椒能散發本身的香氣、勁爆的麻辣,並擷取味蕾的滋味,恐怕原因確實如此。

我不清楚川味滷味用的花椒是否也從四川而來,不過辣醬的勁道頗為類似。

四川小麵 40元

乾拌麵加了烏醋、醬油、特製的辣油(和滷味加的辣醬不同,但一樣有花椒),而壓輾成細碎狀的花生、蘿蔔乾則讓整碗麵更添滋味,用料小巧卻蘊含豐富。 

榨菜肉絲麵 45元

無甚出奇,味道也算中規中矩。才吃過一次就忘了味道,只記得還不錯,下次還會想再嘗試的那種程度。

2009.02.06補充:
榨菜肉絲麵的肉絲是先醃過再炒的,所以味道很棒。除了榨菜之外,還加了辣椒下去拌炒,偶爾幾根榨菜還看得到一點焦焦的,感覺特別香。

永吉路川味滷味麵2

永吉路川味滷味麵1

豬腱肉一份50元,若再配上一份豬頭皮,半肥半瘦很順嘴。海帶20元、豆乾15元,都算平價。海帶滷得軟爛,正是我喜歡的作法。切好滷味裝盒,老闆娘會問你要不要加辣,麻辣醬是蒜、薑、辣椒、花椒等作料炒釀而成。即使不加辣,滷味還是略有辣香,可能也是加了花椒去滷的關係吧?有種麻而微辣的感覺,和慣常吃到的滷味多是醬油味道較重的口感不同,別有一番風味。這麻辣醬吃的時候感覺又辣又麻又香,可是吃完卻不覺得嘴巴裡的辣味不消很難受(PS: 我是能吃辣的人,麻辣醬多吃了味道還是很勁爆,可別傻傻太天真的猛吃),而是辣燙辣燙的刺激味蕾,很是過癮。

過癮!就是這個詞,花椒搶味卻不以紫奪朱壞了滷味或乾麵整體的味道,提點的恰到好處,吃完真是過癮得很哪!

永吉路川味滷味麵4

永吉路川味滷味麵5

2009.02.06補充:
之所以能這樣細微地感覺出這家川味滷味的味道,真該歸功於那日在生態綠嚐到的四川花椒。彷彿吃過那一顆花椒之後,味蕾像醒覺了一樣,懂得了花椒這香料的真實味道,也懂得品嚐它要提點的味道。
 


【延伸閱讀】

如果你真想嚐嚐花椒的奇幻滋味,不妨參考阿潑的這篇--用花椒做菜的麻婆豆腐食譜,以及正宗四川花椒--西羌六月紅的資訊。

2013.3.1更新,這家店現已從原址前的小攤變成旁邊的店面,賣的東西差不多,滷味一樣要排隊點,但是可惜的是榨菜肉絲麵不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