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社名蘭飯店 10

從埔里入山後不久即到霧社,算是個小社區,霧社所在的南投縣仁愛鄉,居民以原住民泰雅族最多,一到這裡便可以見到許多原住民。在這座小山城裡,可以感受到遠離塵囂的特有氣氛,但接道旁有商店,駐所分局和學校也在附近,感覺又不是那麼地遺世獨立。聽說霧社向來有「櫻都」之稱,每年1-2 月櫻花盛開,現在正是賞花的好時節。

不過我正好沒在這時節去,所以櫻都之名僅止於仰慕。

霧社最為人所熟知的,應該就屬台灣史上曾發生過大規模的原住民抗日運動「霧社事件」(不禁想起因電影「海角七號」而成名的導演魏德聖,他想拍卻因經費還沒有著落尚未拍成的電影「賽德克巴萊」)。往山上一路前行,抵達霧社街道前會先看到一座公園,裡面立有莫那魯道抗日紀念碑,是為了紀念反抗日本政府的賽德克族頭目莫那魯道所發起的霧社事件。紀念碑的後方即為莫那魯道烈士之墓。

每次想起當時賽德克婦女為了讓抗日的勇士無後顧之憂,於是紛紛上吊自殺,其他族人也在巨木裡自縊上吊身亡,為了是能讓靈魂回歸到「祖靈之家」的情景,便讓我不寒而慄,彷彿可以聽到空氣中響起慷慨的悲歌,哀淒而壯烈

在自由、尊嚴和生存之間,人的選擇造就了一段可歌可泣的歷史,或許眼裡的山城霧社正因此顯得意氣風發、激昂悲壯。

******

夜宿清境的當晚,先到青青草原民宿入住後,又往山下開車到霧社覓食。因為方才上山時見幾家店舖燈火通明,我們一致認為至少應該去試試當地美味,而不是到便利超商買充飢食物,雖然上山路上已經看到不少熟悉的標誌。

雀屏中選的餐廳是名蘭飯店,事實上選擇也不多。據說這家店已超有20年歷史,而店內料理的所有野菜都採用自家農場栽種的有機野菜,難怪攤位上的野菜看起來新鮮青翠。其中還有幾樣是罕見或幾乎沒見過的種類,稱得上是道地的山中滋味,像是山番茄山苦瓜山蘇。咦?怎麼都有山字?挑我知道的說,純屬巧合啦!

霧社名蘭飯店 09

或許有人奇怪:山苦瓜哪有什麼稀奇啊?一般熱炒店裡常見的苦瓜炒鹹蛋,用的不就是山苦瓜嗎?看官們可得明察秋毫哪!現在說的這個這山苦瓜,長相跟市場或餐廳常看到的山苦瓜可是完全不同的。那個山苦瓜生得一副長臉還帶棘凸,還不知道氣什麼,整張臉都是綠的;我說的這個山苦瓜可是長得小巧玲瓏,青嫩可愛的模樣喔!

那我究竟是怎麼知道這玩意也叫山苦瓜的?話說有一回看公視的「誰來晚餐」節目,正好邀請原住民歌手民雄(最近因演出電影海角七號而常被報導的人物)到一對原住民夫妻家中作客,製作單位事前問民雄最想吃到什麼菜?民雄得知這對夫妻特別為這次晚餐張羅了很多山裡才能吃到的野菜,就回答說不曉得能不能吃到山苦瓜,並且強調這個山苦瓜和我們常吃到的綠綠的、外表刺棘狀的那種山苦瓜不同,他在山下從來沒有看過,而且也很久沒吃到了,但一直很懷念。結果他一償宿願,跟這對夫妻共進晚餐時,吃到了這道他懷念已久的家鄉味,也是山裡才有的滋味。

嚐遍山珍海味,最美味的還是家鄉菜。對於不是生長於山中的人來說,山裡的野菜也稱得上是稀有珍味了,我老記得吃野菜時那彈牙青脆的聲音,和鮮嫩的口感。

霧社名蘭飯店 01

 

PS:
1.這篇食記不像食記,遊記也記得七零八落的文章,重點就是根本沒有重點,重點全都在這些照片上了啦!
2.部份品嚐山中野菜的記錄,寫於前篇文章:縱有雲霧,仍是一片清心境地--清境農場

angelsmileoo - View my 'Wushe' photos on Flickriv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