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banner_基隆港

雖然我還繼續沉溺在這一年來的諸多美好事物中,包括這些放在部落格上長達將近一年的首頁banner,但還是得鼓起勇氣,準備跟2008告別。再見了!2008,美好的一年。

2008這一年,我在辭去工作的狀態下度過,也就是說我失業啦!說待業應該是在找工作的狀態,不過我的情況卻不盡然。工作是有一搭沒一搭的慢慢看,終於就等到據說是景氣最差的時候啦!(全國的勞工失業弟兄們,喝了再上!大誤XD)去年辭掉一份做了都快八年的工作後,我便決意利用所剩不多的資源,過一過自己想要的生活。畢竟這一輩子我還沒有這麼有意識地真正過自己想要的生活,當然,孩提時代吃了就睡,醒了就玩的日子不算。若把這問題拿去問人:「你想過什麼樣的日子?」我猜十個有九個應該會說不用上班賺錢就有錢花,想幹什麼就幹什麼,一天到晚雲遊四海或翹著二郎腿、舒服地躺在躺椅上看日出日落吧?

我也想這樣啊!無奈天不從人願,現實條件不允許,所以才說在有限的資源下,盡量過自己想要的生活。過什麼樣的生活?我也說不上來,總之,就這麼隨心所欲的度過這一年。(怎麼聽起來有種醉生夢死的感覺?)

雖然沒工作了,房租、電話費一樣要繳。房租沒變少,電話費倒是大幅減少。沒工作就不亂哈拉了嗎?當然不是,是因為以前工作因為機動性高,很多時候必須爭取時效,常常手機一拿起來就連絡、確認事情,這時才發現原來以前工作領薪水,自己要付出的成本頗高。現在我可以隨口說出手機打市話、市話打手機、網內或網外手機互打、市話打市話的本地或長途的每分鐘費率,發現別人用市話或手機打我的手機,還會請對方方便的話可用市話撥打家用電話較省錢。

不過對我倒是沒差,手機現在仍然保持以前在媒體工作的習慣,二十四小時全天候開機,但已經愈來愈少人會打給我了。至於我呢,當然也是無事一身輕,哪還有什麼天塌下來的事非得馬上聯絡,不然有人會靠杯靠母不可?(天若真的塌下來,我想也不用打電話了。)其他的生活開銷還是得應付,但大都是基本的吃飯錢而已。所以沒工作的這一年,我的生活基本開銷降低很多,而早在兩年前因為有計畫性的準備,所以自然而然地物慾也減少(以前除了買書看表演,我的購物欲相對來說很低,除了必要性添裝補鞋之外,現在不當office lady,連這些一併都省了)。雖然一切支出都經過大致的盤算,但是畢竟沒有穩定的收入了,多少還是會有點坐吃山空的擔心。

物慾降低、生活愈過愈簡單,我反而愈來愈快樂了。不用工作當然是一大原因,但自然就有的心境平衡安定則是最大因素。可是,難道你沒有找不到工作的恐慌嗎?或許有人會這樣問。說句實話,當然會有,我又不是給哪個有錢大爺包養,不愁吃不愁穿只需要上床(如果我有那條件就好了)。不過因為是計畫中事,所以能坦然而對,所以我還不怕存款用罄的速度增加,光今年內就去了兩趟紐約。

出國玩當然花錢,不過因為靠朋友幫忙,省掉住宿費用就只要花機票錢和負擔些吃飯開銷就好,所以我才有膽子出國。錢花得差不多了,就到台灣其他地方玩,花小錢也有大享受。可能只是一趟往東海岸的火車或市區附近的郊山步道健行,就可以獲得心靈的解放和滿足。

生活所求不多,但求自在而已。

告別需要勇氣,迎接未來同樣也是。面對未知的未來,勇氣相對來說可能更大;但相反來說,若懷著順勢而行,輕鬆看待的心情,可能也談不上什麼需要面對未來的勇氣。有時候,未知也是一種保護,因為有各種可能性,所以可以讓人們懷著樂觀的心情看待。我願一如以往,微笑著,看著這一年走過,然後,微笑著,踏入下一年。

2009,我來了!(揣著存款簿,莫名樂觀天塌下來不怕死的傢伙)

【後記】

這篇文章發表後,在某社群網路上得到某朋友的回應說很羨慕,我回答說:「我是真心好愛這一年啊!每次有朋友問我工作或經濟問題,我都會說,不管以後怎麼樣,我這輩子有這樣一年已經心滿意足了。」說完這句話,自己心中竟泛起莫名的感動。

 

【2008年首頁輪播banner回顧】
這5張照片都是在台灣遊玩時拍的,這幾年走過台灣很多地方,很多地方也不只去了一次,尤其是台南縣,現在只剩下西邊幾個鄉鎮還沒去過,一直還想著要看七股的鹽山和潟湖哇!

 

>>>基隆港船燈(文章頭出現的照片)
我常覺得基隆真是台北人找尋出口的好地方,因為市區交通方便,一搭上公車轉北二高,不到一小時即可抵達。對我來說,基隆還保有那股純樸漁港小鎮的氣息,擠擠挨挨的房子和馬路,旁邊就是一望無際的海港,與台北截然不同。在碼頭佇立觀看漁船進港入港,感受一股蓬勃的生命力,停泊的漁船上,未通電的燈泡在藍天陽光下一樣耀眼。

 

>>>台南火車站
這是全台灣我最愛的火車站,我對它的喜愛度甚至超過了我的家鄉--嘉義的火車站(話說嘉義火車站自從被巨大遮雨棚蓋住,彷彿變失去過往的華麗而更顯滄桑)。每次離開這裡,也跟離開家鄉一樣的不捨。

2008 banner_台南火車站

 

>>>宜蘭南方澳
除了住宜蘭的學弟,好像沒人發現我在照片上的說明根本寫錯地方了?這是宜蘭的南方澳,不是蘇澳港。哈!我才放上去沒多久就被學弟發現了,可是我懶得改了。我很喜歡漁港的氣息,喜歡看漁船滿載漁獲進港,漁夫們忙著將漁獲拖上岸,有人等不及就在港邊秤斤論兩的喊起價來,然後大夥兒幫忙將一簍簍漁獲拖上岸的情景。

記得那天南方澳漁港的陽光好大,天空藍得耀眼,幾乎讓人眼睛都要睜不開來了。這張照片連調色都不用,就算在電腦螢幕上看,我都還是覺得那藍天一樣叫我睜不開眼。

 

2008 banner_南方澳

>>>花蓮豐濱海岸
除了相機,我一直都沒有把這段旅行記錄下來。為了追尋噶瑪蘭族的腳步,我來到這個地方,在當地短暫停留拜訪,巧遇一位就住在海邊小屋的小姐。她因為協助當地織染產業的專案計畫而到此工作暫住。一個人住在刮著海風、擁有大片海岸美景的屋子,就在通往海灘的小徑旁。這位小姐還收留了一條流浪狗,但是狗兒自由來去也不算完全豢養,當天狗兒還跟我們到沙灘上散步,牠再我眼裡真是一條幸福的狗。照片這一幕,就是我們在她屋子前院閒坐聊天所看到的海天一角。(我得趕緊把這次經歷記下來才是)

2008 banner_花蓮豐濱

 

>>>宜蘭豆腐岬
重新整理相片,才發現照片上我忘記確切地點的這個地方,是宜蘭的豆腐岬。當初只標上了北海岸,但其實是東北海岸。對豆腐岬最深的印象就是,海水怎麼這麼藍?站在岸邊,背後就是一整片不同藍的天空和海洋,說有多開闊就又多開闊。

2008 banner_宜蘭豆腐岬

※更多的「旅行明信片」在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