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0208


前幾週的一個週五晚上,一位獨自前來Blue Note的男士,在吧台坐下,點了杯啤酒喝,邊聽音樂邊搖晃身體,極其自在地享受現場演奏的爵士樂。聽完整場上、下半場演出後,他一樣獨自離去,目睹這一幕,不禁令我想起在紐約餐廳或club看到類似的爵士文化,體會到真心喜歡音樂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這位男士當時就坐在我旁邊,所以我的感觸特別深。在紐約的一些餐廳或爵士俱樂部時,也常看到那自己一人來,點杯飲料、簡餐或湯(餐廳),靜靜享受現場演奏的爵士樂,邊跟著音樂打拍子,微微搖晃身體,感覺一派輕鬆自得的客人。

如果你曾親臨紐約爵士俱樂部,一定對未預定曲目的jam session演出,及台下滿場搖晃的身影或打拍子的雙腳印象深刻,這就是live jazz唯有身歷其境,才能感受近距離搖擺的能量和魅力。那種當下因為音樂所產生的感受,不但直接,而且深刻,跟著整場觀眾融入其中,這就是現場聆聽爵士樂會讓人覺得過癮的地方。

藍調Blue Note是台灣唯一演奏純爵士的club,以歷史和調性來看,說它是台灣爵士樂重地並不為過。甚至在某些人或樂手的眼中,它更有近乎聖地一樣的地位。Blue Note擁有最接近紐約爵士俱樂部的氛圍,對喜歡爵士樂現場演出的人來說,簡直是一大享受。我總是貪婪地在這裡享受美好的爵士樂,以及與朋友交談說笑的時光。如果台北Blue Note真如蔡爸所說若撐不下去就打算在2010年熄燈了,那麼台灣便失去唯一演奏純爵士的爵士俱樂部,想想這地方都已經存在了34年了呀!比較這幾年來Blue Note的生意人潮狀況,的確是越來越不好,普遍性的景氣問題也是影響因素之一。就算是週五、週六的熱門時段也不像以前坐得滿滿的,這幾年來比起以前來確實越來越差。(我五、六年開始去) 最近也跟朋友聊起,就算有人買下來Blue Note繼續經營,可是Blue Note沒有了蔡爸,它就不是Blue Note了呀!

喜歡live jazz或想體驗紐約爵士club氣氛的朋友,可以來Blue Note聽聽live jazz。本週(10/26)及下週(11/2)連續兩個周日,將有來自紐約的爵士樂手演出。在這裡聆聽來自紐約樂手最傳統、道地的jam session演奏,一年只有一次(也不是每年都有,這四、五年來像2006年就沒有)的機會很難得,去年Lou Rainone Trio在Blue Note的演出,滿場的觀眾擠爆了現場,真是盛況空前。今年的陣容更堅強紐約卡內基爵士大樂團的次中音薩克斯風手、國際知名薩克斯風Joe Lovano九重奏團員的Ralph Lalama也將加入,千萬不要錯過了!

無論是國家音樂廳、表演廳或其他場地,絕對無法帶給你像Blue Note一樣的充滿爵士fu的臨場感。想想樂手近在咫呎,就在你面前幾步遠的距離演出,甚至可以感覺到他們的呼吸,整個空間彌漫著爵士的氛圍,不是Blue Note,還真找不出第二個地方!

想體驗搖擺的音符迴盪在滿場空間的感覺嗎?一起來聽吧!



※【演出訊息】
2008 New Yorkers' All Night Session (10/26、11/2 Blue Note各一場)

DSCN1484

 

DSCN0309

DSCN7546

DSCN1722

PS: 發現去年竟然沒有將現場擠爆的狀況拍下來,真是可惜!不曉得有沒有人拍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