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燒臘
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三段283巷6號(台電大樓對面巷內)

百合燒臘-燒味拼盤

百合燒臘位於台大附近,羅斯福路上台電大樓對面的巷子裡。店面招牌上可以看到鳳城、百合兩者皆有,據說是新生南路上台大鳳城燒臘的師傅,出來自立門戶的燒臘店。每次經過鳳城燒臘總見高朋滿座,可見生意之好,所以經過時要是看到店內已經將近客滿,寧願多走幾步路到羅斯福路上的百合燒臘。百合燒臘雖然位於巷弄內,但用餐尖峰時刻一樣常常人聲鼎沸,絲毫也不遜色。避開用餐時段的話,可以稍微輕鬆悠閒些。

百合燒臘經營已有多年歷史,從店內表面磨得已經褪色的桌子便可見歲月痕跡,木桌木椅,牆上掛著以毛筆字書寫的菜單,淡褐色紙裱著黑框,頗有幾分懷舊餐廳的味道。來這裡當然要嚐嚐從店外就可聞到香味的燒臘,醬色腴亮的外表,或是油雞的豐潤,或是燒鴨的酥脆,或是叉燒的淡淡炭香,配上淋醬,鹹中帶甜的滋味更是開胃。燒臘拼盤或燒臘拼盤裝盤並佐以酸菜用以提味,再淋上鹹甜適中的醬料,不以紫奪朱而亂了燒臘本身燒炙的特殊香味。

百合燒臘-店內牆上菜單

百合燒臘-燒味拼盤

百合燒臘-燒臘拼盤

到百合燒臘用餐,平均一盤80塊的各式燒臘飯,當然是最經濟實惠的選擇,若嫌配菜不夠,還可以再加個煎得半熟、淋上燒臘醬汁,一戳就流出濃稠蛋汁的荷包蛋,更是下飯的完美組合。如果人多一點的話,除了一定要點上一盤燒味或燒臘拼盤外,叫幾個炒菜也是不錯喔!這裡的炒牛肉料好實在,而且炒功一流,牛肉不但又嫩又香,而且又大塊。無論是蠔油炒牛肉,或是芥藍牛肉,都是牛肉和配菜用料豐富又下飯的好菜。

有回一起吃飯的朋友點了盤蔥油雞,結果我們邊觀察師傅上菜,心裡有數便知道是將油雞拿去廚房裡加工而成,頓時大失所望。油雞已經夠油了,再淋上蔥絲和熱油,真是再油也不過的蔥油雞,當然下次決不可能再點,還不如光吃盤油雞還好些。

台北市的燒臘店不少,跟自助餐店一樣,幾乎每個社區方圓百里內都可以找到ㄧ家。不過台大鳳城和百合燒臘,師傅都是廣東人,又是經營多年的餐廳,都到了遠近馳名的地步,口味應算相當道地。據台大畢業的網友提及,他有位香港僑生同學說大學口巷內還有一家更道地,只不過日久經年也已忘其名,或許有緣再遇。

百合燒臘-醋溜魚片

百合燒臘-蠔油牛肉

百合燒臘-蔥油雞

百合燒臘-炒三鮮

百合燒臘-芥藍牛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