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參觀米勒畫展時,進場前花了不少時間排隊(總計四小時,我是在週日上午前往,揮汗熬過日正當中及撐傘度過雷雨傾盆後,終於淚流滿面的進場),建議排隊期間可趁機買本畫展手冊閱讀(工作人員會在現場販售,詳見前文:米勒展花絮與教戰守則),不但可消磨漫長的排隊時間,也可以趁此機會先做做功課。

進場時運氣不錯,正好碰上館方安排親子導覽的時間,而且這位導覽員的聲音很好聽,講解深入淺出,真的很精采!(其實看畫作不需要什麼高深的學問,引導小朋友或大人觀賞,都出自於相同的感動)聆聽現場導覽的好處是,每幅畫作都可以獲得無論是縱觀或深入的引導欣賞,兼具整理性又不失細膩;非如語音導覽導致的效果,有語音導覽的畫作前擠滿一堆人,其餘的畫作就顯得較為冷清。(不過因為現場人潮實在太多,即使沒有語音導覽的畫作,也因為動線空間狹窄而顯得一樣擁擠。)


關於米勒及巴比松派的相關資訊,網路或出版品不乏值得閱讀參考的管道,各位不妨可參考文末的延伸閱讀,這是我看過覺得值得推薦的文章

另外,雖然我不知道當天導覽員的大名,不過也在此感謝他,他輕脆帶有適當磁性的聲音,雅俗共賞的導覽方式,讓我感覺更能貼近畫作的精神,收穫非常豐富。所以,即使人潮擁擠,每每被摩肩擦踵的人群東碰西撞,我還是從頭到尾興味盎然地跟著導覽員的解說,細細地觀賞每幅作品,一窺其奧妙。

排隊進場看展覽前,我開玩笑地跟同行的家人說:

每個看完展覽的人應該都會很感動吧?我就不相信排了這麼久的隊,好不容易進場終於可以看到畫作而不會感動!

雖然有點白痴,不過觀賞完展覽真的很感動,那種感動當然不像看完一些強烈視覺藝術展覽後的震撼,而是一種很平實、與土地貼近既淡然又踏實的感動。米勒用自然寫實的手法,呈現田園之美與農民勞動背後所潛藏的美感,引發觀者由於人類共同生活經驗或認知的內心真實觸動,正是他的畫作本身所蘊含令人讚嘆的普世價值及藝術精髓。

展覽時間延至9月7日(週日)為止(請詳見最新公告),還沒看的朋友,不妨去一窺堂奧,享受屬於你自己的真實感動。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驚艷米勒田園之美畫

米勒畫展─針對語音導覽的個人想法(奈梨的雜談筆記)
這篇寫得好極了,強力推薦閱讀。作者說出了我每次看展覽不愛租語音導覽的原因。而且,為什麼每次展覽幾乎都請蔣勳做語音導覽?換換聲音不行嗎?

※水瓶子的城市旅行TRIP WRITER
水瓶子以系列文章介紹米勒的作品及巴比松派畫家,清晰的脈絡和貼近的觀察,都讓人對這些作品的印象更為深刻。
【台北】米勒作為農民畫家的意義@歷史博物館米勒展
【台北】春天@歷史博物館米勒展
【台北】波納的動物畫@歷史博物館米勒展
【台北】米勒的拾穗@歷史博物館米勒展
【台北】農民的手@歷史博物館米勒展


巴比松畫展所見所想(亮軒筆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