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0200

R.I.P. Hank Jones (1918-2010) Thanks for all the great music.
Hank Jones, Versatile Jazz Pianist, Dies at 91" (May 17, 2010 - NYTimes.com) 

謹以此舊文紀念我心目中最好的jazz pianist之一 - Hank Jones,他於2010年5月16日在紐約辭世。(2010.5.18 凌晨於台北悼之)


 

爵士樂大師級人物Hank Jones,在今年(2008年)7月31日度過他九十歲的生日。從1940年代出道到現在,他已經縱橫爵士樂壇長達近七十個年頭。他的兩個弟弟-- Thad Jones、Elvin Jones,同樣也是爵士音樂家。

Hank Jones是少數碩果僅存的爵士大師之一,我猜他能長壽健朗地繼續彈爵士樂,與他自身的「紀律」絕對有關,不少爵士樂手年輕時沾染上惡習,對身體健康有絕對性的影響。無疑地,Hank Jones已是爵士樂史上的傳奇,而我何其有幸,可以親眼目睹這個傳奇。

DSCN0186

年初在紐約東村的聖馬克教堂(St. Mark's Church) 的一場教堂的追思音樂會中,碰巧有緣見到Hank Jones現身。這是一場Jones家族為Marion Elaine Jones女士舉辦的追思音樂會,誰是Marion Elaine Jones女士呢?她就是Thad Jones的妻子,也就是Hank Jones的弟媳。

當Hank Jones出現在教堂中,我第一眼就看到他了。雖然只見過他在專輯中的面貌,但還是能輕易認出他那優雅自在的面容與炯炯有神的眼睛。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外國的教堂追思禮拜,這場追思禮拜進行的方式,由主持人串場介紹各段落主題,包括在大螢幕上播放生活照片,及由Marion Elaine Jones女士的兒子,誦讀印在節目流程單上,他母親生平的其人其事;中間則穿插一些音樂演出。擔任音樂演出的音樂家都是教堂的音樂總監邀請而來,這些演出者好厲害,每個都是練家子,唱聲樂的、彈爵士的、拉古典的,寬廣加上挑高的教堂,唱聲樂的男士根本不用麥克風,隨便唱一句,聲音都傳好遠,排練時我就已經被他渾厚優美的聲音嚇了一跳。

DSCN0188

其中有一個段落,由一些Marion Elaine Jones女士的朋友陸續上台,談談他們所認識的Marion,以及曾與她共處發生的種種感人事蹟或趣事。這其中還包括一位Marion的好友,先生也是一位爵士音樂家(很有名,但我忘記名字了),談到年輕時他們兩人都很喜歡唱歌,因為先生們在外旅行巡迴演出不常在家,自己在家時也不甘寂寞地經常聚在一起練習,他們認為另一半雖然是爵士音樂家,不過自己的造詣也不差!

有一天,他們倆異想天開地租了一間錄音室,想要灌錄一張屬於自己的專輯,錄音結束後,他們都覺得當天演出的狀況實在好極了,沒想到過幾天拿到錄音時,卻發現內容有雜音,不得已只好又重錄了一次,可是演出的狀況卻不好,結果當然是毀掉他們倆人的音樂家大夢。在場的眾人聽完哄堂大笑,這位Marion女士的好友說,這成了他們一生的美好回憶之一,還經常拿來彼此說笑。

印象深刻的還有另一位彪形大漢(是的,他的體型超魁梧,足足比山東大漢還大上一倍)也用與他體型超不合的感性口吻,談及Marion擔任心理諮商時對他的種種幫助,看得出來彪形大漢雖不擅言詞,但很努力想表達他的衷心感激,令人很感動。

參加完追思音樂會後,體會到他們對待死亡的態度,和我們有很大的不同。在他們眼中,死亡,也是生命觀的其中一種,和出生一樣,值得紀念。生而歡喜,死而哀思,但哀悼的方式,可以莊嚴、溫馨、偶爾充滿笑聲。

追思禮拜音樂會的重頭戲,當然是由Hank Jones演出Thad Jones的作品──A Child is Born,這首作品用來紀念已故的Marion Elaine Jones,格外具有意義。

Hank Jones以一種緩慢而優雅的姿態,走到鋼琴前坐下,前一、兩秒鐘,在琴鍵尚未發出聲音前,就已經讓人感覺到一股無可言喻的能量,那不僅是因為仰幕大師之名而油然而生的傾慕,而且是可以確實感覺到、紮紮實實的氣韻合一。當琴鍵被敲下,第一個音在挑高的教堂大廳中傳開來,接續的音符自然地串成悅耳的前奏,這就是Hank Jones,連主旋律都還沒有出現,你就可以聽出來是他。(雖然說他就坐在我前面,但我還是要這樣說,就像聽CD一樣的情形,這就是Hank Jones。)

本來我應該趁機拍下他演出的照片作為紀念,因為他就坐在距離我不到五公尺的距離。這麼近距離欣賞大師的演出,除了在Village Vanguard欣賞過Vanguard Big Band,及在Birdland看Barry Harris演出外,再沒有這樣難得的機會了。(請注意:在上述地點欣賞演出時,根據規定在演出時是不可以拍照錄音攝影的。)但是就從我一開始注視著他走到鋼琴前,到彈奏完曲子時,我才發現,時間竟然這麼的短暫,我根本完全沒時間轉移注意力按下相機的快門。從頭到尾,我都專心傾聽著他敲出的每個美妙的音符而欣悅不已。

本文第一張照片的畫面上,右前方的男士就是爵士大師Hank Jones,畫面看似他好像在打盹,事實上是因為相機手震導致模糊的關係。因為我注意到他老先生精神極佳,長達三個多小時的追思禮拜音樂會,他幾乎從頭到尾都注視台上,沒有打瞌睡。(連我都不免打了幾個哈欠)

最後,追思禮拜在音樂總監邊彈鋼琴邊唱歌的美妙歌聲中結束,眾人起身互相寒暄、答謝及擁抱。Thad Jones的兒子誠懇客氣地一一跟來參加追悼音樂會的朋友們說謝謝,包括我(他大概腦袋裡還閃過:「這是誰呀?」)。彪形大漢還請我幫他和Thad Jones的帥哥兒子拍照,我還白癡地大喊 “Cheese”,希望他們對著鏡頭微笑(他們也有跟著喊啦!有趣的是彪形大漢先是要我用我的相機幫他們拍,後來想起才請我用他帶來的相機幫他們拍合照,因此我的相機裡多了一張紀念照)。總之,大家素昧平生,卻以開放的心胸,在這場追悼音樂會中彼此認識、交流,為一位逝去的親人或朋友,共同紀念、緬懷。這樣的場景和經驗,讓只在台灣參加過悲傷而肅穆的告別式的我(有時甚至感覺很陰森),對於死亡,有了另一種截然不同的體驗和想法。

DSCN0203

據說Hank Jones原本要在今年7月初的北海爵士音樂節演出,但因身體因素而取消行程。不過,在紐約的朋友們可有機會聽到一代傳奇大師的現場演出,為了慶祝他九十歲生日,8月6日至9日一連三天晚上在Birdland舉行現場演出。喜歡爵士樂的朋友,若來紐約也別錯過了。雖然門票加上低消、小費和稅夯不啷噹也要50塊美金並不便宜,可是,我相信絕對值得。

Happy Birthday! Mr. Hank Jones.

Birdland演出訊息:(可參考Birdland網站)
Wednesday-Saturday ~ August 6-9 @ 8:30 & 11pm
Hank Jones 90th Birthday Celebration
Trio featuring: George Mraz (bass) Lewis Nash (drums) + Special Guest Russell Malone (guitar)

DSCN0131
教堂創建者的雕像
這位先生是位荷蘭官員,向當地農莊買了這塊地,
建了家族教堂,他們家也住在旁邊。
而這位先生死後就埋在這座教堂地底下。

DSCN0167
教堂側牆上的紀念碑
碑上說這些人都埋在這道牆的地底下

DSCN0168

DSCN0169

DSCN0170

DSCN0177

DSCN0178

DSCN017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