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bogazevleri

伊斯坦堡因為地理位置的關係,可說是銜接了東西方的文化,但某個角度來講,她既不是歐洲,也不是亞洲,孑然獨立地彷彿在向世人訴說她所經歷的光輝 與頹圮。十八、十九世紀吸引不少西方文人來此,也留下許多生動的描述與有趣的經歷。這些作品中不乏對當時的伊斯坦堡(拜占庭)的敘述,天然的水陸之城洋溢 著生命力,充滿伊斯蘭帝國的神祕形象,富麗堂皇又混合多種元素的奧斯曼(鄂圖曼)建築或文化,都讓這個城市隨時閃耀著無可言喻的隱隱光芒,豪不動聲色地便 震懾人的心魂。

在伊斯坦堡旅行,路邊許多攤販都有販賣名信片,而各種明信片中最吸引我的是版畫作品,這些版畫紀錄讓伊斯坦堡的各種景象,知名地標景點、庶民生活或海岸風情,散發出濃厚的懷舊情感。不同於老照片的寫實質感,版畫的取景和描繪,透露出當時人們對伊斯坦堡這個城市的印象。

從這些版畫作品來看看伊斯坦堡的昔日風貌,來一趟懷舊之旅吧!

博斯普魯斯海峽與傳統奧斯曼建築

01 bagazici19yy
1. 博斯普魯斯海峽 (Boğaziçi)
沿岸可見早期的民居,為傳統奧圖曼式的木造建築,但後來大部分都被祝融所毀。

02 bogazicindeturkevleri1835
2. 博斯普魯斯沿岸的房屋
3. (文首圖片)博斯普魯斯沿岸的房屋(為圖2的彩色版)

04 istanbudabirsemt
4. 伊斯坦堡某區
早期房屋皆為傳統式的木造樓房。

現在伊斯坦堡幾乎已經看不到這種傳統的奧斯曼式的傳統木造房屋建築了,不過,在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番紅花城(Safranbolu,位於土耳其安納托利亞黑海區),仍可看到保留完整的奧斯曼傳統房屋建築。

這種房屋通常地面層為石造,二樓以上為木造,屋頂覆蓋紅瓦。樓間都由托樑木架支撐而往上搭建,幾乎各面都有很多狹長的窗戶,且正面延伸突出,外型相當特別。

A01 safronbolu dabirturkevleri
5. 番紅花城 (Safranbolu)

25 DSCN2783
6. 博斯普魯斯海峽沿岸的新建築,多窗的造型仍依循奧斯曼傳統建築的特色。

格拉塔大橋與金角灣

05 galatakoprusu
7. 格拉塔大橋(Galata Köprüsü)

06 galatakoprusu2
8. 格拉塔大橋(Galata Köprüsü)

格拉塔大橋跨越金角灣(Haliç,土耳其語發音為「哈利奇」),將伊斯坦堡的歐洲部分一分為二,是連接舊城區Eminönü及新城區Karaköy的主要橋樑。1992年毀於一場大火後又於原地重建鐵橋。

Galata Koprusu 02
9. 格拉塔大橋上的釣魚人



10. 金角灣 (Haliç)
位於博斯普魯斯海峽南邊出口的西岸、艾米諾努(Eminönü)碼頭旁。

08 The Last Ottoman Capital Istanbul
11. The Last Ottoman Capital-Istanbul
「最後的奧圖曼首都--伊斯坦堡」一書,在伊斯坦堡的一家書店購得。
封面即為格拉塔大橋,照片攝於1890年,土耳其當時已推行西化,從行人服飾可窺見。

09 Galatakulesi
12. 格拉塔高塔(Galata Kulaesi),中間為公共取水泉。

A02 Cesme
13. 伊斯坦堡街道上的公共取水泉
在伊斯坦堡可以看到不少像這樣用大理石建造的公共取水泉,上面通常會刻有可蘭經文。除了宗教用途提供洗禮用外,也有實際供水的功能,有些則純粹僅為裝飾之用。

10 sekercigalatakulesi19yy
14. 格拉塔高塔 (Galata Kulesi)
格拉塔高塔旁賣糖果的小販,圖中人物皆穿著傳統服飾,不過帶著小孩的母親雖仍包著頭巾,但無面罩遮臉,而且還戴了一副時髦的太陽眼鏡呢!

A03 simit
15. 街上賣芝麻餅 (simit) 的小販
Simit 是一種圈狀芝麻餅,在街上攤販或車站店家常常可以看到,是非常普遍的小點心。
有趣的是simit這個字在土耳其文也是救生圈的意思喔!

※【圖片來源】本文之版畫圖片選自:伊斯坦堡回憶 (Istanbul Hatras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