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ğaziçi Mehtapları'nda Sultan Portreleri
Boğaziçi Mehtapları'nda Sultan Portreleri(Kalan Müzik)
「生活也沒什麼大不了,」我不時會想:「無論發生什麼事,我隨時都能漫步在博斯普魯斯沿岸。」--奧罕‧帕慕克《伊斯坦堡:一座城市的記憶》

 

【圖片說明】

上圖是一張古典音樂專輯,在伊斯坦堡街頭閒晃時,偶然於路邊攤位順手翻得。專輯名稱「月光下的博斯普魯斯海岸--蘇丹肖像」,正好與我的土耳其名字有關,生命中的偶然與必然,都在一張小小的CD上。

專輯封面是畫家Carlo Bossoli (1815~1884)的作品「克茲塔」(Kız Kulesi),位於博斯普魯斯海峽口亞洲海岸上,土耳其文的意思為「女兒塔」。女兒塔的歷史由來已久,傳說蘇丹的愛女因為先知預言將被蛇咬死,因此將她鎖在塔裡保護她。

 

土耳其名字──mehtap的由來

因為大學主修土耳其文的關係,我有一個土耳其名字--mehtap。這個單字中間隔了一個喉音”h”,加上土耳其字母雖然與同為拉丁字母書寫的英文看起來很相似,但發音的方式卻不盡相同,所以不少人看到這個名字時,往往不知如何發音。剛從學校畢業進入職場時,名片上印著這個土文名字,常常遇到喜歡以英文名字互相稱呼的人,每次就得面臨解釋這個奇怪名字的由來,以及示範如何發音的困窘。剛開始,樂觀地當成這會令別人印象深刻的方式,可是幾年後便有點怕麻煩地放棄以此土耳其名字作為外文名字的習慣。不過,直到前一份工作時,仍保留以此名字作為公司e-mail address的帳號。(可以想見在電話中如何費勁的傳達及屢屢失誤的愚蠢)

這個名字說不好念但其實也很簡單。簡單地說,土耳其文就是一個字母念一個音,有字母就有音,每個字母都發音,而且通常重音在最後一個音節,這也是土耳其文的特色。它不像英文,字母在不同單字會發不同的音,而是到哪裡都發一樣的音。所以土耳其文字典上看不到音標,若學會29個字母,就可以「念」出任何土耳其單字及文章。當然,除非你認得它,不然也不懂是什麼意思。

Mehtap [mƐhtap] 的字義是「月光」,除土耳其語外,在阿拉伯語、維吾爾語中也可見到同樣意義的單字,不同的是以阿拉伯字母書寫,而奧圖曼時期的土耳其,也是用阿拉伯字母拼寫土耳其文稱為奧斯曼文。大一上會話課時,我從土耳其客座教授寫在黑板上滿滿的土耳其名字中,挑選了這個名字,並從老師口中知道它的意思。「月光」,靜謐、皎潔的感覺,我還滿喜歡的。

01 bagazici19yy
博斯普魯斯海峽(Boğaziçi)
※版畫圖片來源:
伊斯坦堡回憶 (Istanbul Hatrası)

從亞洲升起,銀光隨波蔓延到歐洲的博斯普魯斯月光

踏上土耳其這塊土地前,我從來不知道有關於mehtap的傳說,直到在一本旅遊書上看到博斯普魯斯海峽的介紹。伊斯坦堡是世界上唯一橫跨歐亞的城市,分隔兩塊大陸貫穿伊斯坦堡的則是博斯普魯斯海峽 (the Bosphorus (or Bosporus) and its shores),土耳其語稱為 “Boğaz” “Boğaziçi”boğaz「咽喉」的意思,意指地控穿越歐亞險要,北為黑海 (Karadeniz) 、南為馬爾馬拉海 (Marmara Denizi) 的「海峽」。海峽兩岸相對的兩塊大陸,歐洲這一塊叫做「魯梅利」 “Rumeli”亞洲這塊則稱為「安納多魯」“Anadolu”當滿月從亞洲這一邊升起時,博斯普魯斯海峽海面上映照著月光,波光粼粼隨波盪漾,就這樣一路直到歐洲海濱,美麗尤甚,土耳其人稱這個現象為 “mehtap”。(漢語音似「美荷塔普」)

在伊斯坦堡搭地鐵接近充滿東方文化的舊城區艾米諾努(Eminönü)時,就可以見到依傍在海岸的清真寺、埃及市場和小漁村,由此地的碼頭撘渡輪經過格拉塔大橋(Galata Köprüsü),穿越金角灣,此地已是歐陸海岸。雖未曾親眼目睹博斯普魯斯的銀色月光,但想像當年鄂圖曼帝國的蘇丹穆罕穆德二世率領艦隊成功地駛向君士坦丁堡(今伊斯坦堡歐洲陸地的金角灣與馬爾馬拉海之間的區域),消滅東羅馬帝國,整個海峽都閃耀著榮光的景象,與如今四周漁村的靜謐安逸、金角灣咖啡館的閒適,形成了兩種鮮明的對比。

如今,海面上一路蔓延的銀色月光,除了偶爾提醒經過的人們,帝國曾經擁有而今已逝去的華麗輝煌,也凸顯出博斯普魯斯岸邊的村落與人們,幾經歲月更迭、人事變遷,自古以來仍維持自然恬靜的本色。漁人船歌、星光閃耀,朦朧夜色中的博斯普魯斯,更添幾分神秘色彩,在月光的映照下,博斯普魯斯海峽愈發顯出其美麗,歷千古而不變。

12 kizkulesi1
矗立在海中的女兒塔(Kız Kulesi),圖中可見航行於海上的船舨及在岸邊遊泳的人們
※版畫圖片來源:伊斯坦堡回憶Istanbul Hatras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