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型人格分析
第八型 領袖型、能力型、挑戰者、保護者、權威型
17%
 
第九型 和平型、和平者、和諧型、維持和諧者
14%
 
第七型 快樂主義型、豐富型、活躍型、創造可能者、享樂型
13%
 
第三型 成就者、事業型、成就型、實踐型
12%
 
第六型 忠誠型、忠誠型、尋找安全者、謹慎型
10%
 
第五型 智慧型、觀察者、思想型、理性分析者、思考型
10%
 
第四型 藝術型、浪漫者、自我型、憑感覺者
9%
 
第二型 助人者、全愛型、助人型、成就他人者、博愛型
8%
 
第一型 完美主義者、完美型、改革者、改進型、秩序大使
8%
 


測驗結果還蠻讓我有一點點訝異的,不過懶得再檢查或重做了(基本上不用測驗就知道自己是個懶惰的人)。仔細一看,雖然第八型偏向於領袖型性格,但細看下方各型人格分析的說明(請參考原網站,完成測驗後會顯示出下列結果表格,表格下方還有各型人格說明可點選閱讀詳細說明),還滿有幾分相似的:

「你擁有很多當領袖的特質:豪爽、不拘小節、自視甚高、遇強越強、關心、正義、公平。你清楚自己的目標,並努力前進。由於不願被人控制,且具有一定的支配力,所以你很有潛質做領袖帶領大家。由於你好勝性格,有時侯會對人有點攻擊性,讓人感到壓力。」

有些描述或許自己不認同,但並不表示別人眼中的你不是如此?不過,不曉得別人的情況如何,但我自己倒是覺得隨著年齡與心智愈加成熟,在很多觀念或性格上會做某種程度的調整,學著更容易跟自己與別人相處。例如:為了把事情做好而過分追求完美,即使只要求自己,對別人可能也會形成無形的壓力。

或許我不好勝,不過喜歡追求完美,力求每件事做到盡善盡美,對共事的人來說,未嘗不是一種隱藏的攻擊性。多年的工作經驗,我也慢慢學會凡事均有極限,深刻體會「失之東隅,收之桑榆」的道理。再有超凡的能力可以超越各種極限,不過若陷於追求單一的目標而忽略完整或長遠的願景,未免過於狹隘。與自己好好相處之後,才能跟別人好好相處,才是圓滿的境界。

再看看測驗結果排行第二的第九型人格分析說明:

「在很多情況,你都是和平使者,善解人意,隨和。你很容易了解別人,卻不是太清楚自己想要什麼,會顯得優柔寡斷。相對地說,你的主見會比較少,寧願配合其他人的安排,做一個很好的支持者,所以你是心較被動的。」

其實不完全符合我的個性(基本上我自認算是個頗了解和掌握自己個性的人),不過相較於這幾年來職場上與人交際的經歷,的確頗令人值得玩味、省思再三。

這項人格分析測驗中,我的前四項人格特質超出12%,似乎分布頗平均,猜想可能與後天的影響與調適有關。人生是一段處於不斷妥協與尋求平衡的歷程,我發現現在的自己更懂得泰然接受各種發展與結果,因而能將過去自己性格中的衝突矛盾,轉化成包容協調。擁有更多的彈性之後,自然出現更多餘裕的空間,可以伸展自我與開展人際關係。

或許測驗未必準確,可是經過這段檢視,彷彿又對自己更多了一分了解。實在不禁想說:

我真的很喜歡現在的自己耶!

《非搖擺不可: 寫給樂迷及樂手的爵士樂入門工具書》 (附贈CD)
「深入紐約核心,呈現最新的爵士訊息。林煒盛以專職樂手的敏銳眼光,為爵士樂迷與樂手找到最佳的入門、進階捷徑。」
──資深爵士樂評 傅慶良 專文推薦
新書介紹
博客來網路書店購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