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塞給部落格太多東西了嗎?


寫了這麼久的部落格,相信你可能跟我一樣,每天在網路上只要看到新鮮玩意就忍不住手賤,一一裝在自己的部落格試試。或是一想到需要什麼功能,就跑上茫茫網海求教Google大神。翻遍網站看盡各項資訊,為的只是解決腦中突然冒出的一個想法,例如:要怎麼知道線上人數有多少?誰在看我的部落格?該如何顯示每篇文章點閱率?該如何在部落格上面放音樂、放影片?如何讓別人推文?

不管是在別家部落格看到,或是自己的想法一閃而過,隨著部落格成立的時間愈久,撰寫的文章也日漸增多,裝潢這個「家」的傢俱或傢飾也幾乎一應俱全,無論在外觀或內容上,部落格都逐漸具有一定的分量。
在這個一手打造的家愈來愈豐富時,你可曾想過:

‧部落格的風格、走向是什麼?

‧你的部落格在讀者的眼中究竟如何?在反應格主個人風格外,讀者容易閱讀嗎?版面看起來舒
 服嗎?

‧哪些外掛工具、標籤或連結,是你或讀者真正需要的?


長期塞了一堆無用的東西,不但讓部落格日漸擁腫不堪,也降低了讀者的閱讀率與便利性,是不是到了該瘦身的時刻了?


少即是多(Less is more)簡約就是美

關於版面設計及文章編排,由於部落客愈來愈多,基於公開分享及觀摩的經驗,網路上從不缺乏這方面的資訊。如何挑選一個自己喜歡、讀者易讀的版面;如何在編排時讓資訊焦點集中,版面重心凸顯,經營了這麼久的部落格,相信不少人都有滿腹心得。

「簡單就是美」,這句話用在部落格上似乎也相當貼切(其實就是網頁設計風格,雖然大部分部落格主使用廠商提供的平台建立部落格,不過版面設計在某種程度上是可以自己控制的,而且並不難)。無論你是個部落格新手或老手,都可能不可避免放了一堆外掛或無用的工具在部落格,或是塞了一堆雜七雜八的資訊在版面上。你想過有多少人會閱讀或使用嗎?例如:長期置放的串聯貼紙、歡迎連結的貼紙、久未更新的相簿,不要說讀者了,可能連自己都懶得多看一眼。

部落格既然需要裝潢、佈置,一段時間過後,自然也需要大掃除一番。2007年的最後一個月,找時間給部落格做個年終體檢,大掃除一番吧!新年新希望,除了繼續blogging,也維持簡單清爽的版面和心情,一起和blogger迎接2008年。(讓讀者決定要砍哪些外掛)趕緊看看你的部落格,動手清理一下吧!


如何替部落格大掃除,
讓部落格煥然一新

【引文】Spring Cleaning for Your Blog (Yes, I Know it’s Winter), by NowSourcing

這篇文章作者提到幾項部落格大掃除的重點,簡單明瞭,相當值得參考。(摘要及衍生感想如下)準備好了嗎?開始動手大掃除囉!


1.
砍掉不需要的貼紙、外掛:
只放你想讓使用者採取某些行動回應有關的外掛,刪除那些無法帶來流量或增進使用者經驗的外掛;同時帶來額外的好處就是網頁下載的速度會更快。


2.
移除文章註腳處的垃圾工具:
你真的需要一堆RSS訂閱工具,或是其它不必要的連結嗎?


3.
減少及組織文章目錄:
隨著文章數量增多,你可能驚訝地發現目錄也愈開愈多,你可以重新整理歸類,讓目錄可以發揮快速索引的功能。

這點可能為很多部落客所忽略,常看到不少部落格的文章目錄落落長一大列(或甚至沒有分類目錄,只有按月份歸檔),這實在很難讓讀者會有興趣仔細看下去,畢竟茫茫部落格海,若是沒有指南針,實在叫人不知要如何繼續逛下去,因此吸引讀者更深層閱讀的機率便大大降低,甚至讀者也不會產生再回鍋瀏覽的動機。

可能有些人會認為文章光分大類不夠,將細目一一列出,一目了然可讓讀者方便尋找有興趣的主題。可是試想:網路上這麼多資訊(更不要說有這麼多部落格了,基本上不少人逛網路的目的真的只是為了獲取有用的資訊;當然,有用與否端視使用者定義),有多少人有耐心可以逐項看完繁雜的目錄?或許可以採用展開式目錄(分類點進後可讓子目錄展開),可以同時兼顧簡單易讀及一目暸然的需求。


4.
減少首頁文章的數量
作者建議首頁置放的文章不要超過5篇。


5.
丟棄績效不彰的廣告
如果你到處貼滿了Google Adsense廣告卻沒有用,把它刪除吧!尤其是那些不在焦點區域的廣告。


6.
使用更多的標籤
透過標籤可讓各篇文章能更容易地被連結、閱讀。


7.
更新部落格聯播
讀者可能對你的部落格聯播有興趣,不要忽略這可能也是他們來部落格的原因之一。


除了清理及更新部落格,讓它更簡單清爽外,作者還提到可以更新自我介紹增加聯絡資訊頁面。同時,也可以考慮是否重新設計版面,或是維持原樣。

對於不善版面設計工具或語法的人來說,重新設計自然屬於大工程,除非找到適合屬意的版面可以直接套用。但是,光是前面提到的幾個步驟,相信就可以輕而易舉地讓部落格變身為簡單俐落、舒服清爽的版面囉!



附圖為部落格(網站)版面配置圖,將雜亂與簡約的版面做一對比,可以清楚地了解該如何設計安排版面,讓讀者焦點更加集中。(圖片來源:Whiteboard: Why Less Is More In Design, by Skellie,上文NowSourcing中附加之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