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很少跟醫生打交道,恭喜你!至少你的身體不至於太糟,糟到有病有痛非得到診所或醫院找醫生不可。不過,如果你屬於那種積累病痛,不到病入膏肓之時不上門找醫生的人,那你得注意了,有時候當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出是不得已的事情,可是有病痛卻經年累月地強忍著,難保哪一天不出大事。
 

人對痛的忍耐程度到底有多少?

我自認頗能忍痛,即使頭痛到眼冒金星、經痛到打不直腰桿、感覺腰都要斷了,一樣打死也不肯吃半顆止痛藥,所以普拿疼根本賺不到我的錢(注意:新聞說普拿疼也醞釀要漲價了,這下子連疼痛一犯也得付出「慘痛」的代價!)。不過,約莫三年前,我也是個辦公室抽屜隨手一翻就有普拿疼的傢伙,甚至後來厲害到得吃加強錠才能鎮痛的疼痛一族,簡直嗜止痛藥成癮。因為常鬧偏頭痛的毛病,若不吃止痛藥根本無法工作或入眠。


女人家在「痛」這件事上,可能比較能體會,長大後便得忍耐每個月生理期的經痛,「痛」這檔事似乎也成了家常便飯。不曉得是否有數據可以說明,女性因為日常得忍受經痛的關係,所以對疼痛的忍耐程度可能較高。另外,惱人的偏頭痛,痛到兩眼直冒星星(別想多了,誰跟你在放電,根本是已經痛到眼神渙散了!)、頭重得跟鉛球一樣只想打破;或是牙疼一犯,痛得喊爹叫娘,滿床打滾,難怪人家說:「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這些日常生活中經常面臨的疼痛,各位應該都不陌生。我生就好命,從小到大甚至換牙前連沒半顆蛀牙也沒,晚上也不刷牙(我現在已經養成好習慣,每晚想到盡量會刷牙啦!),但遺傳家父的好牙口,下起來雖沒一排漂亮的牙,可是卻管用得很,沒讓我花過半毛錢。
 
高中時我曾經目睹旁邊坐位的同學,上課上到一半,「咚」的一聲便倒下去,旁邊同學手忙腳亂地「抬」起他,趕緊送醫護室。是的,這位可憐的同學因為月經來了,痛得昏過去了。痛到昏過去……這一定很痛,聽說生孩子時的孕婦,會痛得大叫再也不要生了,甚至罵起旁邊陪產的可憐丈夫,這大概是痛得受不了,本能地哀嚎。
 
說著說著我都不自覺地痛了起來。


用心傾聽身體的聲音,你將得到相同的回報

幾年前曾因緣際會參加過一次瑜珈斷食營,帶隊老師建議戒除用藥的習慣(此藥非彼藥),讓身體的自癒能力藉由斷食排除毒素後逐漸恢復。加上過去涉獵的淺薄醫藥知識,以為西藥乃以毒攻毒,其實就是毒素,於是便開始拒任何西藥與止痛藥於門外。頭痛就靠冥想、精油按摩(泡澡更好,可惜因為租屋處無浴缸之故,無法如願),感冒就靠大量喝水休息、讓身體自行產生抗體恢復正常;若是咳嗽嚴重,久咳不癒,才看中醫。不過說也奇妙,自從開始使用精油,並丟掉頭痛藥、感冒不再看西醫打針吃藥後,反而較少感冒,即使感冒,也多半是初期傷風受寒,請一至兩天病假休息就差不多可恢復七成;以前常常感冒,動輒久咳不癒甚至引發氣喘毛病的情形,已經鮮少發生。
 
或許,當你用心聆聽身體的聲音時,身體便會給予相同的回報。從調養身體的過程中發現,身體抵抗力差的人,一旦工作忙碌,生活作息不正常,往往便容易變成為感冒一族,常常禁不起一點風寒或氣溫變化就傷風感冒。再加上戮力從公,感冒生病了也還硬撐著病體去上班,身體未得到足夠的休息,感冒更難以治癒,往往一拖好幾天,醫生的藥也愈下愈重,換個醫生換了藥,吃了馬上好,以為這醫生好神,只要感冒便上門求治。雖然這兩年已不像以前感冒的頻率那麼高,可是只要感冒,在可能的範圍內,我會選擇放下工作,休息一天也好;畢竟,就算老闆給你再多的薪水,身體是什麼也換不回來的。
 
 
只有親身經歷的人,才能了解痛

痛,是什麼感覺?只有經歷過的人,才能了解箇中滋味。曾聽過一位罹患僵直性脊椎炎的朋友說道,醫學資料描述此病症的痛,可比擬癌症末期,當下不禁對此君的遭遇掬一把同情之淚。有多痛?雖然我未曾體會,但聽到「癌症末期」四個字,我就開始聯想起自己僅有的「比較級」疼痛經驗。比頭痛、經痛還要痛的疼痛是什麼?盲腸發炎開刀麻醉藥退後,傷口痛到只能用爬的去上洗手間(之前的盲腸炎引發的腹部絞痛,比較起來就變成小兒科);脊椎側彎引發的腰椎發炎疼痛,痛到怎麼躺都不是,半夜翻來覆去也睡不著,僅此而已就已經讓我極度不舒服,眼淚都飆出來。那麼,那些經歷「最高級」疼痛的人,可以想像身體的痛有多難受了。
 
世界上有不少與疼痛共舞的人,甚至一輩子都要忍受病痛的折磨,雖然程度不一,但有更多人選則帶著笑臉、帶著疼痛,面對自己的生命開心努力地活著,當晚上被疼痛反覆翻攪時,我忽然明白,勇敢的意義,或是,生命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