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外話:今天是空軍節,身為空軍子弟,祝所有空軍官兵們展翅高飛,鵬程萬里!)

時序已進入農曆七月,昨日初一,眾家拜拜好祭祀好兄弟;前兩天看新聞訪問某廟人員說農曆七月又稱喜月,第一次聽到這種稱呼,頗覺新奇,也沖淡不少原本因諸多禁忌而多少引起的心理不安。

「七月是佛教的吉祥月。佛陀成佛後領導僧團,佛弟子每年從農曆四月十五日到七月十五日足不出戶,有三個月的時間共聚在一起修行,專心研究佛陀的教理,聽佛講法;由於僧眾們能專心修行,在這段期間內很多修行人都悟道證果。七月十五這天,結夏安居圓滿日,佛陀會把弟子全部召集在一起,讓每個人來發表他們在這三個月內修行的心得,這三個月中,每位弟子都有心得,以此心得透徹世間的道理,而獲得開悟。因此,在七月中能證悟的人很多,看到弟子有了成就,佛就很高興,所以說七月是佛的歡喜月,也是吉祥月。」 - 證嚴上人/慈濟月刊323期

原來七月是歡喜月、吉祥月呢!修行聽法,結夏安居,圓滿開悟,全心歡喜。無論是否修行佛法,保持心境清明,自然便能清澈了然,世間萬物本如此,心存何念即現何象;愈是幽冥昏暗,愈是柳暗花明。

農曆七月正值盛夏,高溫溽暑,思緒往往容易陷於渾沌,所謂「夏日炎炎正好眠」,根本是騙人的,這麼熱根本睡不著,就算昏昏欲睡也是躺一下就熱醒。我認為盛夏適合讀書,讓心境瞬間可以隨書本轉換,可以隨時到你想去的地方或是意想不到的地方。我老是覺得翻書時會有一陣風,吹得人滿心舒暢,即使那一頁書如蝶翅振風微乎其微,可是,我卻滿懷喜悅、滿足與幸福。

喜月,諸事不宜,讀書佳;在我看來,讀書也是一種修行。

【分享書單】
《百鬼夜行繪卷:騷亂人間的妖怪》(如上圖,圖片來源:博客來書店
《姑獲鳥之夏》

【姑獲鳥】 原為中國傳統怪物,又名「夜行遊女」、「天帝少女」或是「鬼鳥」,形象殊異,《齊東野語》中形容為「身圓如箕,十脰(脰:脖子)環簇,其頭有九,其一獨無,而鮮血點滴,如世所傳每脰各生兩翅,當飛時,十八翼霍霍竟進,不相為用,至有爭拗折傷者」,《本草綱目》則說它是「鬼神類也。衣毛為飛鳥,脫毛為女人。云是產婦死後化作,故胸前有兩乳,喜取人子養為己子。凡有小兒家,不可夜露衣物。此鳥夜飛,以血點之為志。兒輒病驚癇及疳疾,謂之無辜疳也。荊州多有之。亦謂之鬼鳥。......此鳥純雌無雄,七八月夜飛,害人尤毒也。」(獨步文化

(圖片來源:博客來書店

【延伸閱讀】
今年夏天,姑獲鳥高聲鳴放(奧菲斯在部落格)
[書談] 世界是一片無邊無際的柔軟曖昧 - 姑獲鳥之夏(新‧龍貓森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