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邦網摘MyShare關鍵字】 罄竹難書  杜正勝


日前教育部長杜正勝對於「罄竹難書」一詞的解釋,所引發的爭議,相關的討論倒是沒有想像中的罄竹難書。

我覺得社會及媒體都沒有好好看待、查證這件屬於「知識性」範疇的事情,卻很奇怪地又拿「知識」這把尺做為出發點來評論這件事,最終結論就是導向:杜正勝=拍陳水扁馬屁的部長。

我不禁想:大家有沒有認真地去查字典或資料呢?或起碼聽聽另一種說法。不禁也懷疑媒體或一些人的焦點根本也不在這句成語的意思上面,而是理所當然爾地找到理由說杜正勝部長拍馬屁。

但「罄竹難書」的意思與「拍馬屁」的動機,這是兩回事。如果事後證明這句成語的確如杜正勝所說,不只有形容負面的意思,那為什麼至今仍不見媒體說句良心話,澄清這件事,甚至道歉呢?我認為媒體或社會對杜正勝的批評的確有欠公道。

我不禁又幻想:如果余光中先生可以就以「徐娘半老」一詞戲謔杜正勝部長一事,向大眾澄清「罄竹難書」一詞的意義,並針對之前的嘲諷向杜正勝道歉,應該是對社會最好的示範,相信這樣的作為和風骨,會令人感到非常激賞。

如果所有知識份子都能有如杜正勝部長所說「誠實以對」的態度與作為,或許,這個社會的亂象會更少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