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禮拜正在辦公室的電腦前埋頭苦幹時,乍見信箱中傳來一封主管寄來的e-mail,既然是主管寄來的,當然要馬上打開來看,因為可能有重要的事情要交辦,得優先處理才行。一見標題:「FW: 全美三家新聞台在 11/26播報的重要大事在網路及平面報紙的報導,陳水扁在美國及瑞士( 請用力轉送 )」,有頭無尾的主旨,實在丈二金剛摸不著腦,再看內文:

總統真的在為我們拼經濟嗎?
為什麼我們的實質薪水都不會增加呢?(扣除物價膨脹)
請看以下報導:

全美三家新聞台在11/26播報的重要大事

如果諸位有幸在11/26的時候,看到美國CNN、ABC、福斯等三大新聞網在同一天播出台灣政府高層在國外有巨額存款一事,就會看到以下的報導~美國ABC新聞網在中午時段的新聞中,率先刊出引用美國華盛頓郵報在今年九月份在網路及平面報紙的報導,陳水扁在美國及瑞士銀行各存有五百萬美金一事。

根據美國ABC新聞網的最新追蹤報導,從今年五月底之候,陳水扁先後用台灣政府的名義與陳水扁個人的名義,每個月從台灣匯出五萬美金到陳水扁在美讀書的兒子陳致中的帳戶裡,另外還另存在全美聯邦個人獨立帳戶中就有高達七仟多億美金的存款,這其中還不包括存在瑞士銀行帳戶裡的美金與黃金。

(後文略,可逕自參考標題連結之網路全文。但各位可以注意到這封轉寄的信,一開始寫的評論內容並不盡相同,這封寫的加薪一事有點蠢是真的,至於問是不是真的,有沒有當天新聞帶的人,並沒有比較聰明,我只能說,有沒有讀書,身分地位學位高不高,真的和聰不聰明、懂不懂事、有沒有判斷力真的沒有太大關係。)


好的,這是則網路舊聞,已經都不知道過時多久了?我的主管超愛轉寄這種過時的舊聞信,很想跟他說,這已經太舊,現在才轉寄有點遜腳,但我們也要體諒人家老人家還有周圍朋友的網路訊息比較慢,不可以這樣。

不過,當時我心裡頓時真是百感交集,震驚只是一瞬間的反應,隨即而起的則是一種深沉的悲哀。我不明白,這很明顯是封造假內容的信,竟然有阿呆會相信!轉寄的這個人還是我的主管,一位擁有法國巴黎大學傳播碩士學位,曾在雜誌擔任多年記者,現在媒體擔任高階主管的所謂高級知識份子、優秀菁英。這封轉寄的信,主旨中號召大家也用力轉寄,但是寄件者在轉寄的同時,毫無任何查證工作或意見表示,難道這表示他對內容一點也沒有懷疑嗎?若果真如此,我更要不客氣地說,這簡直是一種無知、霸道的行為,不管這封信究竟針對誰,任何人都不應該做這種不負責任的事情。

對於主管在辦公室內以公司信箱傳送此類信件,我深覺不妥並感無言;再者,我不想妄加揣測,他是否在乎信中所陳述的事情的真實性,但信的主旨中要收件者「用力轉寄」,實在令人心驚。照理說,若非查證過的事情,內容並涉及當事人名譽等情事,卻在網路上大量轉寄,這種行為已經有法律責任的產生。姑且不論此信件內容真實性如何(雖然很明白的根本是假的,有點判斷力的人,不用讀很多書,應該都可以推理的出來),我很想問:總統在海外銀行的存款  ,和拼經濟、和加薪 、和軍購案,這幾事之間有關係嗎?只要他是合法的,管他存個十幾億,都是他家的事情,除非法律上規定不可以,或是他掏空國庫變成個人存款。文中把這幾件事都扯在一起,很顯而易見邏輯上的錯誤,但對於討厭陳水扁的人,我不禁懷疑,新聞本身內容真實性如何,他們根本不在乎,他們把所有的厭惡,以及所有對於現狀的不滿,都歸咎在他身上。對於這種推理,我覺得很恐怖,因為這反映了一種自我矇蔽、無知的心態,不僅缺乏合理範圍的判斷能力,也頗有挾知識菁英之姿要大家認同的霸道之嫌。

老實說,我不喜歡陳水扁,我也常常跟朋友一起幹譙他,但是這並不表示我不認同他是中華民國的總統,你再不喜歡他,他可是全民用投票決定出來的總統。你可以批評他的政策、他的說法、他的作為(這也代表我門是民主國家,有言論自由),但你不能造假、傳播有關他的謠言,除非你有證據,不然這就叫做誣衊、毀謗,不管他是不是總統,這種行為都不應該,不是嗎?

還有,要轉寄造假的信,也要轉寄內容比較像是真的信嘛!這封信明明看起來就是假的,很遜耶!這樣一點也沒有發揮知識份子的長處。而且,一開始造假信的人,還耍了所有所謂念過書的知識份子、社會中堅份子,甚至有些社會地位的人。你說氣不氣人?

轉寄類似這種有批判或立場的信的人,我猜想他們應該大部分是支持信件內容的,當然可能也有例外,但不管如何,都應該事先查證,否則有誤導視聽、隨人起舞的危險。但另一方面,我不免擔心,其實這些人心目中大概都認定了可能有這麼一回事,或是不管如何,阿扁都很壞吧?所以收到信時,根本未多加考慮便大量轉寄,這難道不是一種主觀、霸道的行為嗎?

你可以罵總統,但請不要用自詡知識菁英的角度或工具來毀謗他。充其量,這只不過是反映出身為知識份子的無知與霸道而已。

看到最後一段葛林斯班說的話,我還真的差點笑出來!美國人才巴不得我們快通過軍購案咧!葛林斯班會說出「台灣軍購案若是通過,五年之內台灣政府就會宣佈破產」這種話,那才真是見鬼咧!我的一個朋友常住海外,對於這種事司空見慣,尤其一到選舉這種網路謠言更是滿天飛,他聽到這件事之後,說的很妙

「其實美國的大電視台對台灣報導真的很少啦!真的要吸引到三家電視台都報,除非是中國打來了之類的,跟軍事有關的,或是跟美國的利益有關的,如SARS、禽流感之類。……反正,有人就是把阿扁總統想的太壞了,壞到連美國都有電視台要來報導他。其實台灣只是個小國家而已,對美國來說,自己國內事情都報不完了,誰鳥這種事啊?」

妙言歸妙言,但事實難道不是如此?

【後  記】

後來,我還是很善盡本分地找了東森新聞網的「網路追追追」的查證資料,提供給主管參考。

網路追追追/全美三家新聞台在11/26播報的重要大事?(2005/01/11)

我並說明,這也是二手資料。你看累不累?還得費工夫去找證據證明這個看起來是無稽之談的網路謠言,而且是則老掉牙的舊聞。

後來,我主管又寄給大家一封主旨名為「更正」的信,回信回得很妙:

各位好友,
早上forward給大家一篇網路文章(FW: 全美三家新聞台在 11/26播報的重要大事在網路及平面報紙的報導),
經多位朋友提醒,那是一則網路謠言,至少未經證實
就請各位都當智者吧!也謝謝給予指正的朋友!
祝週末愉快!

看到「至少未經證實」的那幾個字吧?這會兒,你應該完全懂得我在說些什麼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