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文章】:

談百度和部落格廣告(Pesty’s Article)

部落格行銷活動魔人反省錄
(工頭堅部落)


隨著
web 2.0時代來臨,身處行銷時代的閱聽大眾已經完全無法免除各種行銷工具的滲透,只要哪種東西開始流行,沒多久一定會看到它變成媒體討論焦點或是商業行銷手段,現在網路上火紅的部落格,正是如此。看到有網友說書寫部落格是個人發抒,但生活與工作合而為一,所以硬要切割反而顯得刻意的說法,我能同意;只不過,若說「行銷時代的部落格讓市場決定」,我就不完全同意。畢竟,這中間涉及很多複雜的因素,包括商業機制與個人情感認同、信任之間的糾葛,還有不要忘了,大部分的部落格並不是為了商業目的而產生的。

當初部落格出現,是一種個人網路出版的概念,許多人寫部落格多半是抱著是發抒自己想法的心態,可以自由地在網路空間上發表,但對於有沒有很多人看、能不能產生很多共鳴,一開始並沒有太多期待,遑論現在部落格甚至已經變成一種行銷平台或工具。很多部落格人氣版主也常說,部落格的點閱率驚人,大多是無心插柳的結果。只是因為這玩意兒興盛起來,有人就開始動腦筋拿它來當作行銷工具,甚至現在還做成廣播節目。

我個人認為部落格版主利用部落格作為行銷或是宣傳工具時(宣傳有時不一定是為了商業目的),或參與具有商業性質,或是有某種立場的串聯活動時,至少應該考慮:


1.
清楚讓讀者了解部落格作者本身的身分及立場,特別是有利害關係時。
即使工作與生活無法切割,也應該讓大家了解活動背後真正的目的。若是以個人觀點(或是以工作身份)推薦公司或廠商的活動或產品,應該清楚交代。當然,若能中肯、客觀地陳述個人看法更好。否則,對於看到文章而心動,甚至為了友情而相挺,最後發現原來並不清楚完整真相的讀者來說,可能多少有點被欺騙的感覺(「欺騙」這個詞太嚴重,應該說是刻意隱匿,或是對於有關鍵決定因素的事實交代不清楚,例如:大家對部落格作者產生某種程度的信任,因此但當他推薦產品或活動時,很容易完全信服,但若是背後有某種利害關係,而消費者本身並不清楚,對於讀者的判斷自然會產生影響)

當然,若版主本身也不清楚串聯活動背後的目的或有某種立場時,就不在討論之列;因為有些非商業性質的活動一開始立意雖佳,但有時候到最後變調,或被人認為(或誤解)有某種色彩或立場的狀況,也是無法控制的。


2.
即使讓讀者清楚知道部落格文章或活動具有商業性質(例如串連、受廠商之託推薦商品),最好也能讓讀者了解為什麼自己會推薦,或加入串聯,並且以中立的立場給予適當評價。
甚至,最好清楚表達自己對於活動的看法,而非一味地號召或推薦。結果大家為了友情參加,但也有人為了不想參與商業性活動而拒絕,卻有種被阻隔於友情之牆外的感受,實在叫人有些不知如何是好!(真的有點難堪!何況網路上的情誼有些是連面都沒見過的,要說「見面三分情」,這種情況很快就能摧毀在網路上建立起的友情。)


話說回來,通常產生這種反效果時,只會惹來厭惡,對於活動、產品或商業形象本身一定會有些傷害。只不過,現在行銷人利用部落格作為行銷工具時,著眼的多半是快速的將訊息傳播開來,起碼知名度馬上就有了,若能進一步引起廣大的迴響和參與,便能達成實質銷售目的。可是,要能細水長流,當然說交給市場決定沒錯,只是,利用感情號召做為行銷宣傳手法,多少令人不快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