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伸閱讀:小心八卦 (文—李宗榮,2006年6月 Cheers雜誌)


八卦反應人類生存本能

面對辦公室裡的閒言閒語、流長斐短,你該如何自處?辦公室的八卦文化盛行,到底是什麼原因?

這篇文章提到:

「社會心理學家認為八卦反映了人類生存的本能:藉著八卦來了解競爭者的動向,以免失去對群體的掌握。而交換八卦,如同猴子互相搔背,是一種取信的姿態,最終目的在強化信任,擁有團體的歸屬感。這是尋求安全感的本能,這種本能滿足的愉悅,或許也說明了為什麼社會上許多人喜歡交換八卦、而樂此不疲。」


根據這項理論,愛談論八卦的人極有可能尚未脫離猿猴進化過程(戲謔式的推理結論,僅為博君一笑),極度缺乏自信,沒有安全感,害怕孤獨,喜歡掌握別人。

我非常不喜歡辦公室的八卦文化,不明白為什麼有那麼多人喜歡談論別人的私事,甚至雞婆愛管閒事的四處探問(看了這則報導後有點眉頭);妙的是他們從不敢直接求證本人,二手傳播的謠言愈加無法控制,與當下媒體八卦式的報導手法沒兩樣。不管你願不願意,總是會聽到有人拿你的私事當題材,當作茶餘飯後的話題,這還不打緊,有的人還喜歡自以為是的加以評論,甚至進行道德批判,如同媒體喜歡加上似是而非誤導式的新聞標題。老實說,誰跟誰談戀愛,誰跟男(女)朋友分手、感情狀況如何,誰跟誰打算什麼時候結婚、買房子,誰跟老公(老婆)吵架,誰下班都幹什麼......他又沒犯著你,誰吃撐了沒事盡問這些,老子愛跟誰睡干你屁事?


憑什麼拿尺丈量別人的生活?

不喜歡辦公室八卦文化的盛行,除了不喜歡別人探問隱私之外,是當你從別人口中知道,有人透過別人探問你的隱私時,那種間接被侵犯的感覺真的很不舒服。而且我發現有一點很好玩的是,除了互動比較親近的幾個同事外,你很少會被直接問到有關自己的私事(即使比較親近的同事出於關心你詢問你的私事,通常也懂得如何尊重你,適可而止,點到為止,不會像議論八卦式的窮追猛打)遇到這種狀況,你不禁會猜想:他問這些別人的隱私,到底為什麼?關心嗎?還是擔心什麼?難道只是純粹滿足個人喜歡談論八卦的嗜好?不管是什麼原因,那種探問八卦時總是會露出的賊頭賊腦的眼神,實在令人厭惡至極。

同事談論八卦就算了,有些人的確只是因為嘴巴碎,閑著沒事愛聊天;當你的主管也向別人探問起你的私事時,不曉得你會有什麼反應?對於辦公室那些喜歡談論、探聽八卦的人,我真的很懷疑動機是出自於關心,若是如此,為什麼不直接詢問當事人?原因很簡單,一是不敢,事涉侵犯隱私;二是間接探問可以避免尷尬,掌握動向。



勿做八卦傳聲筒

對於人們出於人性的八卦本能,只要不是惡意中傷或無端批評,我都願意選擇以理解的態度面對,不妄加揣測動機,頂多一笑置之,但是絕不加入八卦的陣容。或許當你傳播八卦時並非惡意,但經由一再地二手傳播,最後發展可能早已超乎控制,八卦變成謠言,謠言轉成中傷、批評,這些出人意料的結果,難道背後議人長短的人可以完全置身事外嗎?

無論八卦在職場組織的功能如何,是好是壞,我認為最好還是回歸到尊重人的原點,任何人在工作職場都應嚴守分際,避免談論別人的隱私,更不要做八卦的傳聲筒。若真出自關心,也應拿捏分寸,衡量與當事人間的關係,適當詢問表達關心,仍應注意不能侵犯隱私,否則破壞工作上的人際關係,造成彼此誤解。

工作以外,任何人要過什麼樣的生活,其他人都無從置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