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去年第四季開始,各企業均密切注意禽流感的動態,並開始著手準備因應對策(有些企業更早就開始準備了);原因無他,無非是希望將影響降至最低,畢竟之前均已經歷過SARS的衝擊,大家已有前車之鑑,做好萬全準備,才能應付這波影響全世界的傳染病。前陣子傳出一英籍旅客在長榮客機,在飛機上出現發燒感冒症狀,傳出是感染禽流感,還引起一陣小小恐慌,這幾天土耳其、烏克蘭又紛紛傳出感染病例,土耳其感染死亡病例則已被證實為東南亞地區外首度確認的病例,也使全球發生人感染禽流感國家增加到六國。(詳見新聞:WHO指東南亞外首度爆發人類感染禽流感)政府及大眾莫不嚴陣以待,希望能安然渡過這波傳染病的的威脅。

兩年前
SARS在台灣爆發大流行時,我工作的單位開始採取分批上班的措施,兩批人馬完全隔離,公司內外均不准接觸,當時採隔週到公司上班制度,一週在家上班,一週到公司上班;在家上班的日子除了維持原有戰寫企劃案的工作,同時仍然要聯絡客戶,面訪客戶及提案。對我來說,個人完成企劃案的效率影響不大(甚至更快,因為總打算著早點寫完可以有多一點自己的時間),倒是個人開銷及工作時間增加很多。因為用自家電話聯絡,電話費自然大幅增加,另外,在家工作的結果就是非工作時間時也得聯絡工作相關事項,晚上也在確認電子郵件信箱,或利用電子信件聯絡,等於是變相的加班;對於喜歡速戰速決,講求效率的我來說,真的是有點痛苦不堪!而最難過的就是,原本薪資就不夠豐厚,現在為了應付多出的開銷還得幾番斟酌,在效率和金錢的犧牲上做內心的掙扎。

還好當時這樣的情形好像只維持不到兩個月就暫停了吧?結束分班在家工作的日子,才發現原來在家上班時反而不容易賴床、打混,完成工作的程序因為無法與人直接溝通而變得更加複雜、繁瑣,得靠電腦或通訊設備完成,本來一句話可以搞定的事情,現在要打字打上三行,再打電話彼此確認,等到完成也是一樣的程序,簡直是要人命!所以可想而知,每天都急著起床趕緊處理事情,為了爭取時效,該發的信該打的電話得在一早打出去,下午才有機會追蹤確認,或得到個初步的結果,中間忙不迭地還得跟同事互相連絡確認工作進度,每天一樣要交日報表給主管,得在規定時間內用電子信箱寄出去。

這還能不折騰人嗎?我唯一能想出來像這樣在家上班的好處是,可以不用梳頭換衣服去上班,就算你蓬頭垢面,只要不進行視訊會議,都不會有人嚇昏送醫。

不管如何,要是禽流感真的爆發大流行的話,勢必又逃不了要隔離或分班上班,屆時,我希望在家工作的時間效率和金錢都能夠做最有效的發揮利用,否則,乾脆做「雞」算了!問我為什麼?傻瓜!躺著就能賺當然比較好賺啊!(純屬笑話,絕無輕視之意,每個人皆有掌控自己身體及工作的權力,特此聲明。)

*延伸參考資訊:
在家工作 做個元氣SOHO(康健雜誌86期,版權所有,本文僅刊載網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