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不住,去了第二次。喜歡這藏身於巷弄中的古寺,彷彿老街從古至今的風華喧鬧,已成柏油大馬路上的車輛行人熙來攘往,都與之無干。清香三柱,虔誠膜拜,便將一世紀前離鄉背井的汀洲遊子,與寄居台北城的異鄉遊子的心,串連起來。

漂流在外,感謝佛祖庇祐。

一顆心,便得依靠。

鄞光寺隱身於淡水學府路的巷弄裡,外面大馬路的人潮、車輛喧囂,假日一到,人們便搭乘捷運蜂擁到老街閒逛,一路踅至渡船頭搭船遊覽岸邊景色;昔日的河港坡地上,只見此一小小廟宇,坐落於現今山坡上已蓋起的一大棟高巍建築前。這些建築也是近十年來的產物,如同欲啃噬古寺的龐然大物般,直挺挺地在後矗立。但鄞山寺即使因此顯得更小,卻也掩藏不了古樸的光輝,一如百年來替這裡的土地添了靈氣,煙霧裊繞、幽幽光亮。

鄞山寺建於道光二年(1822年),較台北城建城落成(1875年)的時間尚早,地處滬尾港口(今淡水),居高臨下,見證歷往數年來移民與社會變遷的歷史。

鄞山寺目前列為二級古蹟,為台灣唯一兩座定光佛寺之ㄧ。(另一座為彰化的定光佛廟,位於彰化火車站對面的光復路140號,照片我會再補上。)比起同樣建造於道光二年的彰化鳳山寺,門面泥塑毀損、木門傾頹,鄞山寺保存相當完整,保留大部分的古貌,對照於鳳山寺的凋敝,令人不勝唏噓!

寺旁稍微高起的坡地涼亭前,就在從大門口一進去的入口處左手邊,立著一塊石碑,上面寫著:

 

鄞山寺石碑

公議鄞山寺如遇祭祀演戲不許
閑入聚黨糾眾以及在寺旁賭博
致生事端倘敢故違咎有攸歸與
寺中無涉此佈
光緒拾九年五月吉日台北汀眾公啟

(註:原文為從右至左直書)

 

在碑前辨認內容並玩味許久,不禁遙想當年居民依寺生息的生活樣貌。在寺裡歇息良久,坐在長板凳上好一會兒,清心自在。

接下來,將再介紹鄞山寺的建築與裝飾,並把照片貼上來。


【延伸閱讀】
淡水鄞山寺之一 - 喧囂老街清靜一隅
淡水鄞山寺之二 - 文化移轉與移民歷史 
淡水鄞山寺-從文物看歷史與美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