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灑滿金光的阿里山

 

下雪了嗎?

這麼冷,阿里山下雪了嗎?

說真的,我還真期待能在這裡看雪呢!記得待在山上氣溫最低的某一天,我們還問過當地的人這個問題,不過因為溼度不夠,即使氣溫最低的凌晨,也只有看到觀日平台的小舞台上結了厚厚的一層霜,就像是那種舊冰箱冷凍庫上結的厚厚的霜一樣,硬度幾乎就像冰,只是有一層白白的顏色,就把它當成已經落地結冰的雪好了,聊解心中沒有看到雪的遺憾。


據當地人說,阿里山還不夠高,不容易下雪,不過他們說十年前的確下過雪呢!我不禁想像那些高聳的鐵杉覆蓋上一層白雪的情景,大雪紛飛時,滿山遍野都鋪上一層靄靄白雪,瓊枝玉樹下連人的睫毛也都沾上了顆顆新雪。不過,這一切都只能用想像來滿足內心的期待。去年三月時,阿里山就下起了雪,而且僅在海拔一千多公尺高度的奮起湖等地就能看到雪呢!據新聞報導說連當地耆老都嘖嘖稱奇,因為四十幾年來沒看過下雪,民間有俗諺「瑞雪兆豐年」,看到白雪可是個好徵兆呢!

 

小火車上驚奇演出

通常,上午的日出音樂會演出結束後,可沒馬上就能落個輕鬆。一行人先驅車回到山下旅客服務中心旁餐廳用早餐,稍事休息一下,十點半左右就準備要撘小火車下山。我們可真沒閒功夫當悠閒的觀光客,每天撘小火車下山上山只是為了給車上的旅客一個驚喜。

究竟是什麼驚喜?你可能在台北捷運或國外地鐵看過有人在車上表演,但是你看過在阿里山登山的小火車上有音樂演出嗎?

在小火車上,我們有兩個最大的任務,就是拍照加攝影,還有在音樂家通過每節車廂時幫忙開車門。在晃動的小火車上,要完成這兩大任務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小火車行進顛簸,幫音樂家開車廂車門真是件刺激驚險的事情 ,因為車廂門很重很緊,首先得花點力氣拉開,因為門在鬆手後會自動帶上,所以得先用部分身體頂住門不讓它關上,再迅速地讓音樂家穿過車廂門。而車廂門中間的連接處是可以看見通過軌道的下方,所以看起來有些驚險,總是盯囑大家小心點,我總有會一不小心就一腳跨空的可怕幻想。

進行演出前,站長還會幫我準備麥克風,帶我從車上的站長室廣播,告訴車上旅客有關這個活動及今天的演出。接著我就開始拍照、錄V8,一路從第一節車廂演到最後一節,回到山上差不多快三點了,稍微休息又準備要吃晚餐。

所以,雖然每天這樣來往奮起湖,我們卻只有在奮起湖車站附近逛過老街,連該地著名的名勝--姊妹潭都沒去看過呢!

阿里山的登山小火車在上午接近十一點時一路從阿里山下山,中途抵達奮起湖站,一路上都有音樂相伴;隔天就分別有小提琴與豎琴二重奏,或是佛朗明哥吉他演 奏。回程,送走了下山的旅客,我們會在奮起湖下車,等待下一班開上山的小火車,從奮起湖站搭車回山上,再一路演奏回去,就這樣整整看了將近十天的小火車沿路風光,整座山的巨木林野與自然萬物,都一同沉浸在這裊裊的音符當中。音樂與大自然和鳴的感動,從滿車旅客滿足的神情中可以窺見一二。

 

▼奮起湖車站小火車

 

▼小提琴與豎琴演奏,在晃動的火車上連拍照都很困難,難為演出的音樂家了

 

▼奮起湖便當

 

山林養豬計畫
山豬肉口齒留  阿里山茶消油解膩

那時候因為在住的旅店撘飯夥吃,我們又剛好是一桌子人,所以每天早餐晚餐都很豐盛,有幾天廚師還在餐廳外頭搭起烤爐烤山豬肉吃呢!

一連十幾天下來,因為待在山上每天進行養豬計畫,所以整個人吃得好圓,連拍起照來都胖呼呼的。不過說實在的,我在阿里山第一次吃到山豬肉,以前總以為山豬肉一定吃起來硬硬的,沒想到不但嫩Q帶勁,而且香得不得了,完全沒有一般豬肉偶爾會嚐到的一股怪臭味。每天晚上我們吃著布農的菜色,大飽口福之餘只能望著褲腰帶興嘆。吃飽飯後,我們再散步到周圍店家晃晃,熱情的店家老闆總是以熱茶招待我們一群人,正好能消油解膩。偶能望見星空的夜裡,溫杯茶香填滿每一個在阿里山的晚上。

阿里山,我不知何時再能回去?當我看見日出,總會想起阿里山的萬丈金光,還有沐浴在日光下的音樂響起,那一刻的感動。

 

▼豐盛的高山晚餐

 

▼等待日出

 

▼日出東方

 

▼日出清晨

 

*系列文章閱讀
※最高的跨年回憶-阿里山日出音樂會(之三完結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