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春市場的潤餅,這是包肉鬆的,下面那張照片則是包紅糟肉的。

傳統市場的兒時美味

小時候,週末假日最喜歡跟媽媽一起上菜場,嘴巴上說的是當小跟班幫忙提菜,可是心裡打的主意是想看東看西,還有吃好吃的東西。傳統市場裡有各式生鮮和民生用品,常常看得我眼花撩亂,或出神沒跟上媽媽的腳步,結果常落掉,害老媽回頭找。每回到市場,我最喜歡的就是三個攤子,一個是涼麵,一個是米苔目挫冰,還有就是碗粿。

賣碗粿的小攤,是我和老媽上市場幾乎一定會報到的地方。雖然都吃過早餐了,而且買菜回家還得趕著張羅午飯,可是老媽總會帶我到攤子前坐下,叫一碗加了特殊醬料的碗粿,配上油豆腐湯,灑了滿滿的芹菜和胡椒調味,兩母女一起喝一碗湯,吃得津津有味,那美味現在想起來還會叫我口水直冒。記得以前要是中午送便當看到的是碗粿,就知道老媽上午很忙沒時間準備便當,到市場買菜就順便買碗粿放便當盒裡送來學校。那時候同學還很羨慕我家的便當口味時常會變花樣,其實我家老媽的廚藝雖佳,但是偶爾也想嚐嚐外面的美食。

涼麵通常是買回家,有時候當午餐吃,有時候給已經等不及午餐、抵擋不了猛咕咕叫的五臟廟,先墊肚子抵擋一陣子。這攤涼麵可是空軍市場裡有名的好吃,道地的四川涼麵,光是辣油就知道厲害所在。我家老媽還特地跟他們請教自製辣椒油的方法,回來自己弄,果然滿室生辣,沒碰舌就已經覺得香辣了。還有麻醬就是香,涼麵就是Q,連豆芽菜吃起來感覺都不一樣,總之,我後來吃過不曉得多少種涼麵,就是沒那個味兒。也不知道真的不是那味道了,還是我記憶或味覺改變,像是多年來追尋兒時記憶中的小籠包味道一樣,那樣的味道,再也沒出現過。

到傳統市場還有什麼好客氣的?想吃的就盡量吃,否則豈不辜負這些大好美味盡在眼前?即使吃了碗粿、加了涼麵,還是得來上一碗米苔目挫冰,特別是夏天,大太陽的到市場買菜,不到一會兒功夫就全身冒汗了,這時候往挫冰攤上一坐,看到絞冰器上放的一大塊冰塊,心就涼了一半;等到米苔目挫冰上來,淋上黑糖水,一大碗堆得像小山的粗冰,包準你暑意全消。

不管到外縣市或國外觀光,總會在旅遊書上看到一些推薦必嚐的美食,但我總感覺,不管到哪裏,真正好吃的東西都在傳統市場裡。所以只要看到人聲鼎沸的傳統市場,總忍不住鑽進去晃一遭,就算沒吃到,眼睛也會看飽。

 

市場裡的平民美食

最近吃了兩個傳統市場裡的攤子,賣的都是再平常不過的東西,幾乎夜市、市場或巷弄攤位都常看見。潤餅、蔥抓餅,夠普通的吧?可是這兩家做出來的味道,偏偏跟人家的不一樣。曾經在永春市場吃過一攤潤餅,吃過就覺得很棒,連去附近做臉的SPA,店裡小姐全都知道這家好吃的潤餅攤。可是好幾回要去買都沒看見,前兩個禮拜天,總是錯過的潤餅攤終於出現了!真是令我喜出望外,當場買了兩個走,上禮拜又特地再去買了兩個,連續兩個禮拜才解了我的嘴饞。

 

永春市場的潤餅攤

這家潤餅攤吃過幾次就覺得非這攤不吃,吃別家的總是會被我嫌東嫌西(台南的除外,改日再介紹,要吃潤餅,這家台南的潤餅絕對是首選),可是偏偏幾次要買卻沒碰上,這次特地問了擺攤的時間,原來是每逢週四、周日才來賣,難怪我心血來潮要去買的時候總撲個空。(到底這潤餅哪裡厲害?寫在照片圖說)

 

中式三明治──蔥抓餅

再來就是南京公寓附近的蔥抓餅。蔥抓餅大家都知道,最近幾年流行起來的小攤美食。除了可以加蛋,後來還發展出加了玉米、鮪魚、火腿等等口味。可是這家的攤位上竟然還擺了小白菜、九層塔,當場我就覺得好奇。老闆娘說因為之前看人放了小白菜,就加進去,自己又再加了九層塔下去更香,結果客人反應很好。我覺得這蔥抓餅真是增加產品附加價值的最好例證,只需要多加一點不需要太多成本的青菜、香菜,就可以多賣個十塊錢,滿足了客人的需求也得到了滿意,的確是一舉兩得的事。


▲松山區的永春市場裡有好多好吃的(靠近永春捷運站)

>
▲等了好久的潤餅攤終於出現了!


▲好吃的潤餅有兩大重點:就是皮薄又Q,餡料含水但不能透出外皮,
另一個就是料多實在又爽口,關鍵就在於那含水的比例。


▲皮薄得隱約可見內餡,但重要的是不能透出水份來,潤餅皮要是濕了,吃起來糊糊的就難吃了。


▲我喜歡這家潤餅攤把豆芽、高麗菜都煮得剛剛好熟,咬起來才會脆,
同時水份要瀝乾,才不會弄濕外皮,但也不能都沒水分,
餡料要剛剛好含了些湯汁,配起來吃才會好吃。
他們放的蘿蔔乾用咖哩炒過,味道吃起來就是不一樣。
你要不喜歡紅糟肉,可以改放肉鬆。因為加了香菜,味道很香喔!


▲位於南京東路五段上,靠近南京公寓公車站牌旁的巷弄口,
一個小攤賣的蔥抓餅加了小白菜和九層塔,
還有玉米、鮪魚、火腿等口味選擇,真是創意的中式三明治。



▲市場裡晃晃總會見到一些好玩的事情:
寵物攤上的小白兔,每隻只比手掌再大一些些,
因為前陣子天氣還涼又下雨,攤主老伯還給它們起了火爐烘暖呢!



▲瞧瞧你這不規矩的小傢伙!
竟然到處亂跑,靠火爐這麼近,也不怕給燒著了小尾巴。
老伯的寵物攤還有好幾籠小鳥,有金絲雀、白頭翁,
攤子前面還擺了彈珠台,厲害的話,可以把小鳥、小兔子帶回去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