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土耳其絕對不可錯過這道甜點--米布丁。原因無他,實在是太好吃了!如果你對太甜的東西不感興趣,那更不能放過。因為即使比起在台灣習慣吃的甜食,它的甜度還算很甜,但至少仍屬於尚可忍受範圍,其他的土耳其甜點,雖然新奇亦不失美味,不過那股甜到骨子裡的甜膩味,包準刺激你的味蕾到說不出話的地步,嚥下口的那當兒,一勁兒地只想趕緊吞下肚,並且馬上吞下一口水,好沖淡那股甜到不行的味道。

說到這兒,希望你沒有被土耳其的甜點嚇到。我一向不愛甜食,所以在土耳其也沒有嘗試太多甜點,所以問我哪些甜食好吃也不準,但是吃過米布丁後,我覺得很滿足,這真是世界上最好吃的甜點,聽說這可是最受台灣旅客喜歡的一道甜點呢!

Rice Pudding (Sütlaç)
圖片來源:Keklevi

顧名思義,米布丁就是米和布丁,長相跟焦糖布丁有點像,除了煮熟的米之外,所用材料包括:牛奶、玉米粉、蛋黃、糖、水等。表皮一層因為高溫烘烤過,呈現略微焦黑狀,正因為如此,使得這道甜點的口感顯得更加細膩豐富。煮熟的米粒混合在香濃糊狀的牛奶布丁裡,綿密的口感近似奶酪,在唇間齒縫遊移,夾雜著偶爾需要稍稍咀嚼的小小樂趣,令人品嘗起來不自覺地驚喜萬分,忍不住在吞嚥下去時,仍要抿著嘴頻頻發出拉長尾音的讚嘆聲。

土耳其的米布丁有剛烘烤出爐的,也有冰鎮後食用的;前者叫做fırında sütlaç(烤米布丁,fırın=烤爐、烤箱,“ı” 讀如注音符號的ㄜ,後面加了“da”表示「在……」的意思,例如:Istanbulda就是「在伊斯坦堡」的意思),後者就稱為sütlaç(米布丁,“ü” 讀如ㄩ,“ç” 讀如英文“ch”發音)。也可以在米布丁上面再灑上肉桂粉,更添風味。個人較偏愛冰冰涼涼的米布丁,吃起來爽口又不會過於甜膩,在有點熱的夏天或秋初,是道清爽宜人的最佳甜點呢! 

冰淇淋Dondurma
台北有些夜市也賣,因為加了植物樹脂所以黏度很夠。

Helva
由芝麻粉、奶油、蜂蜜及其他原料所製成的甜食。

Helva
圖片來源:Defne Yaprağı

龍鬚糖Pişmaniye
外型和口感很像龍鬚糖,暫且這樣稱呼它。
吃起來一絲絲入口即化,有些會灑上綠綠的粉狀物更添清香,是開心果研磨而成。
*甜蜜指數:絲絲入扣,甜入心坎裡,即使有些粘牙,還是想不斷親暱。小心食用頻率與數量,容易不小心過量!


圖片來源:Boğaziçi Pişmaniye

千層派Baklava
薄薄的酥皮,中間有果仁夾心,超甜!希臘也有相同名字、一模一樣的甜點,常可看見上頭還灑了一層綠色磨碎的無花果粉。
*甜蜜指數:容易被外型迷惑,吃到你膩為止!

Baklava
圖片來源:Yogurt Land

土耳其軟糖Lokum
有各式各樣的做法,不同的夾心,五花八門不一而足。
*甜蜜指數:也很甜膩,偶爾塞塞牙縫調劑一下不錯。

圖片來源:Hacibekir

【介紹土耳其美食與甜點的網站】
雖然很多是土耳其文的網站,但是有很多土耳其美食的照片可以看喔!

Baklavacı Güllüoğlu - Faruk Güllü(很有名的老牌千層派,為家族企業,已經傳至第五代)
The Famous Turkish Cookery 這裡有好多土耳其美食的照片,令人垂涎三尺。
Keklevi 介紹各式各樣的糕點,不見得都是土耳其傳統食物,但多少都有土耳其特色,例如用優格當材料等等,還提供食譜。
★介紹美食的Lezzet「風味」雜誌,介紹範圍涵括各式各樣的土耳其美食,也提供食譜。
★一家遊艇旅行社Oz Yachting的網站,網頁上除了介紹土耳其美麗的沿海風景外,也介紹土耳其美食,放了好多美食照片,令人看了不禁食指大動呢!。
★一家製作pişmaniye很有名的老店Boğaziçi Pişmaniye,成立於1974年,網站上並介紹pişmaniye的歷史。

【延伸閱讀】
※蘋果日報報導:TRUVA土耳其傳統美食餐館(位於台北安和路)
土耳其上菜系列之一:簡單的幸福味道--土耳其捲餅
踏上土耳其,未完成(土耳其遊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