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書的緣起】閱讀是心靈的養分,生命的倚靠(※請按此遇見一本書

6月份

06.17.2006
  百年繁華,最鹿港


‧書 名:百年繁華,最鹿港
‧作 者:心岱
‧出版社:西遊記

這是一位世居於鹿港的作家,以圖文記錄下家鄉的鎏金歲月,重現清中葉的小泉州鹿港,當時富過三代後的食不厭精、市集攤擔中的庶民美食、民間藝師傳承數代的精湛工藝、展現各地移民特色的經典廟宇建築、八郊商行的盛極一時、商家巨賈的恩怨,及曲巷裡文人雅仕的南管演奏、詩文唱和。(文章來源:博客來,
更多詳細資料請見博客來網站


PS: 週五晚上在書店發現這本書,如獲至寶,這兩年走了幾趟鹿港,飽嘗文物與飲食之美,由世居鹿港的作者心岱寫來,更是絲絲入扣。



5月份

05.18.2006
 
美的歷史

‧書名:
美的歷史
‧作者:安伯托.艾(Eco, Umberto)
‧譯者:彭淮棟
‧出版社:聯經出版

連我自己都無法理解並說明為什麼會對一位作者如此的喜愛,幾乎擁有Umberto Eco的所有中譯書,每本書都讀過好幾遍,從沒有一位作者,機智幽默、淵博入世,如此這般讓我傾心。或許他是義大利人的關係(我寧願如此一般情願地揣想),集合哲學家、歷史學家、文學評論家及美學家的各種身分,但仍脫不了那一身熱情及對人親善的本質,即使有時候免不了學究式的冷嘲熱諷。

接觸Umberto Eco的第一本書是「玫瑰的名字」,早在「達文西密碼」暢銷前,這本書就已經是融合藝術美學(修道院圖書館,知識的美學)、宗教教義等故事素材的先驅了。這本小說是Umberto Eco的第一部小說,寫的是中世紀修道院的謀殺案,也被改拍成電影,男主角是史恩康納萊、克里斯汀‧史萊特(主演過「斷箭」),可惜我沒看過,因為直到現在都沒找到。

大師出手果然不同凡響,「美的歷史」是本圖文書,即使熟讀藝術史,相同的素材經過Umberto Eco編寫之後,讀這本書仍會令人感覺到不同的視野。


05.06.2006 
別跟他們說再見

‧書名:
別跟他們說再見
‧作者:Allison DuBois 艾莉森.杜柏
‧譯者:夏荷立
‧出版社:大塊文化

看到這本書,令我想起幾年前讀過的「靈魂實驗」,也憶起當時看了這本書所受的震撼與感動,是整個靈魂的撼動,超越肉體感知的範圍,當下我也放棄許多執著與無謂的追求,我明白,最終我將與宇宙同在,在另一個世界;而當任何親友遠去,他們也啟程前往這個世界,以另一種形式存在。只有愛與關懷,連繫這兩個世界於一個永恆的心靈國度。

自從外公去世,最初的幾年,我不停地夢見他,頻繁的令我也懷疑起到底他是真的走了嗎?後來次數慢慢變少了,但還是偶爾就會夢見他,包括昨天晚上。我又夢到他在客廳裡,伏首案桌的他穿著一件格子襯衫,我走過去只見到他的背影,心裡還想:阿公不是已經不在了嗎?怎麼又回來了?我都忘了阿公走了多久,但這樣的夢卻做了好幾次。我會不自覺地在心裡跟阿公對話:阿公,謝謝你又回來看我。不知道為什麼,我總感覺得到他在我身邊,正如之前他對我們的愛一樣。

我必須坦承,我並沒有將「靈魂實驗」那本書看完,剩下最後的三分之ㄧ,在我陷入一種幾近歇斯底里、一觸即發的波動情緒當中嘎然而止,當時我對生命已無盼望,徹底的清澈透然,反而過於不在乎,只好強迫自己先收拾好心情,面對這不可知的世界。可能是當時的我沒有足夠的能量可以承擔心靈所受的衝擊,但我至今仍不確定,是否可以再拾起那本書,將它閱讀完畢。在生命過程中,我們常會有些機會與靈性相遇,或許深刻動人,或許雲淡風清,可能有另一種轉折,無論如何,當你感覺到靈魂的存在,你可能又變成一個不同的人。--angelsmile


別跟他們說再見 (博客來網路書店)

作者簡介

Allison DuBois 艾莉森.杜柏

美國當今名通靈者,以靈媒感應協助警方調查失蹤、謀殺案件,亦參予亞利桑納大學人體能量研究,她精準的預測及感應能力,讓她被稱為靈能力界的喬丹。

美國NBC國家廣播公司的熱門電視影集《靈媒緝凶》(Medium),靈感即來自於她的真實故事,自2005年首度播出,至今劇情已進入第二季末,女星派翠西亞艾奎特( Patricia Arquette )因飾演艾莉森而奪下2005年艾美獎最佳女主角。


前言:關於我這個人 艾莉森‧杜柏

熟悉熱門電視影集《靈媒緝凶》(Medium)的人可能早就知道,這個影集是根據我的真人真事改編的。不熟悉這個影集的人,我建議你們收看這個影集,探索死後的生命。這本書將我的人生媽媽道來,只是沒有那些了不起的電視編劇。它是我跟讀者分享的方法,讓各位知道做為一個靈媒如何影響我的人生。也許你們會很好奇,我可以看見與感知事情的發生,這不是每個人都辦得到的。也許瞭解靈媒會使你對自己的生命產生疑問。許多人知道他們所愛的人仍在自己身邊,想要加強彼此之間的連結關係,也許你就是其中一份子。請你們與我一道經歷我的人生,更加瞭解人生中的大事是如何形塑我這個人。我會讓各位一窺死後的世界。我還會告訴你們,如何與你最重視的人保持連結。希望這本書能夠對你有所啟發,就如我受到許多書的啟迪一樣。(更多內容


4月份

04.22.2006 
閱讀的女人危險

‧書名:閱讀的女人危險
‧譯者:
周全
‧出版社:左岸文化
作者:斯提凡.博爾曼


本書精選多幅繪畫,描繪閱讀中的女性,除了一覽女性閱讀歷史外,也可從藝術作品中看到當時社會民風、時代風景,饒富知性與趣味。

妳為什麼閱讀?閱讀中的妳,又是什麼模樣呢?


博客來網路書店簡介:

無論在任何時代,閱讀中的女性都是令藝術家著迷的創作主題。但是女性要等待好幾百年以後,才獲准隨心所欲讀書。不過一旦她們發現閱讀能夠提供機會,用思想、想像力和知識的無限天地來取代家中的狹隘空間,她們從此就變成了一種威脅。

以閱讀中的婦女為主題之圖畫具有獨特的美感、優雅及表現力。本書以簡潔的文字說明了她們為何閱讀,以及沉浸於何種讀物之中。我們彷彿於漫遊之際同時獲得了有關藝術家、畫中天地和整個時代的資訊。

斯提凡.博爾曼以簡明扼要的文字,對緊張刺激的婦女閱讀史進行探討。所涵蓋的時間從中世紀一直延伸到現代,並以十九和二十世紀做為重點。全書精選的繪畫、插圖和照片均附有說明短文。 

左岸文化‧本書精選多幅繪畫,描繪閱讀中的女性,除了一覽女性閱讀歷史外,也可從藝術作品中看到當時社會民風、時代風景,饒富知性與趣味。妳為什麼閱讀?閱讀中的妳,又是什麼模樣呢?以閱讀中的婦女為主題之圖畫具有獨特的美感、優雅及表現力。本書以簡潔的文字說明了她們為何閱讀,以及沉浸於何種讀物之中。我們彷彿於漫遊之際同時獲得了有關藝術家、畫中天地和整個時代的資訊。斯提凡.博爾曼以簡明扼要的文字,對緊張刺激的婦女閱讀史進行探討。所涵蓋的時間從中世紀一直延伸到現代,並以十九和二十世紀做為重點。全書精選的繪畫、插圖和照片均附有說明短文。 

博客來網站書籍預覽: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lookinside.php?item=0010319491




04.15.2006 一隻貓的巴黎研究

‧書名:一隻貓的巴黎研究
‧作者:藤野優哉
‧譯者:陳嫺若
‧出版:馬可孛羅

《一隻貓的巴黎研究》一書中,作者要告訴讀者的是︰他自身在巴黎生活一年期間,在巴黎大街小巷遊走晃蕩中,深刻體驗到,巴黎是一個最適合散步的城市,因為,她不會大到沒車便寸步難行,也不會小到逛起來貧乏無趣。她在歷史的沈澱與有計畫的建設下,自然而然地營造出一種美好的城市氛圍,難有其他城市可媲美。

博客來網站書籍預覽: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lookinside.php?item=0010327087




04.09.2006  杭州‧龍井

‧書名:杭州‧龍井
‧作者:池宗憲,積木出版社,2006年。

【內容簡介】:

「品龍井茶趁新鮮,也可依著節氣時令,在春、夏、秋、冬四季裡依次和茗共賞。龍井茶從明前摘製曰芽製嫩茶,她的真甘香不冽,啜之淡然,似乎無味,卻在品茗輪替節氣情境中,輪番登場,演奏四重奏,那是弦樂和鳴,正讓品茗品著一幅春景。品龍井茶,我總以為茶氣煙浮,融融的暖意直透而來,醉人香氣沁人心脾,明麗的杭州春景在眼前?」





【一本書的緣起】

閱讀是心靈的養分,生命的倚靠

閱讀是一項不錯的休閒選擇,而且它通常可以跟其他休閒活動同時進行,喝咖啡、旅途中搭飛機、搭車時,或在異國的露天咖啡館、海灘日光浴、旅館中洗滌身心等等的悠閒時刻,隨時隨地,你都可以自在隨意地撈起一本書,進入書的世界,為自己找到心靈的依靠。

書裡的世界千變萬化,繽紛多采,讓人看見廣袤的世界,所以我說透過眼睛可以從書本看見小宇宙。

從今天起開始,每週列出一本推薦書,這可能是我現在正在閱讀,或過去閱讀過覺得不錯的書,做個紀錄也跟大家分享。不愛寫心得,通常這些叨叨絮語只偶爾會出現在自己的日記中,我總認為,每本書有它自己的個性,每個人也是,能遇上一本書,是幸運也是命運,接受它的同時,也為自己打開一扇窗,或是一個世界。細細品味,不一定要寫什麼長篇大論的心得,或用千奇百怪的理論細究,喜歡就是喜歡,一本書遇上你,也是幸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