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書封面
給下一個科學小飛俠的37個備忘錄

‧作 者:火星爺爺
‧出版社:時報出版


「只要你願意,你永遠都可以在新的地方,新的位置,開始你新的人生。--南宮博士」

都已經是2000年出版的陳年老書了,怎麼還拿來介紹?

相信很多人對這本書不陌生(或確切地說是「書名」,不過新版換封面了),科學小飛俠標誌著一個世代的共同記憶,在世代交替時,人們通常需要更多的反省與回顧,藉此邁向新的方向、新的目標。當年閱讀過這本書的人,我猜其中有很多人對於在這本書之前幾年出版的卡爾維諾「給下一輪太平盛世的備忘錄」,應當也不陌生。曾經沉浸在這些書中的知識份子,面對世紀轉換,「給下一個科學小飛俠的37個備忘錄」毋寧是更貼近生活的,即使缺乏一些無論是惺惺作態,或是義正嚴詞的視野與願景也好,但切時實際的論述,透過這一世代共同的記憶與認同--科學小飛俠的故事傳達,引發的強烈共鳴,的確造成另一股風潮(火星爺爺就是懷舊卡通的始作俑者)。

火星爺爺當年在明日報的作品,其中一篇在網路上流傳到電腦發燒的一封信〈南宮博士寫給阿丁的一封信〉,激起了廣大的迴響。接著這本書出版了,一則則更多的故事因而開始。因為後續的迴響不但發酵,作者並在網站上回覆超過3000則留言,衍生出許多與讀者間互動的故事。現在經過作者火星爺爺的重新修訂再度出版,他說:「有許多許多故事,在這本書出版之後發生,它們是備忘錄之外的備忘錄,是當時寫故事的我,怎麼想也想不到的。」

「故事從來不會真正結束,沒有人知道它會在什麼地方轉折、變化、再生。」(First you tell a story, then, the story will tell you.) 

火星爺爺的這番話,似乎對上一世代交替後的現在與未來,做了做好的註解。

 

↓舊版書封面
這篇文章再轉寄的話,就會被譏為老掉牙了,不過經過五、六年之後再看,心情與感想又是不同。

(轉錄)〈南宮博士寫給阿丁的一封信〉

阿丁:

有一天,你可能會繼鐵雄之後,成為科學小飛俠的隊長。

要擔任科學小飛俠的隊長並不容易,一方面惡魔黨的挑戰將會越來越嚴峻,另一方面,擔任隊長本身就是一門功課。你將會有新的科學小飛俠隊員,你必須帶領大家完成交付的任務。你不光要有打擊惡魔黨的本事,你得向大家證明,你有能力勝任科學小飛俠的隊長。

我寫了幾個提醒,要給未來當上科學小飛俠的隊長阿丁:


不要相信「君權神授說」─

阿丁,記住,並不是哪一天我向大家宣布,阿丁將成為新任科學小飛俠隊長,你的領導就會發生。如果你早已實至名歸,那麼其他的科學小飛俠會熱烈為你鼓掌;如果不是,如果情況是我們需要一個新的科學小飛俠隊長,而一時之間沒有比你更好的人選,那麼你的考驗才要開始。

所有的人都知道你是隊長,但不表示會把你接下來的每一句話當做聖旨。你要不就很有能力,要不就很有格調,人們對你服氣是因為相信你可以帶大家殺出血路,而不是你年紀比較大,科學小飛俠幹得比較久,或者你是南宮博士派來的。


創造你的「諾曼地登陸」─

因此,你必須要盡快創造一次「諾曼地登陸」。激勵士氣最好的方法,就是打一場困難的仗,而且打贏。如果你能帶領大家成功「登陸諾曼地」,那麼大家才會開始信服你,你的領導才有可能發生。


給大家一個夢想─

少數人會因為有夢想而變得懶惰,但是多數人會因為有夢想而覺得偉大。你必須要讓大家知道捍衛和平有多麼神聖?科學小飛俠工作有多麼重要?它對世人有什麼無可取代的麼價值?每個人在自己的崗位上又如何不可或缺?否則很快,就會有人會覺得打擊惡魔黨很無聊。


當你的人來找你談「廁所改建」─

阿丁,不要光會作夢,也要會做事。當你的人來找你談廁所改建,不要跟他們談治國理念,他們不是來聽這個的。有夢想很好,有治國理念很好,但是這一刻馬桶已經不通沒辦法上廁所了,不要再打高空講543了,那不是他們要的答案。


你不是康樂股長,也不是公關公主─

在你帶領大家的時候,燈光美氣氛佳很好;但是記住,如果燈光美氣氛佳無助於大家打敗惡魔黨,那燈光美氣氛佳就有問題。阿丁,我們不是找你來當康樂股長或是公關公主,你可以娛樂大家,但是,請你先打敗惡魔黨。


果決,不要GGYY─

大家時間都很寶貴,如果其他小飛俠找你談作戰計畫,行或不行,明快給一個答案。如果不行,就告訴他們你還缺什麼資料請他們補來,或者你需要想一想,請他們三個小時後再來,讓他們明確知道下一步是什麼,他們可以幹什麼事。節省大家時間,不要GGYY,大家都想早一點下班。


如果你的人不行,誠實而且早一點告訴他─

要這麼做很難,但還是要做,否則你就是放任大家浪費彼此時間。沒有不對的人,Right man in the wrong place,wrong man in the right place, wrong man in the wrong place, good man in the good place,都是錯的。不要擔心你的人是否承受不起這種打擊,如果他承受不了壓力,他可能不適合擔任科學小飛俠,你能夠為他做的,就是幫他買一份高普考報名表。


如果交棒的時間到了,就把棒子交出來─

阿丁,人生沒有永遠的隊長,不要擔心你的人比你強,不要害怕把棒子交出來,如果有人能讓我們更快獲取和平,我們不需要擋他的路。而且,如果你不卸下隊長,你就沒有機會去體驗別的可能,你就沒有機會知道,你其實可以有一種新的人生。

只要你願意,你永遠都可以在新的地方,新的位置,開始你新的人生。

 

南宮博士

 

作者:火星爺爺

本名許榮宏,同事叫他Logan。台南人,1966年生。畢業於成大電機、東海企管研究所。
曾任職於花旗銀行、 滾石唱片、蕃薯藤、匯豐銀行、電視豆。
上班做行銷,下班寫故事。
著有:《3號小行星》(寶瓶)、《超人大頭貼》、《戀人亂語》(時報)

火星爺爺個人部落格:火星爺爺の故事銀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