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活:完全享樂手冊》

麥可‧富洛可著,貓學步/ (鄭湘敏)譯,
時報文化出版,2005年。


聖誕節一過,年底將近,又到了一年過去,一年又來的交關。照例,大夥兒又開始忙著做各種年度計畫,不管是工作上要交代的或是自己未來一年想實現的新計畫。對於製作年度計畫這件事情,我一向抱持嚴肅態度,並絕對持予以肯定的態度;因此,非得絞盡腦汁並冷靜下來,拋開過去一年的豐功偉業、委屈哀怨,但求平心而論地思考未來工作上的大方針或實行計畫,以及可以再做得更好或可以改善之處;如此一來,方仰不愧於天,俯不祚於人。

只是我這個人一向不喜歡制約,喜歡思考做一件事情的真正意義,喜歡研究是否有更好的方法可以做好一件事情;簡單地換句話說,就是不喜歡被人框在框框裡做事,或是盲目地跟隨指令做。做年度計畫這件事情,因為每年要遇到一次,雖然同樣的形式在每一季,或是當業務衰退、目標達不到時也會發生,只是年度計畫這關係一整年的工作計畫,可是茲事體大,不可不慎!

年度計畫當然有其必要性,而且老闆叫你做你也沒有不做的權利。但是我早已厭煩這種例行交代,原因無他,就是不喜歡老調重彈,或是空中畫大餅。不喜歡一堆人洋洋灑灑煞有介事地,將再簡單不過的一件事複雜化,或是不曉得是真的不知道還是假裝不知道的一味鄉愿,抓不到要領,仍然在那些執行方式的枝微細節上打轉,永遠轉不出這個框框。要知道,智識能力或有增長空間,但一個人的時間有限,何況是浪費大部分人的時間,舉凡這種行為,均被我是為罪惡之一。

因此,如何能夠不浪費時間,有效率地完成年度計畫,就成了我得以平衡理想與現實的重要指標。

我認為做年度計畫的最大意義就是發現自己的人生意義,因為你會發現自己該如何在工作與生活中找到平衡點;也會明白自己可以發揮多少,可以做的更好,並且如何做得更好。結果就在規劃如何追求達成工作目標的同時,未來一年屬於自己的新年計畫也呼之欲出。不過別誤會,自己的新年計畫也不是完全依附著工作走的,而是追求美好人生的同時,也意味著工作與生活的均衡。所謂「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既已身在江湖,自然要跟著江湖中的遊戲規則玩,至少明白很多制度或規則存在也有其必要性,這冠冕大衣若不合身長尺寸的,儘管自己多少裁剪著湊和穿就是了。

就在我掛在滾滾年關的當頭,無意間讀到一本書,方才印証自己心中反骨的哲學,原來就是一直在追求的平衡生活的源頭,而這其中的道理其實再簡單不過:認知自己的極限與能力,與周圍環境間保持一個合理共生的狀態,凡事務實,態度務求謙卑,不管是對於自己或是別人。至於其他不能穿或不想穿的衣服,就先扔在一旁吧!何不快活人生呢?

至於快活,可不盡然如字面上的那般膚淺!

將部分段落摘錄於下,與大家共享。


[陷得太深的十大徵兆]


如果以下徵兆中你符合五項以上,你可能亟需享樂主義的介入。建議你立刻關掉所有電子用品,然後躺下。

1.你不再記得任何電話號碼,因為全都設定在手機裡了。
2.工作時你會跟坐在旁邊二十呎處的人MSN。
3.你為你的假期列了詳細旅遊排程。
4.光想像一整個星期沒有網路可用就讓你感到恐懼。
5.你在家的時候如果沒開電視就會覺得無聊。
6.你必須每天看新聞以確定世界末日還沒來。
7.你常看重播的情境喜劇,即使你已經看過無數次了。
8.你無法坐下來安靜思考。
9.你的話題往往圍繞著別人的生活而不是你自己的。
10.你買鞋,是因為它們很配你的ipod。


看完這幾條,你應該可以想像我的背脊是如何地發涼,以至於半晌都說不出話來了吧?沒錯!我真的躺下試圖放鬆自己,告訴自己沒關係,起碼我不愛買鞋,而且不是那麼在乎世界末日何時到來。


[十大合理的工作守則]

1.永遠選阻力最小的方式。
2.絕對不要做超過真正必要的。
3.了解自己的意圖,專注於目標。
4.只對你責任範圍內的事情負責。
5.要接受「你只能控制你自己的行為」這件事。
6.別試圖控制別人。
7.永遠保持彈性。
8.如果進展得很辛苦,就重新思考一遍。
9.別試圖控制事態發展。
10.保持遠見。


有趣的是,我從書目編排資料中發現這本書的類別屬於文化、文化人類學。看到沒?快活,真的不是那麼膚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