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100x35.gif    (請勿全文轉載,若引用請註明作者及出處,謝謝)

「我只要一個短促卻熱烈的生命!」--莫迪里亞尼

「莫迪里亞尼,一個複雜的人物,既是豬,又是珍珠……--評論家哈斯丁



藍眼女子
(Woman with Blue Eye, 1916)
 



「莫迪里亞尼(Amedeo Modigliani)的《藍眼女子》,在鬱藍的背景氛圍裡,纖細的手指優雅的指向己身修長的頸子,而美麗嬌嫩的臉龐上,承載一雙湖藍色的眼眸。透過這雙迷濛的眼眸,我們可以望見二十世紀初巴黎藝術的美麗與哀愁。」--台北市立美術館導覽文字



莫迪里亞尼,一身波希米亞氣質的裝扮,淡褐色的燈芯絨上裝,藍色方格襯衫,頸子上隨意披上的長絲巾,乾淨無染的臉龐,除了流露出來自義大利的自然質樸,也呈現出他渾然天成的高貴氣質、翩翩風采。

正值青春年齡的他,開始流轉於巴黎的蒙馬特、蒙帕那斯藝術圈中,儘管體弱多病,窮苦潦倒,卻無損於他散發著藝術家氣質的英俊灑脫,即使見他因身無分文而不得不出現在酒吧間替人畫肖像素描以換來溫飽,甚至酗酒、吸毒;在藝術創作的旅程中,他在忠於自我、堅持傳統的蹊徑中,獨外於當時各種流派大鳴大放的聲響,顯示出獨特的個人風格而能自成一格,在他短暫的三十六年生命中,成為唯一流傳後世的烙印。


對於這樣一個活在美好年代的藝術家而言,根深蒂固的文化傳承,與上流社會的風華虛靡,無疑是他最沉重的負擔,終其一生,他都在尋找藝術創作的靈魂,無論他是否真的在從事創作;因為藝術與他自己本身,早已成為不可分開的一體。最後,短暫卻狂熱的生命,反而成了他墮落靈魂的唯一救贖。

他筆下的人物,拉長了頸子,如同杏仁般的細常眼睛,有些有眼無珠地,儘管神態優雅,卻讓人覺得彷彿失了魂魄,緩緩傾洩出莫名的空洞與孤寂;黯沉的色調凸顯出畫中人物的滄桑或一股無法傳達的憂鬱,靜謐中透著一絲絲神秘。裸陳的身軀,儘管毫無遮掩,卻仍感覺到一層無形的憂傷覆蓋在幾乎讓人感覺純淨無暇的裸體上。

這些筆觸、輪廓、線條,彷彿像是他對生命所發出的讚嘆與呼號一般地,沉重而哀傷,狂烈而熾熱。


 
延伸閱讀:
*《莫迪里亞尼》Carol Mann著,羅竹茜譯,遠流:1995

*《美麗與哀愁/莫迪里亞尼》雄獅美術編,雄獅美術,
1996

Amedeo Modigliani: Protraits and Nudes, by Anette Kruszynski


段煉:〈形式與情色
-紐約的莫迪里亞尼畫展〉,《今藝術》,
20047月。


展覽訊息:
美好年代 - 巴黎市立現代美術館收藏展


相關網站:

Web Museum

臺灣大學網路藝術之西洋名畫欣賞






Nude Sdraiato, 1913 


美麗的家庭主婦 (The Pretty Housewife, 1915) 



Nu couché de dos, 1917



穿黃毛衣的珍妮‧海布特
 
(
Jeanne Hebuterne with Yellow Sweater (Le Sweater jaune)
1918-19,
Guggenheim Museum, New York) 

畫中的女子正是他的情人,兩人相差十四歲,育有一女,生活相當窮困。
莫迪里亞尼三十六歲時因感染肺結核而去世,當時芳齡才二十二歲的珍妮,懷有九個月的身孕,
即將臨盆的他受不了愛人離開的打擊,在被送回父母家中後,隔天即開窗跳樓身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