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悲情鐵達尼?希望「五月花」?


「尋找太平輪」紀錄片訴說的是外省族群移民的真實故事,但沉沒的太平輪也勾起對族群論述的不同討論,例如太平輪故事究竟是悲情的「鐵達尼號」?抑或尋找新家園的「五月花號」?

對這些難有定論的討論,外省移民家庭故事「一二三,到台灣」一書作者陳浩昨天說,這是一部極吸引人的紀錄片,不僅故事迷人,也拍得乾淨;「任何真實動人的故事,都有感動人心的力量,並不需要賦予過多政治意涵,當人們知道這些故事後,心中自然會浮現答案。」

「尋找太平輪」掀出被遺忘五十六年的悲劇真相,除有人是在船上出生,其中一位倖存者葛克的妻子,竟是從未在國內曝光的袁世凱孫女袁家姞。

袁家姞多年前已自建國中學退休,她生長於北平,母親系出袁世凱偏房,女兒葛蕾曾是影星。由於國民黨時期對袁世凱的特殊評斷,袁家姞對個人身世異常低調,即使此次在紀錄片中現身,對這段背景卻隻字未提。

因登船混亂,太平輪乘客人數難以統計,僅知約一千人,船難後僅有卅八人遭澳洲軍艦救起。沉船前,太平輪另載有沉重貨物,包括六百噸鋼條、東南日報百噸印刷器材、中央銀行與國民黨檔案、迪化街訂購的南北貨等。

太平輪船東是作家兼電視主持人蔡康永的父親蔡天鐸,船難後保險公司迅即倒閉,蔡家家道中落,蔡康永自始至終均謝絕接受紀錄片訪談。

罹難者之一李浩民是刑事鑑識專家李昌鈺博士的父親,李浩民生前在上海經商有成,李昌鈺接受紀錄片採訪不時眼眶泛紅,他說若非太平輪遇難,他的人生必然不同。「你們年輕人不會知道饑餓是什麼滋味!」李昌鈺說,這場變故讓他從小就學會節儉,還有對母親的深切情感。

當年太平輪這段未竟的旅程,飽蘊人世無常的故事,知名音樂教授吳漪曼母女當年亦先來台,擔任南京音樂院院長的父親吳伯超,係因妻女的因緣認識太平輪三副,三副好心把艙位讓給吳伯超,吳漪曼反而因此失去了父親。

已故前立法院長梁肅戎,當年則是因為二女重感冒,全家決定延期啟程,倖免大劫。 



【2005/04/23 聯合報】【記者伍崇韜/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