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紐約走一趟,很多有此地旅遊經驗的人,一定會跟你說哪些地方不可錯過、哪些餐廳一定要去嚐嚐云云。行前我也在書本或網路看過不少資料,但是心中除了紐約大都會博物館之外,似乎並沒有哪個地方非去不可的想法。帶著平淡適然的心情,我就這樣翩然而至。但是,到了紐約之後,某日走在大街上聽到地底傳來喀喀隆隆的聲響,正感到狐疑時,經友人一說才明白原來是地鐵經過的聲音,便感覺這城市因為地鐵的關係,透著一股神秘。

從一些資料上看到,紐約的地鐵興建有段有趣的故事(註一),這更加深我對紐約地鐵的好奇與想像。

一日,聽說要搭地鐵到曼哈頓,心中便感到新奇與雀躍。對於生活在一樣是大都會的人來說,搭乘類似大眾捷運或交通工具已不是什麼新鮮事,但不曉得為什麼,紐約地鐵總給人一種脫離現實的想像;彷彿在一列列沿著軌道前進的車廂中,什麼故事情節都有可能發生,冷不防地警察追擊歹徒的畫面還會出現在身邊,警探掏出腰袋的槍,對著車廂另一頭正忙著抱頭鼠竄的逃犯大聲喝斥。車廂中所有的乘客均面露懼色,張口結舌地也舉起雙臂……。 

腦海中邊湧起這些真實與虛構交織的畫面時,邊響起「藍色狂想曲」一開始豎笛吹出的音樂片段,隱匿著幾分神秘與伏筆的調調,接著一股搖擺和懶洋洋的情調溢出,我才又回到現實世界。

說紐約透著神秘,還有其他原因。當地鐵車廂廣播傳來的是西班牙語而非英語時,真的以為自己到了南美洲,而非紐約,瞬間有種究竟身處何地的錯置或渾沌感。車廂上頭的廣告,也有極大多數都是西班牙文,這足以說明紐約這個大都會,人文薈萃、多種民族、文化融合的現象,西語族裔在此的數量一定相當可觀(註二)。 

地鐵運行時發出大聲的「喀、喀」聲響,似乎在大聲告訴你它的存在: 

 

「這城市沒有我不行,我就是你的道路。」 

 

腦海中響起紐約地鐵版的艾莉異想世界,呼嘯疾馳地載運你的人生前行。

Dark Knight in China Twn

車廂中上演的幾乎是百樣人生,身為過客,不禁對每個在車上的人都有股好奇(當然,這樣的好奇必須要有些技巧;在一個陌生城市裡,若存有那種一直盯著別人看、打量別人的膽量,不曉得會有什麼後果?雖然平常我也沒有這種習慣),利用眼光游移窗外風光的瞬間或餘裕,到站時車門打開、關閉的瞬間,輕巧、假裝不經意地觀察週遭的人,在他們身上搜巡蛛絲馬跡,揣想羅織他們背後的人生。

光是一個車廂中,就有不少黑人或拉丁族裔,幾乎佔了一半以上,只是這個現象不只在地鐵上。走在馬路上,剛開始也會驚訝地發現,其實紐約這城市的白人並不如想像中的多。車廂上的乘客每個人風格不同,有身著套裝、背著側背包,一副幹練模樣的上班族,手裡還拿著一本「穿著Prada的惡魔」的小說利用通勤時間猛K;有身穿緊身T恤的年輕黑人女性(我不確定是因為衣服本來就是緊身設計,還是身材過於壯碩的關係,以至於非常緊繃)、呼之欲出的胸部竟給人一種壓迫感;有一頭編著細髮辮,穿著寬鬆垮褲的男子,沒錯!就像iPod的廣告,他帶著一副耳機正在享受音樂,只是沒到隨音樂搖擺身軀誇張的地步,偶爾搖頭晃腦倒是有的。

正當我交錯眼光地觀察車上乘客,與欣賞經過的洋基球場外圍高聳的建築體時,車廂與車廂間連接的門打開了,進來一個看起來很年輕,大概是國中、高中的青少年,他手裡拿著一個大罐的牛奶空桶,像是早已準備妥當地,兩眼掃視全車廂中的人,開始不慌不忙地連珠砲似地說起一串話來。由於他講話的速度實在太快了,我只從聽到的幾個關鍵字中判斷,大概是社區棒球隊需要經費,請大家捐獻。有幾個人真的從口袋中掏出銅板丟在牛奶罐中,我聽到硬幣敲到鐵罐叮叮噹噹的聲音,那位穿著球鞋、T恤的青少年,看似很習慣地向捐錢的人大聲、制式地說聲謝謝後,又朝另一個車廂邁進。

我覺得那人喊謝謝的口氣,很像站在門口對客人喊著歡迎光臨的服務生,卻少了一點誠懇。或許只是我單純的個人感覺,但對於有些人仍然掏出零錢捐獻,我感到好奇不已。難道他們真的相信他是為了籌募棒球隊經費?又其實在這城市生活的苦楚,每個人不盡相同,但彼此都能易地而處,量己所能地幫助別人?

除了為棒球隊募款,還有自述已經好幾天沒吃飯的窮光蛋,希望大家捐點錢給他。無論什麼原因,我其實相當佩服他們的勇氣,如果你看過他們進車廂後,好整以暇、不慌不忙、有條有理地開始對著整車廂的人講話,彷彿大聲疾呼地請大家響應某項活動,其實更像是一位善於說服人的演說家的景象,你應該就能明白我的感受。說不定,有人的確是衝著他們的勇氣而捐錢給他們。 

地鐵在一處已離曼哈頓不遠的車站停下,車廂門打開了,上來一個拖著低音大提琴的人。因為他的「夥伴」實在太顯眼了,實在很難不看到他。我以為扛著這種樂器的人一定得自己有車才行,但是看來托著琴搭地鐵的也不乏其人。聽說這城市的音樂家多如過江之鯽,或許,這一幕給了我一些印證。而我,還沒到曼哈頓呢!等下了地鐵,車門一開,走到地上,又可能是另一種眾生相。

 

「這城市沒有我不行,我就是你的道路。」

 

車門一開瞬間,彷彿聽到耳裡又響起這句話。

 

【註一】
張北海《美國郵簡》一書中曾述及紐約地下鐵的傳奇故事。1870年,Alfred Ely Beach秘密地在百老匯和莫瑞街拐角的一家服裝店地下室開挖,建造了312英尺長的地鐵,甚至有寬敞的候車室,擺設油畫、鋼琴,還蓋了噴水池,舉行正式的通車典禮。無奈政壇背後各方角力搞得他精疲力盡,最後不得不封閉地下鐵路,徒留此地下堂皇。直到1912年,當工人在挖地下鐵時,竟發現此地,不但噴水池、鋼琴都還在,連可搭乘22位旅客的小列車也還停在軌道上。(詳見該書及Early Transit in New York City。)


【註二】
根據紐約市都市計劃部 (New York City Department of City Planning) 網站資料顯示:目前紐約市人口有8,213,839人(依2000年人口普查資料估計),西語或拉丁族裔(Hispanic or Latino)是美國少數族裔中最大的一個群體,而且其人口比例繼續增加,紐約市的西語或拉丁語族裔人口約佔28%(詳見:Hispanic Population by Origin, 2005 American Community Survey (ACS) and Census 2000 Supplementary Survey (C2SS), New York City,資料僅供參考,若有誤用敬請不吝指教)。


【參考資料】New York City Subway (Wikipedi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