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4608

平日走訪淡水,最害怕的就是人潮(除了辦活動例外),所以假日鮮少前往。只要看到如山海般的人群,摩肩擦踵、放眼望去黑壓壓一片,便心生恐懼。今晚卻不同,在愈來愈多的人群裡,跟隨著清水祖師的鑾駕,亦步亦趨地行走淡水,心裡卻愈來愈興奮、歡喜,連走了三個多小時,卻一點都不嫌累。

DSCN4602

DSCN4600

DSCN4646

DSCN4652

DSCN4656

DSCN4659
真武廟的玄天上帝

直到暗訪隊伍在警察指揮交通下準備要過中正路、中山北路陸橋下十字路口時,因為各方神明前來匯合,暗訪的隊伍愈加盛大起來,人潮也愈來愈多了。此時前方有玄天上帝鑾駕隊伍,執長方旗的是小孩子,兩名扛神轎的男子滿身大汗地隨神轎搖動,似乎愈來愈激烈。在等待過馬路時有幾乎長達二十分鐘的時間,我也趁機稍為歇歇腿。忽然想起不曉得幾點鐘?明天還要上班,不能太晚回去。拿起手機一看:

DSCN4666

呵呵......一片空白。只有暗夜裡的手機燈光,螢幕上一個字都沒有。大概是訊號干擾或手機當機,重新開機後仍然一樣。不過,理性上如此思考,但直覺反應卻是玄天上帝的關係。因為以前在新營太子廟遇過類似情形,當時數位相機一直無法關機,我就知道哪吒三太子在跟我玩耍。通常拍攝類似有神明的場景時,我一直遵照不能拍攝神明的禁忌,進去廟裡跟神明拜拜時,會先跟神明說待會兒會拍照。遇到此類情形時,我反而不覺得奇怪,感覺是神明在跟我說話。當時我笑笑後,就收起手機不管時間了,神明應該是要我繼續跟著走,反正不想走時祂也會告訴我可以離開沒關係。

隊伍往馬路另一邊的社區走,這裡是遊客鮮少會行經的地方,人潮通常往另一邊的淡水老街去。在曲折迂迴的巷弄裡形走後,出來另一條大馬路上更加熱鬧了,人龍沿著馬路兩邊排排站,我仍跟著隊伍通行無阻,從清水祖師廟一路下來,似乎被視為自己人一樣,沒被暗訪隊伍的交通督導趕或隔在人牆外,在人牆內隨隊伍自在行走的經驗還是第一次。這條馬路上聚集了更多此地各廟前來會合的神明,一路鑼鼓喧天、鞭炮四起。我早已習慣鞭炮聲,也不用摀耳朵了。


關聖帝君出巡行列

不過人潮愈來愈多,即使在人牆內,也是挨著擠著。我加快腳步,一面尋覓出去往捷運站的路,又彷彿有神指引一樣,在完全不認得路的狀況下,又很直覺地順著一條彎路斜坡而下,心想若可以走自然就會找到路,不行的話又會再跟隊伍會合。走沒多久下來,發現是真理街,過馬路往前走又回到剛剛陸橋十字路口的地方。而前方,清水祖師的暗訪隊伍也下來了,竟這麼湊巧。

將近十點半我才搭上捷運離去,一路上都沒察覺腳有異樣,直到回家洗澡,才發現都腳板前面有點紅腫,可是我心裡卻一直很歡喜。

清水祖師,生日快樂!感謝祢庇祐國泰民安,風調雨順!

DSCN4676
清水祖師起駕暗訪時發的小圓餅

DSCN4681
沿路發給信眾的平安靈符

DSCN4674 DSCN4673 DSCN4667 DSCN4665 DSCN4663

DSCN4656 DSCN4651 DSCN4650 DSCN4648 DSCN4647

DSCN4646 DSCN4642 DSCN4640 DSCN4636 DSCN4634

DSCN4629 DSCN4615 DSCN4613 DSCN4612 DSCN4602

DSCN4601 DSCN4590 DSCN4582 DSCN4581 DSCN4580

DSCN4573 DSCN4564 DSCN4560 DSCN4559 DSCN4558

DSCN4551

 

【延伸閱讀】

淡水清水巖將於六月十一日至十二日舉辦清水祖師得道繞境祈福活動 (台北縣資訊服務站)

丁亥年淡水清水祖師廟遶境隊伍名單(廟會印象)
我就是在這裡查到幾點起駕暗訪,發現這個部落格專門紀錄廟會,而且詳細列出遶境隊伍名單,感覺像挖到寶一樣;最近的大稻埕霞海城隍廟有遶境活動,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前往一看。

淡水清水祖師遶境祈福祭典(這裡有日巡遶境路線,有些與暗訪的路線類似,才發現原來我迷路的地方還真不少呀!)

清水祖師廟(淡水暮色)
這個網站是北縣淡水鎮新興國小監製,除介紹清水祖師廟外,其他地方人文內容也很豐富。文中介紹清水祖師廟的信奉由來、建築特色及訪查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