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彷彿冥冥中有神意,端午節當天晚上,我來到淡水小鎮。

前一晚在twitter上看到tmas68說端午節當天晚上,淡水清水祖師會出巡暗訪,便趕緊上網查資料,得知晚上七點鐘起駕,尚未決意成行前,睡了一覺便打消去意。出門覓食後在咖啡館坐了一下,已經將近五點。人有點疲睏,買單後離去往搭公車的方向前行,突然一轉念,累就累一下,清水祖師ㄧ年才過一次生日,此時不去更待何時?於是掉頭改往捷運站方向走,流浪到淡水。

六點抵達淡水,我對上回到清水祖師廟的記憶已模糊,但看到中正路上有牌樓便自然地朝它走,但一到跟前才發現其實是店家為慶祝清水祖師聖誕搭的。沒看到人群,我心想繼續往前走吧!不曉得為什麼,似乎有人暗中指引我一樣,直覺地便往前行,看到紅綠燈人行道過馬路,看到巷口有牌子就寫著:「清水祖師巖由此進」。

走進巷子沒多久後沿坡而上,到了清水祖師廟。脫掉帽子先進廟裡拜拜,出來便有人在廟埕準備要放鞭炮,舞獅鑼鼓陣頭也集結過來,開始鼓舞起來。一陣鞭炮震天價響之後,嗩吶鑼鼓聲中,便見眾人從廟裡迎出清水祖師爺,原來正巧恭逢其盛。

領頭的是兩輛吉普車,後面共三輛車分別載著清水祖師神尊,夾著幾個陣頭跟著出巡隊伍前進。在廟前下坡的馬路上停留準備妥當一段時間後,便開始一年一度的「清水祖師暗訪」。每年農曆五月初六是清水祖師的生日,五月初五正逢端午節,這天晚上清水祖師會先出巡暗訪,遶境淡水。隔日中午則「日巡」,各地陣頭都會前來助陣,附近廟宇神明也會一同出巡遶境,為民祈福,是淡水地方的盛事。

喑暗,這鬧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