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幾次在網路上忽然見到這熟悉但卻已離記憶相當久遠的書名:

蒙馬特遺書

我忘了是什麼時候讀這本書的(但從書出版的年代推估大略也有將近十年,是的,作者邱妙津也離開人世也超過十年了,這本書是他死後出版的);甚至,我幾乎忘掉這本書的詳細內容。惟獨對當時知道作者後來選擇自絕離世,心中忿忿不平的感覺,記憶非常清晰。為什麼?你這麼優秀,寫得這麼棒,為什麼要走?為什麼?怎麼這麼不公平?即使這是你選擇的路。

年少的我,心中充滿無數問號。曾讀過他的《鱷魚手記》,鍾愛他的作品,後來竟因為他自殺,令我想拒絕閱讀這本他最後的遺作《蒙馬特遺書》。未曾經歷過太多人世悲歡離合種種的我,無法理解一個的年輕作家,竟選擇這條路,因此讓讀者也失去了再閱讀他更多作品的機會。那時我很生氣,心中一股難以形容的憤怒,甚至到難以理解的地步。我彷彿也陷入死亡的泥淖,對於它既不解,卻有亟欲想要知道,為什麼有人會自動地選擇與它靠近?

對於年輕生命所抉擇的自我消逝,我非常矇懂無知,只有浮面的不捨、無解乃至於氣憤。

直到我漸漸長大,面對人世煙塵,人心近身肉搏的境況,從單純天真到世故練達,終於我明白,這條路也是自己可以做的選擇之一,無論是絕望或孤單,篤定或冷漠,憤恨或發狂。

同時,我也明白,一個人選擇用一生,用一個完整的生命,對自己、對追求的愛、對人世的不解或失望,有個交代;其實,他在作品中早已昭示,只是我資質駑鈍無法早參。請容我如此理解,以化解我心中還殘存的悲憤......,請容我再度哭泣,以救贖我仍禁錮在肉體中的靈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