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週末下班時間,天空飄著毛毛細雨,整條市民大道大塞車,搭計程車到微風廣場和同學會合。車輛龜步前進,短短直行幾百公尺的路程,足足花了將近四十分鐘才到。

年紀約莫五十幾歲的司機先生,開始好整以暇、滔滔不絕地跟我分享,他認為大樂透彩球開獎根本不是隨機的看法。他覺得有程式運作,程式應該藏在倉庫裡。根據他研究的結果,彩球實際上是依據3D立體動態理論運行,有無形的軌道;我還應和說就像太空中的行星一樣,看似沒有軌道,但事實上依據軌道運行,彼此有引力互相影響云云......。他說他研究彩球理論有好幾年了,最近才有初步結論。「不要看阿伯這樣」,他說當年他念雄中只念了兩年,因為家裡經濟關係無法繼續唸,以前雄中可是幾千人才取幾人的,言談中很多數學理論的名詞我都不懂,但隱約知道他講述的空間數學概念,其中還夾著幾句英文,他說從高中之後都沒唸了,但還記得。

Atlas Turned to Stone, by Sir Edward Burne-Jones (British, 1833-1898) (from Art magic)
Atlas Turned to Stone
不知是塞車真的太無聊了,還是他覺得我有慧根,司機阿伯利用塞車停頓的空檔,從駕駛座旁車窗前台拿起他收藏的一顆石頭給我看。他說:「這顆有隻老鼠在上面」,果然,我看到那顆黃白夾著一些紅色細紋的光亮石頭上,有隻老鼠頭,有眼睛、嘴巴和鬍鬚,栩栩如生;「如果兩指抓住,老鼠會想要跑出來」他一邊用兩指夾著石頭的兩端,一邊說,我笑笑地說:「真的喔!」他說:「是呀!我還被咬過呢!」司機阿伯說。
 
我不覺有異,反倒覺得很有趣,還跟司機說:「石頭是有靈性的。」看來他覺得我似懂非懂的樣子,索性把原本放在塑膠絲網袋裡的石頭一顆顆拿出來,打開車裡的燈,指點讓我細看更多石頭。

「這顆是公母對,上面是男生頭,倒過來是女生頭,叫做結髮夫妻。」「這顆有個小女孩,嘴嘟嘟的,看久了像是跟你撒嬌要糖吃。」果然每顆都有趣味藏在其中。他說聖經裡說人是上帝創造的,但沒有證據;他認為其實人是從石頭裡出來的,因為匯集靈氣在其中,靈動也被凝結在其中,吸天地日月精華而成.....。而且,「這理論有證據......」他抓著石頭說。

我想,這大概是他的生靈論吧?他像是遊走城市的哲學家一樣。至於我,紅塵俗客一名,頓悟不了其中哲理,但相信萬物凡事皆有其運行軌跡;我非頑石,卻點頭不已。
 
有趣的一位司機阿伯,他說大家都叫他「石頭」。

天地有靈,人間有情,奇緣奇遇以誌之。



PS:

昨晚與同學會合,因他手上有一張因為工作關係得到的VIP卡,可攜伴一名參加。封館之夜唯有手持VIP卡片的貴賓,才得以進入,因緣際會見識到微風廣場封館的盛況。我仍然對人潮有暈吐症狀,早早完成任務(我們事實上是要去某一精品珠寶專櫃參觀)即逃之夭夭。我們沒有VIP的口袋,算是享受到VIP的待遇。

什麼VIP待遇?啊不就是人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