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rnote Camera Roll 20150318 195321

今天是318台灣青年節,也是林貝爾回家滿一週年的日子。依照我們家的慣例,把成為家人的這一天當成他的生日,所以把拔為了幫貝爾慶生,還特地到市場買了雞架子回來熬蔬菜湯給他們吃晚餐。

貝爾,生日快樂!

Evernote Camera Roll 20150318 195443

貝爾在去 (2014) 年2月25日從五股收容所領出,之後安置在北投的動物醫院,隔離後由志工中途照顧,接著就來我們家當老三(上有熊寶、阿河兩個哥哥)。貝爾非常親人、親狗,不過阿河花了一點時間才接納他。剛來的第一天,他就跑到熊寶和阿河的床墊尿尿,從此與阿河結下樑子,甚至熊寶來聞他吃完的飼料碗,他竟然還從後面把熊寶撲倒,因此阿河常常注意他並且對他說教,兩人也偶有互看不爽的時候,但僅止於站三七步放放話。直到有一天,阿河不曉得是不是看貝爾太過興奮在家裡跑來跑去還發出聲音,就對他低吼想逼他到牆角,剛從收容所出來沒多久的貝爾根本不知道河老大以前在河堤混的名聲,竟然就和河老大差點打起來,還讓河老大嘴邊掛了點小彩。不過因為兩人散步時都是一組在一起,不打不相識,日久生情,阿河也慢慢接納他,他也成了阿河身邊新的「細漢仔」,阿河在外面看到貓有時候想追,他還會在旁邊幫腔。

貝爾從收容所領出來時大概3歲,今年就是4歲囉。因為待過收容所高度緊張的環境,他剛來的時候,只要聽到飼料的聲音就會很緊張的又叫又跳,深怕吃不到東西。現在放飯的時候,興奮歸興奮,但已經會聽指令坐好等放飯才吃。

Evernote Camera Roll 20150318 201202

貝爾很喜歡討摸摸,撫摸對他有神奇的魔力,馬上能讓他安靜穩定下來,慢慢我才明白,他很可能是個從小就開始流浪,經常受到壓迫而驚嚇以致於沒有安全感的小孩,害怕緊張的時候需要安撫。但為了訓練他自己應付令他害怕緊張的狀況,我們不會馬上就去安撫他,適時制止他等他平靜下來之後,才會撫摸他跟他說話。慢慢的他有點進步了,雖然還是害怕重型機車引擎發出低頻的聲音,但已經懂得克制,不像以前聽到第一時間就衝出去到客廳大叫,現在會等到真的受不了才叫,我們制止後也會安靜下來。

Evernote Camera Roll 20150318 201845

雖然他的領悟力不像阿河那麼高,像是上牽繩前的安定動作(看到牽繩拿起就坐定等著上牽繩),也差不多花了快一年的時間才學會,但是一年下來也算是有稍微努力上進的小弟。不知道阿河大仔對他的評價如何,但是當我看見以前每次要出門散步都非常高興、不停輕咬我停不下來的他,在我要上牽繩時會自動坐好,幾乎感動的要掉眼淚來大喊:「阿母哇初穩囉!」

Evernote Camera Roll 20150318 224436

儘管貝爾偶爾還是會趁我們不在家時小搗亂一下,翻垃圾桶、爬餐桌想吃東西(他曾經這樣就摔破把拔從紐約帶回來已經跟著把拔一起在紐約打拼奮鬥了十幾年的馬克杯。PS: 我是為什麼要把這個杯子說的這麼重要啊?)、叼鞋子、襪子、墊布丟得到處都是(他不是真的咬只是想玩),被抓包臭罵時還會頭低低用水汪汪的眼睛看著你,一副無辜的表情,讓人邊罵都快忍不住要偷笑起來,可是貝爾啊我們還是好愛你!(不過該反省還是要反省啦!像上禮拜他又趁我們不在時翻垃圾桶,被我們處罰在家不准出去玩,只帶其他小孩出門。)希望你知道你已經是有家的小孩,我們是你的家人,會照顧你一輩子,會保護你不受傷害,你可以不用再擔心害怕。我們愛你!

Evernote Camera Roll 20150318 201304

貝爾跟貝琪玩。貝琪(Becky) 約10個月大,體型中偏小,15公斤。我們是在去年11月到玉山國家公園旅行,回程在南投信義鄉遇到她的,當時發現流浪幼犬的她就下車餵食,但發現那邊是砂石車出入的三岔口,又散落一地紙錢,覺得太危險,就帶上車一起回台北了。目前送養中。(請參考:流浪於砂石場的女孩-Becky

流浪狗在外面討一口飯吃生活很不容易,到了收容所更是命運未卜,十二夜之後何時會走向生命的終點誰也不知道,在有心志工的推動下可能被保留,尋求可能的認養機會,但收容所容納量有限,在新的狗不斷湧入的狀況下,哪天都有可能會被排入安樂死的名單。收容所的環境風險也很高,像貝爾這樣待了快一年身體還算健康的也不容易,有些狗也可能在進入收容所之後感染疾病而死去。

每一個生命都應該被尊重,請以認養代替購買,終止流浪動物的苦難。

 

最後在此代貝爾向所有幫助過他的志工及朋友,包括五股收容所的志工、臉書「毛孩的春天」社團志工,以及幫忙帶出他的中提琴與中途照顧他的林媽媽,致上謝意,謝謝你們的幫忙,我們才能成為幸福的一家人。


【附註】附上一些以前紀錄貝爾的片段文字,以及當初貝爾在五股收容所以及後來救援安置時的送養文,為他的回家週年及生日留下紀念。

五股收容所黑熊(貝爾原名)送養

貝爾在五股收容所時拍攝的照片,他在2013/03/07被抓進收容所,待了將近一年於隔年2014/2/25被救援帶出。

936856_251453824997807_1710664110_n

五股收容所3歲公犬-Bear 2014/3/18 救援者自行收養

1932508_10152223328684788_706178332_o

※2014/03/25 貝爾佔布為王

Evernote Camera Roll 20140326 122745

拎老師發現貝爾強勢佔地盤、對於熊寶或阿河靠近他地盤,他有攻擊或警告行為(從熊寶後面偷襲撲倒他、和阿河互兇)的癥結,原來他把地墊(布布)當成他的地盤,只要他躺過、有他的味道的布和布的四周,他會不准熊寶或阿河靠近,所以在客廳的大小地墊本來熊寶和阿河是共享的,現在全變成他的,熊寶和河都不再去躺了。所以拎老師發訊息跟我說,他今天把客廳的布全都收起來,貝爾還跑去浴室前的地墊躺,他也把那塊收起來了,最後只留了一塊布在陽台給他,只有那裡是他的地盤,不得已兩人都出門沒人在家時,就暫時讓他在陽台,跟寶、河隔離。我今天聽到貝爾「佔布為王」的行為覺得他好傻氣喔,不過狗狗本來就有地域性,繼而想到他以前在收容所面對其他很多狗的相互爭奪、競爭(地盤、飲食等等資源),應該經常處於高度緊繃的狀態吧,心中又是一陣不捨。但是為了他好,為了寶、河的安全,為了我們能真正成為一家人,要堅持度過這段過渡期。

 

2014/04/18 貝爾回家滿月紀念日

Evernote Camera Roll 20140418 104203

貝爾回家到今天滿一個月了。這幾天他已經會在熄燈後從客廳走到房間睡(聽說昨晚把拔刷牙完就跟著腳後進房間睡),平常阿河也接納他容許他跑進房間,但是貝爾跑進房間幾乎都會偷叼拖鞋、衣服或阿河的玩具跑出去,把拔看到會大喊:「小偷!」「做賊喔你!」令人好氣又好笑。

準備吃飯聽到飼料顆粒的聲音、金旺和野狼125的聲音都會讓貝爾激動大叫,經把拔耐心訓練有小小改善,但可能還需要時間才能完全解決;出門前貝爾會很興奮,現在不叫了但是會輕咬我的手臂(有時太用力真的咬痛我,我會拍他或推開求他說不要咬我),偶爾會坐好在門口等但等葛格上牽繩很快就開始躁動,如果喊指令會坐下上牽繩,不過也是一上牽繩就開始咬牽繩,變得要多花一點時間才能搞定。

把拔現在每天密集做牽繩訓練,拉牽繩時左右橫衝直撞的情況改善不少,懂得跟牽繩了。

一個月取得小小進步,辛苦把拔囉,貝爾加油!(有時候我會想說不定也只有頭幾年可以看到貝爾這樣活潑調皮的模樣呢。)

 

※2014/07/18 貝爾回家滿4個月

今天是貝爾回家滿4個月的日子。我們之間除了是家人的關係,我對他也有了更多了解。個性天真爛漫的他沒有心機,高興就奔跑蹦跳、害怕就低吼大叫、懂得讓葛格,被兇也不吭一聲的好好低頭端坐,或把屁屁朝向對方示好,維持家庭和諧氣氛。興奮時滿屋子跑自己玩,跑沒兩下就趴著吐舌頭哈哈喘氣,聽到雁鴨玩具呱呱的叫聲,就知道他又在自得其樂,貝爾真是個快樂單純的孩子。雖然你還沒學會出門上牽繩要全程乖乖坐好,有時弄到一半就倒下又輕咬又手收撥啊撥的玩耍,叫人啼笑皆非。雖然說了好多遍你還是會偷偷把房間或浴室的布布全部都咬到客廳玩,或是偷偷爬上餐桌想偷吃東西,就算把拔人就在旁邊看電視,而且明明剛剛吃過,當把拔用嚴厲的口氣對你大聲說:「賊性不改!」卻看到你傻氣的頂著一顆熊頭坐在旁邊嘴張開吐出舌頭像是在笑,我也忍不住在旁邊偷笑。把拔常說不曉得你老了是不是還會這麼皮,我總是說哪有皮,你還沒看過真正皮的咧!不管你老了是不是還這麼皮,貝爾我們要一起到老哦!

 

2014/09/18 貝爾回家滿6個月紀念日

今天(2014.09.18)是貝爾回家屆滿6個月的紀念日,貼幾張馬麻第一次去看你的照片,那時把拔就好喜歡好喜歡你,感覺他看你的眼睛都不斷冒愛心。馬麻雖然也喜歡你,但是怕已經有熊寶、阿河,實在沒體力再照顧你(畢竟每個禮拜洗兩隻狗就覺得好累),所以對把拔「癡狂」的眼神都努力視若無睹。

結果,我們把你帶回家了,你入籍變成「林貝爾」後3個多月,我們家又來了跟你長得好像的貝拉姐姐。

你剛來幫你洗澡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你好害怕水瓢往你身上澆水,整個背都彎成凹狀,兩手還攀上我的大腿拼命往我身上爬,我只好用手舀水幫你洗,但是洗了3、4次之後,你已經沒那麼怕澆水了,不再往我身上爬,讓我就算穿了魚裙還是搞到全身濕漉漉。

你的毛就像絨毛玩具一樣又柔又澎,奇怪的是卻不難擦乾,連吹風機都不用,拿大浴巾多擦一會兒就差不多乾了。把拔說你這種狗的毛就像雨衣一樣,是可以防雪防雨的呢。

你來半年了,第一次去看你之後被剃光的毛也都長回來了,又變回中提琴叔叔說的「西裝大帥哥」囉!希望帥哥你更成熟穩重,以後出門太高興想輕咬馬麻,還是要記得避開胸部知道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