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246s

海真私房菜,打著眷村菜的名號,餐廳名取自老闆(娘)芳名趙海真而來,位於民生東路三段,據聞老闆娘曾拜師名廚傅培梅學藝。從小在眷村長大的我覺得很有趣也很好奇,到底什麼是眷村菜?有一陣子出身嘉義空軍眷村、電視圈名人王偉忠的姐姐王蓉蓉出書、上電視做教做眷村菜,眷村菜突然風行起來,似乎就從那時開始陸續耳聞一些打著眷村菜的名號的餐廳,如八德路的「村子口」、市民大道的「陸光小館」、民生社區的「海真私房菜」等等。

IMG_7229s
尋常可見的滷味拼盤卻滋味不凡,入味很透卻不鹹,薄薄的汁液還有膠質的口感。

對我來說,如果真有所謂的眷村菜,大概就是混雜自中國大江南北而來、台灣、客家等什麼菜都有的味道,以及眷村裡濃濃的人情味吧。就像逢年過節如端午節、還有最近即將來臨的中秋節的時候,總是會收到左鄰右舍送來自家以家鄉手法製作成不同口味的粽子、月餅等等,偶爾家裡餐桌上可能也會出現幾道別家媽媽送來的拿手菜,隔壁李奶奶送來熱騰騰的蔥油餅,媽媽炒米粉也裝一盤送過去,彼此禮尚往來,你吃我家的,我吃你家的,中國北方的麵食、南方的江浙菜,在物資缺乏的年代,沒有昂貴食材,將能取得的材料盡可能的烹調成美味的菜餚,吃著吃著也學著做起來,所以家裡餐桌也呈現出包容各種文化的食譜菜色。好比說有一陣子媽媽也學起來自湖南的鄰居蘇北北,每道菜都喜歡加辣椒,大概從那時起我就被訓練成能吃辣的。

IMG_7230s

IMG_7231s

IMG_7233s

在推友號召之下,來到才開一陣子位於復興北路的海真私房菜(復興店)用餐,之前先在網路上看了幾篇食記,發現這裡有道小菜,是我小時候常吃,但長大後在台北幾乎沒看過的醃豇豆。小時候媽媽經常會從空軍市場(舊址位於和平路,因位於空軍眷村建國二村旁)買四川涼麵、四川泡菜醃豇豆回來,夏天天氣熱,有時候中午吃個涼麵配個小菜就打發了。因為從小吃慣四川涼麵的味道,所以後來吃到加了美乃滋的台式涼麵老是吃不慣,總覺得涼麵不該是那個味兒。其實多半也是先入為主的印象,終歸是個人口味使然,畢竟我本來就不是很喜歡美乃滋的味道。

IMG_7226s

醃豇豆在菜單上是「酸豆角」,因為豇豆又名豆角,不過酸豆角這個名稱我其實是長大後才聽說,小時候都管叫做醃豇豆。媽媽經常買回來佐餐,夏天特別開胃,有時一餐吃不完還會隔天再拿來炒菜,例如炒肉末,或是早餐配稀飯吃,也是另一番滋味。醃豇豆可是我朝思暮想很懷念的一道小菜,自從離開家獨自在外生活就很少吃到了,看到網路食記上寫海真私房菜有這道小菜還真是欣喜望外,這次終於有機會嘗到久未吃到的兒時美味。

IMG_7237s

另外一道印象深刻的菜就是饅頭配豆腐乳,我實在忍不住高興的要說我們家也是這樣吃法耶!而且也是這種白白胖胖的圓饅頭耶!哎喲,看到這胖呼呼的圓饅頭上桌,真的感覺好親切、好可愛啊!小時候除了會拿饅頭塗抹果醬加肉鬆夾著吃之外(有次在推上看到有人看到別人這樣吃很奇怪,可是我小時候在家可是常常這樣吃喔),也會吃饅頭配豆腐乳呢!豆腐乳在對面座位上菜時,坐在另一側的我就可以清楚聞到豆腐乳飄來的香味,不只聞起來很香,吃起來也很好吃。海真私房菜的豆腐乳是自家製作,味道醇厚不死鹹,相較於一般豆腐乳較鹹的味道,應該是後來調整成適合現代人講究清淡健康的口味,在餐廳也可以買得到,一罐250元。

IMG_7248s

海真私房菜的砂鍋魚頭雖然加了沙茶,但不是重口味的,個人雖然比較偏好清燉的砂鍋魚頭,但略微加了沙茶不但增添清香也較不油膩,同時還保留了原味高湯的美味。砂鍋魚頭的料多豐富又實在,還有剝了殼的鮮蝦。

IMG_7238s

IMG_7240s

另外有一道菜「吃不到臭豆腐」,顧名思義就是在別的地方吃不到,把炸過的臭豆腐弄成碎碎的根油條一道拿來炒,很特別的一道菜,之前不只吃不到還沒吃過呢,也是很下飯的一道菜。因為饅頭好吃,我們點了一輪四個之後,又再加點第二輪四個,基本上都是吃饅頭配菜,小時候在家有時候也會吃饅頭配菜吃一頓。

IMG_7249s

海真私房菜保證不含味精,使用葵花油,就這點來說,就算價格稍高一些也算很值得,而且復興店因為是新開的,店面裝潢、家具和餐具都很新,椅子也是背部、臀部有皮面軟墊的木頭座椅,坐起來還滿舒服的,雖然這樣的裝潢感覺把似乎要配上陳舊家具、樸素裝潢眷村菜升級了,不過菜上完吃得差不多的時候,老闆娘還過來桌邊親切詢問菜夠不夠,讓人感覺很有人情味。當大家都捧腹說夠了吃飽了,她就說那再上幾道小菜吧,於是又上了油悶雙冬(冬菇、冬筍)、油豆腐、油燜筍、酸豆角,真是飽足一頓。

IMG_7258s

海真私房菜的這頓飯,讓我有機會再度複習眷村的兒時美味,滿足了味蕾,也填補了遊子的鄉愁。

※用餐費用:這次一桌有12人,每人約370元。

海真私房菜

民生店
台北市民生東路三段130巷7弄15號

檢視較大的地圖 
Tel: (02) 2546-5655、2718-6058

復興店
台北市復興北路48號2樓

檢視較大的地圖 
Tel: (02) 2771-5252、2781-55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