剃毛前.剃毛後 #熊寶 #instacollage #dog #doglife #dogdaily #dogstagram #instadog #shave

夏天到了,到底該不該幫我家的狗狗剃毛呢?這應該是很多家裡養狗,特別是長毛狗的人的疑問。經過google蒐集資訊和詢問獸醫師後評估,決定帶熊寶去剃毛,但是為了讓他的皮毛還是能有保護作用,不是貼皮剃光光,而是請寵物美容師以留一層毛的方式剃毛。

因為狗身上沒有汗腺,散熱方式主要是靠呼吸和口腔,其次是腳掌,因此氣溫高時常常可見狗狗伸出舌頭哈氣,不像人有汗腺可以靠排汗散熱,他們是用這種方式讓口腔或體內的水氣蒸發來散熱降溫,如果氣溫高時無法適當散熱降溫的話,狗狗很容易就會中暑,所以同時也必須經常補充水分,喝水也可以讓他們降溫。

IMG_4973

IMG_4975

IMG_4977

關於夏天到底要不要幫狗狗剃毛,有一派說法是狗狗的散熱方式不是靠皮膚汗腺,所以剃毛也無助於散熱,而且因為毛髮有保護皮膚的作用,能抵擋強烈陽光的紫外線及有害物質如蟲咬等傷害,剃光反而容易造成他們受傷害;另一派說法則是因為狗狗的毛髮有保溫作用,通常夏天氣溫變高時因無需保溫,所以這時他們會換毛,換成較薄的毛髮,因此剃毛也不能說完全無助於散熱,而且因為台灣夏天較濕熱,剃毛後比較通風透氣,不容易產生皮膚病如濕疹、黴菌感染等問題。

熊寶的毛在去年5月剛帶回家時的第一天,因為手術後傷口還沒完全癒合,醫生囑咐暫時不要洗澡(在那之前曾在醫生的允許下去寵物美容店洗過一次澡,後來因為傷口有點裂開沒有完全癒合,帶回家前去看醫生時便如此告知),所以在寵物美容師建議下就把毛剃掉,方便日後每天擦澡清潔,也讓毛重新長出來比較漂亮。

IMG_4985

IMG_4986

之後熊寶因為有甲狀腺素分泌太低,導致皮膚油脂分泌多易造成黴菌感染,以及毛髮長得慢等症狀,在梁動物內科醫院進行了好幾個月的甲狀腺素療程,好不容易經過了將近一年的時間,在今年農曆過年時,毛髮才算是比較密集地長出來,當時還稀稀疏疏的,但已經可以看得出來長了不少,直到今年春天,熊寶已經變成名符其實毛茸茸的「熊」寶了。

不過到了6月時天氣已經開始很熱,可以明顯感覺熊寶愈來愈容易喘氣,吐出舌頭一直哈氣(沒有大量運動只是外出走路時也會),補充水分後也如此,感覺他好像很熱。熊寶爸做完功課說要帶他去剃毛,我還很猶豫想說這身毛可是花了一整年的功夫好不容易才長出來的,現在長得那麼漂亮又要剃掉,真的很捨不得啊!但是為了他能夠舒服清爽一點,就帶著他來剃毛了。

IMG_4994

IMG_4995

跟寵物美容師說明要留一層毛,頭和手腳不要剃之後,美容師就開始小心翼翼地拿起剃毛機幫熊寶嚕起來。美容師很細心,從頭到尾都輕手輕腳,一些細節處像是靠近肚皮及肚皮處的皮膚很敏感,都特別小心的處理。加上因為不是貼著皮膚拿電剪直接嚕過去就可以將毛剃光,而是要留一定長度的一層毛,所以這種剃毛方式也比較費工夫。

最後是頭的部分,美容師問我們「修圓」嗎?因為我們沒有經驗,不懂甚麼叫做「修圓」,經她說明後所以就交由他全權處理。原來是用剪刀將頭部的毛稍微修剪成圓形的,看起來不會亂亂的。美容師還幫熊寶的尾巴最終段保留一截毛沒剃掉,看起來很可愛。阿嬤看了還說,「這是要讓人家知道你原來的毛有這麼多喔!」

IMG_5006

IMG_5014
美容師正在幫熊寶的頭毛「修圓」

熊寶剃毛時跟看醫生一樣乖巧,動也不動,我拿著相機對著他拍還對著我笑咧,真是有夠可愛的啦!

剃完毛後洗澡也變得很方便,稍微搓洗一下很快就可以清洗乾淨,吹風時也很快就吹乾囉!

IMG_5051咦?那是三層肉嗎?

夏天洗澎澎好清爽 Refreshing #熊寶 #dog #doglife #dogdaily #dogstagram #instadog #bath

熊寶剃毛之後,果然當晚就沒有趴在地板上睡覺,而是睡到墊了床單和毛巾的床鋪上,在這之前他很怕熱,晚上睡覺時都捨床鋪不睡而睡到地板。另外就是他比較不容易喘了,不然剃毛之前氣溫高時,他總是喘氣喘個不停。

剃完毛應該比較涼爽吧,等過完夏天,毛就會再慢慢長回來囉,熊寶。

IMG_4737
剃毛前的熊寶毛茸茸的像隻熊

IMG_5022
剃完毛的熊寶看起來比較瘦一點(假象)

↓剃毛時的錄影:

最後提醒一下各位養狗的朋友們,夏天一定要注意不要讓狗狗中暑囉!出門散步要選擇日照不是太強烈的時刻,如早晨8點前、晚上6點以後,尤其中午時氣溫最好避免出門,狗狗腳掌踩在發燙的柏油路面上很容易燙傷,狗狗心臟位置靠近地面,地面溫度高時也很容易造成中暑。切記要隨時補充足夠水分,可以幫助狗狗散熱。有些主人因為狗狗有愛吠叫的問題會幫狗狗戴上嘴套,也要注意最好不要在無人時或長時間套住,會讓狗狗無法張開嘴吐氣散熱,或無法喝水降溫喔!希望所有狗狗都可以安然度過炎炎夏日。

 

【建議參考資料】
每年做的事~夏天帶狗去剃毛 我們都錯了?! (第1頁/共2頁)| 寵物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狗狗夏天到底該不該剃毛? | Petnii 寵物生活學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