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0292s

電影《驚爆危機》(The Tailor of Panama 巴拿馬裁縫)中的裁縫師哈瑞.潘戴爾與主人翁,由皮爾斯布洛斯南飾演的英國間諜歐斯那德有一段關於訂製西服與政局情勢的雙關對話:

Harry Pendel: And do we dress right or left, sir? Most of my gentlemen favour left these days, don't think it's political.

Andrew 'Andy' Osnard: Never know where the bloody thing is. Bobs about like a wind-sock.

飾演裁縫師的傑佛瑞羅許正在幫上門訂做西裝的客人皮爾斯布洛斯南量身,最後量了腿長後就問了他這一句,「你習慣左邊還是右邊?」初看這個片段時覺得很有趣,原來訂作西裝光是量身的學問就這麼多!連男士有時戲稱的「左宗棠」或「于右任」都是箇中巧門呢!至於兩人這段對話的雙關語也很有趣,在此略過不談,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這部電影仔細推敲。傑佛瑞羅許在電影一開始就出現將近一分鐘左右(40秒以後是背影,有可能是替身)繪圖打版的俐落動作,真是令人驚嘆,那不是隨便比畫一下,鏡頭帶過幾秒就算數的。當然,正宗的西服製作師傅更厲害,憑藉一身真功夫,一針一線將一塊布料縫製成一套讓男士穿起來挺拔帥氣的西裝/西服。

DSCN0290s

因為男友從事的行業必須經常穿著西裝,加上台灣、美國兩地跑,所以他就打算在台灣訂做一套西裝,以應付工作所需。他事前做了功課,決定到位於天母的大葉高島屋的百樂門訂製西服,本來他想說找我陪他去,是因為我是女生應該對這方面比較懂,哪知我只會吃什麼都不懂,只能跟著看熱鬧。幸好百樂門的師傅很專業,也很擅長跟客戶溝通,所以原先的顧慮很快化於無形,並且漸漸樂在其中,吸收關於訂製西服的知識和樂趣。

DSCN0287s

和電影情節一樣,訂製西裝時,裁縫師會先拿出布樣讓客人挑選喜歡的布料。第一次訂做西服的人可能無從選起,也可以提出個人的需求,諮詢師傅的專業意見。義大利布料品質佳價錢也較高,台灣的布料相對價錢會便宜一些。師傅也會從各種角度建議客人如何選擇合適的布料,有些布料親膚性高但做起來會太軟不夠挺,考慮兼具舒適度和挺拔度的布料,和電影情節一樣,甚至還要考慮天候,朋友選擇的是價格適中的義大利布料。

另外款式也可以和師傅溝通,也不用擔心訂製西服的師傅會做出老摳摳的古板款式,他們可都是跟得上潮流的,還曾到義大利學習取經喔,店內也有很多型錄和款式照片可供參考。

DSCN0277s

接下來是量身。光是量身的細節就可以看出工序細膩與講究的程度,為了做出合身的西裝,無論是丈量或剪裁,絲毫都不能馬虎。頸圍、胸圍、腰圍、肩寬、臂長、腿長等等,當然,包括上述提到的「左宗棠」或「于右任」。

DSCN0278s

DSCN0279s

DSCN0280s

DSCN0281s

訂做西裝到此完成第一步驟,接下來約一週後,還要再回去進行一次假縫試穿的步驟。也就是師傅將打版剪裁假縫暫時固定好的西裝雛形,讓客人試穿再做調整,確認是否合身。然後再進行最後正式的縫製。

DSCN0283s

再經過約一週時間,西裝就完工可以取件啦,算算訂做一套西裝約需兩週的時間,如果需要趕工也可以另外跟師傅商量。這次除了西裝之外,男友還順便訂做了襯衫,因為百樂門正好促銷,訂做三件襯衫2700元,一件1000元不到,師傅拿出幾款襯衫領供挑選,還可以幫客戶在袖口繡上名字。

DSCN0286s

DSCN1055s

現在可能很多年輕人都會選擇到百貨公司購買名牌西裝,而不會選擇訂製西裝,可能擔心不夠符合潮流,或是就是擔心索價太高。事實上,事前與師傅充分溝通,可以做出一套符合個人身材又兼具時尚流行的西裝。而一套訂製西裝的價格,以這次男友的花費來說大約在兩萬元左右,也不算太貴,算是合理的價格,更何況是完全量身訂做,每個細節和需求全都是客製化,品質當然不在話下。

DSCN1054s

一件完成的西裝,暨合身又鬆緊度適當,不管如何動作都可以很順暢,完全就是工藝的精華,也可以看出一位上乘的師傅精湛的手藝及對品質的堅持。

DSCN0741s

我們到店裡訂做西裝時,還遇到從日本來的客人,聽說很多日本觀光客還會專程到這家百樂門訂做西裝或襯衫呢。以下是在Youtube上找到大葉高島屋百樂門西服的廖英仁師傅採訪影片,他是台灣少數師承上海師傅的手工西裝裁縫師,這段採訪同時也提及他因家貧學藝當學徒的辛苦,台灣早年很多工藝都是師徒制,甚至連樂師一樣,從這種學徒制出身的師傅,他們吃苦耐勞和精湛的技藝,實在令人嘆服。

PS: 西裝和襯衫是去年到百樂門訂製的,有關價格或是否仍有促銷,請直接洽詢店家。

(天母)大葉高島屋 百樂門西服
台北市忠誠路二段55號  

###店址已遷移:台北市忠誠路1段151號###


【後記】

會寫這篇文章介紹天母大葉高島屋百樂門西服,是有感於現在很多人都會去買名牌西裝,合身還好,若不見得合身,與其崇尚名牌折磨自己,不如支持本土產業,剪裁合身又經濟實惠。訂製西裝並無想像中的貴,僅以價格論,相較於某些有品牌的西裝1-2萬可能稍高,但比一些很有名的名牌,打折下來還要3-5萬便宜很多,但唯一品牌西裝無可以取代的是量身訂做。

台灣本土很多精良的手工業勢微,幾乎是夕陽產業,像手工訂製西服也乏人問津,很可惜。如果在預算可接受的範圍內,想要買一套像樣的西裝,在品質與舒適兼顧的條件下,不如考慮訂製西服。

名牌當然有名牌的價值,但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有型錄上模特兒的好身材,好的訂製西服可以讓身材不是那麼完美的人一樣可以穿出挺拔帥氣。自信光靠名牌是穿不出來的,尤其不合身彆扭就更別說了。一套合身的西裝是由師傅鉅細靡遺地考慮到無數量身訂做的細節、一針一線打造而成,穿了合身才會舒適自然,才會散發出自信,這才是渾然天成的品味,不是很虛的光靠秀出名牌logo而已。(當然合身適宜的名牌西裝也是可以穿出自信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