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289s

說到浙江大陳島,很多人的印象應該就是1955年與中國共產黨解放軍作戰節節敗退的國民黨,在美國第七艦隊護航下,自浙江沿海列島大陳島撤守,並將島上全數居民撤離至台灣。這些因戰亂不得已離開家鄉的大陳人(國民黨在離開時甚至破壞島上設施,埋設大量地雷,將大陳島變成了一片火海),在國民黨的安排下,以「大陳義胞」稱之,分發安置到全台灣各地,直到現在,台北、桃園、新竹、南投、台南、高雄、屏東、台東(富岡漁港就是為了大陳義胞而闢建,但這裡的居民原居於漁山列島,於大陳島撤退到台灣,我曾與當地耆老攀談,他們講的話聽起來有點像閩南語,但又不太一樣,有點雞同鴨講,這裡也是已故知名演員暨特技指導柯受良在台灣的家鄉,據說漁山島的居民多來自福建,會說閩南語,村落裡有座海神廟是當地居民的信仰中心)、花蓮、宜蘭(頭城的大溪漁港即有一部份居民是被安置的大陳人,這裡的忠孝新村有座天后宮,就是大陳人將故鄉的媽祖娘娘帶來台灣供奉的廟)等地都有大陳人聚居地,很多都叫做「大陳新村」,據說台北永和是最多大陳人居住的地方。(註)

話有點扯遠了,前幾天跟朋友相約吃飯,因為在景美一帶,於是找到這家浙江大陳島小吃。大陳人來到台灣後,自然也將飲食文化帶來,說到大陳島小吃,應該有些人聽過大陳年糕,一看這家大陳島小吃外面掛的招牌,果然就寫著「炒年糕」。

IMG_4288s

大陳島小吃賣的是當然是大陳島小吃,不過大陳島在浙江沿海,與江浙菜系出同源也是想當然爾。到底有什麼異同呢?吃吃看就知道了。在這之前,我都只有耳聞過大陳菜,沒有機會親身嘗試。

江浙菜顧名思義指的就是江蘇、浙江兩地的菜色,乍聽「江浙」或覺納悶,為什麼明明是兩個地方,卻偏偏要合在一起說呢?除了兩地相鄰,以地理位置而言,更精確的說是指江蘇南部及浙江北部一帶,包括江蘇的蘇州、無錫、上海(上海菜在中國菜系上又獨樹一格,有「本幫菜」之稱),以及浙江的嘉興、湖州、杭州,但是攤開地圖一看,就更一目了然了,這個區域是太湖流域,雖然行政區劃分屬中國的兩個不同省分,但生活圈實屬一地,有著極為類似的飲食文化。太湖流域自古以來即以「魚米之鄉」著稱,漁鮮類食材也是常見的盤飧。大陳島四面環海,居民多以捕魚為生,食材上自然也就經常運用漁鮮,而大陳小吃同樣也承襲了江浙菜運用糟或紅糟的特色,像這裡就有道菜「紅麴糟肉」。

大陳島小吃的菜單就貼在牆上,有用壓克力製成的菜牌或菜單,也有毛筆字寫成的菜單裱掛在牆上,孰先孰後也不清楚,總之進了餐館,老闆娘招呼入座後就跟客人說,菜單在牆上,看想吃甚麼就點。因為店面小,隔壁用餐空間看起來應該也是後來才承租擴展(本來是美容店,裡面還看得到美髮梳妝鏡台),難怪外頭還有塊招牌寫著「各式土雞鍋、家庭聚餐、私房料理、歡迎外帶」,並註明來電預約電話,如果人多一點湊一桌的話,就可以來電預約,老闆也會幫客人調配私房菜。這家餐館幾乎沒有裝潢,就是一般一樓公寓的客廳改裝而成,也增添幾分家居平實的氣氛。還沒吃到飯就已經有家常菜飯香的感覺。

IMG_4290s

點的第一道菜芥藍炒牛肉上桌,熱騰騰的入口一嘗還有鑊氣,清香的沙茶味撲鼻,有股說不出的特殊口味,除了沙茶,似乎還加了像咖哩的其他辛香料,馬上就扒了好幾口飯。接著上菜的烘蛋也不錯,都是下飯菜。

IMG_4294s

再來這道「帶魚燜蘿蔔」一上桌,可真讓人耳目一新。除了在家裡媽媽常用燜燒手法燒魚燒豆腐或魚和豆腐一起燒,已經好久沒吃到這種烹調方式的菜色了。煎過的白帶魚加上剖半切片的白蘿蔔,以文火燜燒入味,生鮮食材與調味料互相平衡相勻,保留湯汁,最後再撇幾段蔥蒜入鍋,蘿蔔的清甜、白帶魚的鮮美,平凡的食材料理出不凡的滋味,這道菜實在深得我心,連湯都不浪費的舀來澆飯,又多吃了好幾口飯。(我是飯桶啊豬啊我,每道菜都多吃好幾口飯。)如果你有機會來這家店用餐,個人非常推薦這道菜必點。

IMG_4296s

韭黃炒蝦仁、韭菜炒花枝也都不錯,這家店的炒功不錯,海鮮類食材也都很新鮮,不同食材用不同的調味,炒出原味和鮮味,而且一點也不油膩。

 

IMG_4299s

IMG_4302s

IMG_4303s

最後又加點一道鹹蛋炒苦瓜,有一說這道菜是客家菜,可是我媽媽是客家人,小時候不管在家或阿嬤家,印象中都沒看過這道菜。這道菜是不是大陳小吃,應該不是吧,但是從1949年來自中國各省大量的移民逐漸在台灣各處落地生根,與當地多數早年來自閩粵的居民通婚或密切交往後,各地菜系或菜色早已經不是那麼壁壘分明,不但彼此混合,更融合了更多在地特色,醞釀出屬於台灣人的獨特美味。這道鹹蛋炒苦瓜的苦瓜似乎比起平常吃的還苦一點,難道大陳人喜歡吃苦?可能剛好選到比較苦的苦瓜吧。

IMG_4304s

剛進店裡時看到外頭掛的招牌寫了幾道菜色,應該算是店內的招牌菜吧,除了「炒年糕」外,還寫了「砂鍋魚頭」。因為人少,我們就點了紅燒獅子頭吃吃看,砂鍋魚頭有機會的話就留待下次吧。店家也很有意思,印象中獅子頭不是應該長得大個頭的嗎,這獅子頭怎麼變成小肉丸子啦?這應該是砂鍋魚頭裡放的肉丸子,其實和獅子頭也是一樣的,只不過個頭大小不同罷了,可能今天大個頭沒了,換小丸子出來撐場面吧。雖然獅子頭個頭小,可是這鍋雞湯熬成的高湯,配上鮮嫩的白菜,濁中見清的奶白色,濃香卻不厚重,很美味爽口呢。雖然大家的胃都已經吃得差不多七八分飽了,最後這碗湯上來還是繼續大快朵頤,很是舒服暢快。

IMG_4308s

這家浙江大陳島小吃位於景美景華街的巷弄裡,雖然說一開始想像成與江浙菜差不多的感覺,可是卻擺脫江浙菜偏油膩、味道厚重的印象,讓我對大陳島小吃獨樹一格的口味有了初次的美好體驗,這次人少能點的菜有限,下次有機會還想來嘗嘗像是紅糟肉、年糕和砂鍋魚頭等等美食。這家餐館很適合三五至交好友相約聚餐,沒有豪華排場、華麗菜色,但是樸實美味道道深入脾胃,價格也算實惠,小酌一番也很適宜。

註:有關宜蘭頭城大溪忠孝新村天后宮,台東富岡漁港的遊記,待日後補齊。有關大陳人所述若有誤,尚祈不吝指教。


浙江大陳島小吃
台北市文山區景華街34號(靠近羅斯福路、景華公園對面)
電話:(02) 2931-7551


【延伸閱讀】
【美食】景美大陳島小吃~年糕、砂鍋魚頭- Clare的生活品味
【台北景美美食】大陳島小吃店新推出的「霸王別姬」鍋- Clare的生活品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