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三腳貓 Happy cat with three legs #cat #vet

熊寶回家滿一年了,去年5月10號辦好領養手續接回家時,他在獸醫院注射了狂犬病、八合一疫苗,到這個月也滿一年了,所以上禮拜四就帶他去動物醫院注射狂犬病、八合一疫苗,這是每年要定期注射的疫苗,為了讓他保持健康減低疾病感染的風險,所以要定期打預防針。(附註:台灣是世界動物衛生組織認定的狂犬病非疫區國家,不像美國出入境貓狗不須檢疫,但是貓狗要入境台灣,都必須要檢疫隔離。台灣政府也規定飼養犬隻必須每年定期注射狂犬病疫苗,違反者依法可處1萬至5萬元罰鍰。)

注射疫苗前,依照醫生指示,帶熊寶上磅秤量體重(26公斤,跟上個月比較,後面的小數點歸零了,顯示近期節食運動瘦身有成,雖然只減輕了幾百公克),接著醫生幫他量體溫,醫生拿出小小的專用拋棄式體溫計幫他測量,狗狗量體溫是測量肛溫,38度,正常。醫生並詢問了熊寶最近飲食、排泄等是否正常,確認熊寶的身體狀況良好後,才幫他注射預防針。以前疫苗是七合一,現在最新的疫苗是十合一,這次幫熊寶打的是八合一,有犬瘟熱、犬小病毒出血性腸炎、犬傳染性肝炎、犬傳染性支氣管炎、犬副流行性感冒、犬出血型鉤端螺旋體、犬黃疸型鉤端螺旋體、犬冠狀病毒性腸炎。

注射後醫生也叮囑我們留意這幾天熊寶的飲食、排泄、活動力等狀況,因為有些動物可能會對疫苗產生過敏現象,所以注射疫苗後必須密切注意。醫生最後並給我們一本寵物護照,是預防注射紀錄的小冊子,除了記錄這次注射的疫苗和時間,也標記了下一次注射的時間,提醒飼主不要忘了定期幫狗狗打預防針。

健康護照 Pet Passport #熊寶 #dog #doglife #dogdaily #dogstagram #instadog #pet #vet #passport

剛到動物醫院時,助理獸醫告訴我們正好醫生出門辦事,就在醫院裡面稍微等了一下。熊寶照例安安靜靜地面朝門口坐著,他很乖,上醫院都如此,雖然不是很甘願進去,但輕輕拉就會進去,候診時他總是面朝外坐著,意思好像是說我沒有很喜歡上醫院,希望趕快看完就趕快走。只不過好處是他從不吵不鬧,連叫也不叫(平常個性就如此),只不過有點小固執,如非他所願,他就會用他的方式讓你知道,大概他就是擺出這樣的姿勢讓你知道他現在的心情吧。

等候時,有一隻身體白色,頭部和尾巴是黑棕色的貓走近過來巡視,他是醫院裡養的貓,叫大白。我發現他少了一隻前肢,只有三隻腳,但行動無礙。他的頭一直往我的手提袋裡鑽,想想恍然大悟,原來裡面有我拿來鼓勵熊寶用的零食鮪魚乾,難怪他聞到味道拼命鑽。我問助理獸醫可以餵他吃嗎?他說因為大白年紀大了有慢性腎衰竭,只能吃處方飼料不能吃其他東西。過沒多久,只見助理獸醫就把大白抱上診療台,幫他插上點滴注射,因為腎衰竭的關係,大白必須每天注射胰島素。

注射狂犬病、八合一疫苗(20130516) Vaccinating #熊寶 #dog #dogdaily #doglife #dogstagram #instadog #vet

熊寶注射完疫苗後,熊寶爸不知道為什麼就和醫生聊起來了,還愈聊愈熱絡。聽醫生說大白原來也是流浪貓,在附近被捕獸夾夾斷手之後,被好心的人送來醫院治療,之後就待了下來。雖然已經截肢,但是大白可能還是有心理創傷,我輕摸他截肢的部位時,他會縮回臂膀不讓我摸。大白現在已經十歲,醫生養他也有好幾年的時間了,他的毛很柔軟、毛色有亮澤,看得出來照顧得很好。

醫院裡除了大白,還有另一隻狗,之前也是流浪狗,在我們等候醫生回來時,有位媽媽進門直驅醫院裡面,打開另一扇門之後跑出一隻黑棕色的狗狗,他的身上好像有手術縫合的痕跡,毛也剃光了半邊。只見他很興奮地跑出來,原來他要出去散步了。

自從跟熊寶成為一家人之後,知道了不少關於狗狗的知識,也認識了很多貓和狗朋友,他們有的有家、有的沒家,有的還在找家,每隻都有自己的故事。

大白注射完又跑下來玩,他還是很執意我的手提袋,「不好意思喔,你不能吃喔,這是為了你的身體好喔。」我摸摸他的背跟他說,可是這回怎麼左手截肢的地方腫了一大包?原來是因為剛剛注射完,所以水分都跑到這裡來了,才會像捧了水袋一樣,醫生笑笑說。

雖然只有三隻腳,但大白是一隻幸福的三腳貓。

 

PS: 帶熊寶去注射疫苗的醫院是位於信義區的 恩加動物醫院,醫生是台大獸醫系畢業的,人很親切,從他問診及醫囑的內容,還有他對待狗狗的方式,就知道他很細心。

恩加動物醫院
台北市信義區松山路313號
Tel: (02) 8787-7551
門診時間:10:00-21:00,周三下午、周日整天休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