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3137s

大學時代從木柵騎機車來市區,回程經常會從南昌街經過,印象中最深刻的就是即使接近午夜時分,南昌街夜市的露天攤位仍是燈光通明,客人絡繹不絕,大略就是我台北城記憶中的「深夜食堂」。

晚上因為要到藍調Blue Note,對師大夜市也一直都興趣缺缺,所以就往更遠一點的南昌街一帶覓食。已經很久沒來這裡了,走了一會兒我才想起這不是以前路邊有一排小吃攤的南昌街夜市嗎?如今攤販已經都不見了,順著南昌街走,沿路經過同安街、金門街,昔日的老攤位或許已在附近另覓店面重新開張,但少了攤前那盞通亮的燈,放生鮮食材的透明玻璃小冷藏匣,走進攤位不遠處就可以看見的熱氣騰騰,我卻再也串聯不起過往的食堂回憶。

IMG_3834s

走了一段路,一一巡梭這附近的店面,想找一家店吃個飯。在南昌路靠近同安街上看見這家店的招牌寫著「剝皮寮老店」,雖然開在不同的老社區,但從別的地方來的老味道,也成了這個老社區的老味道了。

看著廚師熟練下麵、甩動麵籠、撈起麵來,再用長木匙將調料和麵拌和在一起的身影,調和的動作絲毫不馬虎,可不是兩三下就打發掉,只見廚師一手掌匙,一手執碗,不斷轉動手腕讓調料可以充分混合到油麵,再將麵裝盛為丘形,在麵上擺上一片白切肉,整個動作一氣呵成,這時覺得有人為你好好的下一碗麵吃,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DSCN3134s

IMG_3843s

點了乾的、湯的切仔麵各一碗。乾的切仔麵拌了醬油、豬油和一點點烏醋,吃起來好香,忍不住一口接一口。湯的切仔麵用的是豬骨熬成的高湯,但是應該沒有加味精,很純粹的高湯滋味。無論乾或湯的切仔麵都加上了一片白切肉,很新鮮,一點腥臭味都沒有。兩碗麵交換吃下來,我們都讚不絕口。

無論乾或湯,切仔麵一碗都是35元,麵的份量也很足夠,不會吃不飽。

DSCN3136s

隔天又來了這家店一次,除了乾的、湯的切仔麵各一碗之外,自然也不能錯過店家自製的紅燒肉。第一次吃有味麵店的紅燒肉,才一上桌就已經贏得我們的心,光看那一盤切成一片片的紅燒肉,有肥有瘦但還滿瘦的,不像以前吃過的多半是很多肥肉,表皮炸的那一層光看起來就是酥酥脆脆的,一吃更是不得了,好吃啊,配上獨門調製的沾醬,真是說不出的好滋味啊!

DSCN3139s

DSCN3143s

DSCN3144s

IMG_3845s

另一個令人驚豔的就是豬頭皮,只有新鮮的豬肉才敢用汆燙的作法,沒有醬油、香料和其他調味料的加持,也沒有腥羶味,切薄片、邊邊鋪上一點薑絲,連薑絲也不馬虎喔,看起來也都是乾乾淨淨的,吃起來很清脆。跟紅燒肉一樣配上沾醬醬料,好好吃喔!

DSCN3146s

DSCN3149s

DSCN3150s

這次我們還點了海帶、醃大頭菜兩道小菜也都很好吃,特別是海帶,有點甜甜鹹鹹的,不是太軟爛、保有一定脆度,但又不會脆到太硬,正好是我很喜歡的口味。

DSCN3131s

IMG_3846s

「聽小柯老師說大同區有家『賣麵炎』的麵和紅燒肉也很好吃,你吃過嗎?」我問他。雖然他沒見過我幾個認識的推友,不過我一向很習慣這樣跟他說。

「沒有,可是那一帶是老社區,老社區的老店如果沒變味,都還滿好吃的。」讀大學時喜歡中午跑到南機場吃飯的他說。

「那我們下次去吃吧!」我笑著說。看樣子對吃古早味切仔麵還意猶未竟呢!

真開心發現了一家好吃的「有味麵店」,以後到藍調Blue Note又多了一家店可以吃晚餐了。

忽然覺得有味麵店這名字起得真好,麵有味、肉有味、菜有味,吃了會讓人感覺幸福的古早味,人生更有味。

 

有味麵店
台北市中正區南昌路二段128號(南昌路靠近同安街,捷運古亭站附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