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看大頭黃 w/Wei

大頭黃現在改名叫做「貝果(Bagel)」(因為中英文皆通),已帶至台北中途,愛笑、親人的他要找一個溫暖的家。
歡迎加入貝果(Bagel)送養粉絲專頁,有關貝果的近況會不定期更新,也歡迎轉貼訊息,希望找到能照顧他一輩子的有緣人,謝謝!

 

 

大頭黃是拎老師8月時人還在紐約,花錢託人從五股收容所領養出來、再送到彰化某處動物農場也是狗狗中途之家寄養的狼犬混高山犬,他在收容所臉書上的檔案,義工形容他是「超帥氣陽光大男孩」,的確,他長得很英挺帥氣,挺拔適度的身材,站姿看起來確實有幾分台灣高山犬英姿颯颯的風采,尤其他的眼睛很特別,因為下眼瞼有濃濃的黑眼線,一直延長到上眼瞼邊緣,像是一對埃及眼一樣,一眼就可以辨認出是他。

當初拎老師決定領養大頭黃之後,在越洋電話裡跟我說:「大頭黃在收容所吃飯都會讓同欄裡的小狗先吃,沒見過這麼有品的狗,連我見過有些XX為了一點點錢,什麼不要臉的事情都幹得出來,他比這些人都還要有品的多,卻要讓他安樂死,這有天理嗎?」

連我都動容了......(是說有很難讓我動容嗎?XD 因為領養花寶時,我說過這是最後一隻了,不要再叫我領養任何一隻狗了,所以這回拎老師不敢叫我辦領養,自己花錢託人搞定一切。)

9月時拎老師回台灣不久,就帶著我和熊寶去中途之家看大頭黃。初次看到大頭黃,他被套著著鐵鍊,被農場主人帶出來栓在鐵欄杆上,看到我們他完全沒有叫,但因為我們叫他,他看起來好像滿高興的。剛見到拎老師時,他大概因為很高興,稍微抬起前腳往他身上撲了一下下,難道他知道拎老師是託人帶他離開收容所的人嗎?我摸摸他的頭,他也很乖巧讓我摸,因為他喜歡跟人親近,所以當然很高興,我也很高興他在收容所被關了這麼久,並沒有因為被人背叛而喪失對人的信任,如果是我絕對做不到。摸他的時候也沒有亂跑亂跳,對於才兩歲還算幼犬的他來說,這樣的穩定性我覺得已經算是不錯的。

帶熊寶來看大頭黃

雖然中途之家說大頭黃(中途之家管他叫做「大頭」)有暴衝問題,據形容是牽他走路時他會一直往前衝,牽他的人必須要用力才能控制。可是當我牽他去散步,我感覺因為他是很年輕的狗狗,所以腳步比較快甚至想用跑的(牽著當然沒法跑,除非我跟著跑可是應該也跑不動),對於一隻還很年輕、平常又沒人經常牽他去散步運動的狗狗來說,精力充沛或高興、興奮,應該也是很正常的事。不過,當我牽大頭黃去散步時,如果他跑得太快,我會稍微拉緊牽繩並跟他說:「大頭黃,請你等等我喔!」讓他知道不要衝太快,跟他多說幾次:「請等我,慢慢走喔!」於是他就會放慢速度等我,幾次下來我們就有默契了,這時我就會稱讚他:「大頭黃你做得好棒喔!這樣很好喔!」 雖然相處時間不長,但感受得到大頭黃是很有靈性的狗狗,是個懂事會聽話的孩子,因為年紀輕比較有活力,力氣也比較大,牽他散步時可能要稍微花點力氣拉住他,但是都在可以控制得住的程度,他也聽得懂指令,以我牽他去散步的經驗來說,跟人的互動算是相當不錯。

大頭黃目前暫時安置在中途學校,拎老師每月付中途費請中途之家照顧,從收容所領養出來就是要替他多爭取一點時間(不然就要被安樂死了),希望幫他找到合適的認養人。這樣乖巧的狗兒值得有人疼愛他,給他一個家,在中途農場的這段時間,除了給予適當訓練及教育之外,同時希望尋求適合的領養機會,希望有緣人願意接納他成為一家人。大頭黃現在待在農場裡,因為人不多(他很親人),比較多的是狗朋友,所以他必須要花點時間學習和適應跟其他狗狗相處。中途之家的主人有動物行為訓練的相關背景,會訓練狗學習和人、狗相處,讓狗融入家庭環境,更適合與人一起生活。

大頭黃要乖乖學習新功課喔!
大頭黃要乖乖學習新功課喔!

大頭黃20121023-2
好乖,給你吃肉乾,再幫你清一下眼屎

大頭黃20121023-3
還舔舌頭耶!好可愛!

大頭黃20121023-4
走吧!我們再繼續去散步。

10月時第二次去看大頭黃,他的身體狀況都還不錯,能熬過待在收容所的日子的狗狗基本上漢草都要夠強。另外,他的穩定性更高了,與人的互動更細緻了,不再只會單向聽從指令,也會觀察人的動作進而調整互動。當我牽繩帶他散步,他一開始就會聽我的指令,並試圖與我的動作相配合,不像上次他會一直想往前走,衝到牽繩已經緊繃的程度,還會稍微用力拉著我想往前走,直到我拉緊(回)牽繩提醒他,並喊出指令請他:「慢慢走,慢一點喔」,他才會慢下來;這次他一直走到牽繩已經快要到達緊繃的程度,就會自動慢下來,這時我就適時稱讚他:「對!慢慢走,你好棒!就是這樣喔,慢慢走喔」,他不但慢下來,維持一定的速度繼續往前走(不像上次樣他慢下來後又開始加速),還會回頭看看我,確定彼此的動作,真是個很乖巧懂事又聰明的狗狗呢!不過,中途之家的主人說他有跟狗狗相處的問題,也就是說親人的他反而不懂得如何與其他狗狗相處或互動,一旦放進大範圍的圈欄裡與其他狗狗在一起時,他不會像其他狗狗聽到農場主人的指令就會跟著跑步,幾乎是最後一個才反應跟著大家跑的,最後還跳出了欄杆。這是其他狗狗根本都無法跳過的高度,他的體能不錯,彈性又好,可是,大頭黃啊!你這樣被其他狗狗看到,大家會覺得你太驕傲囉,怎麼可以這樣不守規矩呢?

親眼看到大頭黃跳過欄杆時,我覺得他根本是狗界的高欄跑者嘛!有點好氣又好笑。但我相信他慢慢就會學習到如何與其他狗狗相處,要記得好好學習新功課喔!你這麼聰明,一定可以學得很好。

衷心希望大頭黃有好運氣可以找到好家人。

 

【備註】
大頭黃在五股收容所的照片及影片
大頭黃在收容所的一段曲折故事

【認養須知】
您準備要成為「牠」的主人了嗎?(桃園縣推廣動物保護協會)

【跳針的叫「生」-以結紮代替撲殺,以認養代替購買

PeoPo 公民新聞

【後記】關於跟狗相處與互動的經驗談

關於養狗,我算新手,雖然家裡從小養過狗,但幾乎都是媽媽在照顧,接熊寶回家後,我開始了與狗一起生活的日子,很多相關知識都在照顧過程中不斷上網或看書找資料、向獸醫或有經驗的人諮詢,或透過實地觀察揣摩獲得了解,並且進一步調整自己的作法。跟狗相處剛開始都要花點時間,你想認識他,也要給他時間讓他了解你,這是彼此適應、調整的過程,稍微有點耐心的話會很有樂趣。因為狗不會說話,但相處久了你就會知道,他其實會透過細微動作讓你知道他在說什麼,這是我跟熊寶成為一家人,並且有機會跟大頭黃進一步接觸後的心得。

一旦狗狗認定你是主人,會對你很忠心,對你的一些可愛動作的回應,像是搖尾巴、張開嘴巴伸舌頭像是在笑,或甚至你摸他就把臉挨著你的手或是鑽你的膝蓋間,會讓你的心情很好。^^

我覺得和狗相處就跟和人相處一樣,都要給彼此一點時間和空間,因為他不是屬於你的物品,你想怎樣就怎樣,才一個指令沒照做,你就覺得他不聽話,才一個行為不如你的意,你就覺得他不乖,甚至聽過有人領養小狗回家之後,因為小狗咬家裡的鞋子就又想棄養送回收容所了。唉!你家小孩如果換牙亂咬東西,你會把小孩丟掉嗎?狗狗又不是玩具,不想玩或覺得不乖就丟掉!狗狗跟人一樣,成長過程會有換牙期,長牙或換牙的時候,牙齒和牙齦會覺得痛癢難忍,會去咬東西當然是正常的!如果不想他亂咬,就要給他可以咬的東西咬,還有把不想被咬的東西收好啊!狗狗是家人,應該要好好照顧他,幫助他度過換牙期才對呀!如果這麼自私的只想要狗狗不用教、不用管也不用適應,就可以全部都自己會聽話照你的意思做,對狗狗來說是不是也很不公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dog 流浪狗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