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4日清明兒童節假期到福隆爬草嶺古道時,我們遇見被人遺棄、奄奄一息癱在路旁竹林裡的狗狗--熊寶(後來我們幫他取的名字),隔天Wei又單槍匹馬跑去福隆,再度上山把他救下來,經過照生會緊急救援,送至土城的山群動物醫院經過廖醫師診治後,目前安置在鶯歌的照生會(詳情請見:爬草嶺古道遇見落難的生命 (上)爬草嶺古道遇見落難的生命 (下))。

自從4/5熊寶被安置在鶯歌照生會後,我們隔天周末連續兩天都跑去看他。接下來的禮拜二、禮拜三和禮拜五,Wei也都趁空跑去看他,一去就待一下午,直到傍晚才離開,幫他滴「蚤不到」(除蚤,醫生說他有跳蚤),帶了魚油和罐頭混合飼料餵他吃(聽說魚油可以改善狗狗的皮膚病,和增強免疫力)。上個禮拜天(4/15),我們又一起去鶯歌看熊寶,這段從台北搭火車到鶯歌,再走路30分鐘到照生會看熊寶的路途,成了我們連續兩個周末的固定行程,可是Wei則是前前後後走了一共有6趟了,直到昨天回來的路上,他已經能一一告訴我沿途有哪些店,他在那家店吃過東西之類的事。

昨天我們去照生會,是我第3次去,這次去跟上回兩次差不多,一去看到熊寶,就先觀察他的狀況如何,再跟他說說話,摸摸他,問他好不好,再仔細看看他的傷口有沒有好一點。然後我會幫熊寶用濕巾擦乾淨身體,並拿出我帶來一把專門給他用的梳子幫他梳毛。他會乖乖地坐著讓我擦讓我梳,感覺他很舒服很喜歡的樣子。因為皮膚病的關係,熊寶的毛很少,梳毛是要把脫落的黑色痂皮或皮屑梳掉,因為用濕巾擦過身體之後,會有些皮屑脫落。毛梳好以後,熊寶看起來更清爽了。最後還在手掌心滴了幾滴茶樹精油,再塗抹在熊寶身上,這樣有消毒殺菌和防蟲的作用。熊寶的全身,尤其是後頸及上背,還有一些白色皮屑覆蓋,應該會慢慢痊癒脫落。

熊寶很安靜,不主動跟人親,也不叫,可能還在恢復或適應環境中,但感覺是隻很有個性的狗,雖然他不會對任何人搖尾巴,但感覺得到熊寶認得我們。他的前腳內側有兩個流著膿水混血水的開放性傷口,乍看就是兩個淌著血肉的大窟窿,從前腳前關節直達胳肢窩處,隱約可見骨頭。醫生說是被原來穿的衣服勒傷的,但實在很難想像衣服怎麼勒成這樣的?總之狗也不會跟人說話,背後有是一個故事,只能盡力照顧他,希望他趕緊痊癒康復。


跟熊寶說不要舔傷口,這樣傷口才會快點好。

熊寶有潔癖,關在籠子裡不大小便,第一次去看他時,在我們要求下被放出籠子,一放出來他就小便了。結果當天不但小了好幾次便,還大了便。他不會咬人也不叫,我們第二次去看他時,他又關在籠子裡,在我們要求下又被放出來拴著,照生會大哥還幫他傷口噴藥。他個性算穩定,剛開始會有出力稍微抵抗,不讓人移動他有傷口的手,但用力拉他叫他要乖,就會聽話安安靜靜讓人噴藥。照生會大哥說他也不會攻擊別的狗,如果其他狗沒去打擾他,應該就可以不用關回籠子。結果我們私下開玩笑說,狗也分三六九等,熊寶因為有我們罩,在我們連續兩天去關照他之下,到達照生會的第三天,就被放出籠子了。

這幾次去看熊寶,我照例都會幫他擦身體、梳毛和抹茶樹精油。剛開始熊寶偶爾會去舔傷口,第一天去看他時就發現他躺在籠子裡舔了好幾次,我就點他的頭嚴斥他叫他不能舔喔,這樣傷口才會快點好。剛開始還要點幾次頭才不舔,第二天去看他,他才一舔,我點一下頭就沒再舔了。後來聽Wei說,熊寶現在很乖,已經不會舔傷口了。Wei自己幾次到鶯歌照生會去看熊寶時,還幫他滴了「蚤不到」除蚤,想說先讓他的身體狀況更好一點,就可以早點接受麻醉縫合傷口。為了保險起見,先測試他會不會過敏,所以第一次先滴一點試驗以後,確定沒問題,下次去時再幫他滴完全部。

上禮拜五熊寶的傷口已經縫合了,照生會大哥轉述醫生所說,傷口的爛肉都沒了很乾淨,現在縫合後就每天噴中藥粉。皮膚病就一面等他傷口好,身體免疫力增加,再慢慢治療。直到昨天禮拜天我去看熊寶時,因為已經有一個禮拜沒見過他,感覺他的毛好像長長、長多了一點呢,真開心。Wei在之前為了要幫熊保養好身體,每次都帶了魚油和西莎灌頭去混合飼料餵給他吃,當天手術後的中午,他就打去問熊寶的狀況,得知沒事後才放心。上禮拜他照樣又帶了魚油和西莎罐頭去給熊寶吃,每次他都吃得乾乾淨淨。


跟熊寶說話,你要好好養傷,一定會好起來的喔!我們有空會來看你喔。

自從我們救了熊寶之後,有幾位好友從我們這裡得知照生會的狀況,都很熱心慷慨解囊,謝謝您們!讓這些落難的生命有可以期待的未來。熊寶已經10歲了,據照生會的大哥說,是隻老狗了,一般狀況下估計壽命約3-8年,很希望他生命的這個階段,可以過得很快樂。Wei也跟照生會大哥說,請醫生評估是否需要做其他檢查,費用由我們負擔,除了目前前腳內側的開放性傷口和皮膚病之外,希望可以對他的身體做更全面的檢查。而他在縫合傷口時,同時也做了四合一檢查,都確定沒有任何問題。

喔,忘了說,我們已經決定要領養熊寶了,雖然我們的條件並不是太好,也都沒有養狗的經驗(小時候我家裡養過狗,但是大部分都是媽媽在養),但熊寶是上天送給我們的兒童節禮物,很幸運可以與熊寶為伴,我們要盡力照顧好他,希望他快樂幸福。


改天有空我再寫寫我去照生會看到的狀況,簡單的說,讓我見到生命的意志與剛強。這幾次去也拍了一些照片,再跟大家分享。

這是熊寶在照生會的建檔資料:

案12040501福隆老白狗

 

以下提供一些照生會的資訊,供大家參考。

官方網站:臺灣照顧生命協會-貓狗119

如欲捐款支持貓狗119:
郵政劃撥 :5 0 0 8 8 0 6 8 
戶名:社團法人臺灣照顧生命協會

ATM捐款:
郵局代號 700
帳號:0001 9380 3844 51

 

arrow
arrow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