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2583S

不知從何時開始,有一陣子台灣的川菜很夯,滿街放眼望去到處可見川菜館,與民國38年後在台灣出現不少的江浙菜系餐館(因為當時來台灣的當權富貴者,幾乎都來自這一帶),一時間呈現消長局勢,甚至後來慢慢看到某種程度也可謂主流菜系的江浙菜餐館,愈來愈多也混入川菜,標榜川揚菜皆賣,於是江浙菜與川菜竟然也同爐共治。

DSCN2568S
涼拌白菜心

DSCN2572S
涼拌干絲,加入金華火腿切絲,干絲還有點熱熱的,口感很棒,我滿喜歡的。

DSCN2582S

說到揚州,喜歡武俠小說的人一定馬上就聯想到韋小寶,韋小寶是揚州人,他經常出現的口頭禪「辣塊媽媽」(事實上是不雅的粗話,但已經成為韋小寶的口頭禪)就是揚州方言。聽朋友說他曾問過一位也是揚州人的長輩:「什麼是揚州話?」「我講的就是揚州話啊!」原來揚州話和官話也沒太大差別,也些音也捲舌,只不過一些用語不大相同罷了。在銀翼點菜時,看得出資歷深厚的服務人員,有位男士口操的就是揚州話。

DSCN2573S

DSCN2575S

DSCN2577S
豬肝和大腸,醬爆的味道。(忘了看菜名)

DSCN2578S

銀翼餐廳據說是從空軍官兵俱樂部餐廳出身的廚師所開設,是一家傳統的老餐廳了,雖然店裡裝璜翻新過,仍然可以感覺出這家餐廳歷史悠久。很早以前我一聽銀翼餐廳與空軍官兵俱樂部的淵源,馬上就知道這家餐廳為什麼會叫「銀翼」了。身為空軍子弟的我,對空軍軍徽可是一點也不陌生,在父親穿著戎裝的船形帽上閃閃發亮的銀色翅膀標誌,是我童年記憶中很深刻的一部份。又聽說銀翼餐廳現址,以前周圍一帶都是江浙菜餐廳,大概只有老台北才會知道了。

DSCN2588S

DSCN2589S
煨麵,讓我想起在上海吃過的煨麵。

坐在身旁的友人因為自小跟長輩上餐館,加上喜歡吃,所以知道的還不少,邊吃飯邊聽他講講頗有意思。否則有些菜我連菜名都不知道,菜單也都還來不及看呢。關於揚州菜,我唯一印象深刻的就屬揚州炒飯了吧?我曾聽說事實上一開始並沒有所謂的廣州炒飯,廣州炒飯其實就是揚州炒飯演變而來。揚州炒飯的食材本來著名的就是白蝦加上切絲的金華火腿,以蔥花和蛋汁炒成的飯,後來廣州菜廚師可能得到靈感,換成切丁的叉燒肉和大蝦仁來炒飯,就變成了廣州炒飯,現在大家反而熟知廣州炒飯,忘了原來是揚州炒飯呢。至於是不是真的這樣,反正是有這麼一說。

但這一頓並沒有點揚州炒飯。

DSCN2565S

DSCN2570S

肴肉,很特別的一道菜。肴肉就是硝肉,以硝(一種化學原料)和鹽醃製豬前腿,加入八角、花椒、蔥薑和紹興酒做成,長得像肉凍,是江蘇鎮江的名菜。這道菜還有風雞,乾乾的雞絲有花椒的香味,加上燻魚共三樣小菜做成一道拼盤,是一道吃起來很爽口的冷盤。

DSCN2580S

清炒鱔魚,可惜鱔魚吃起來不脆。據說這道菜以前都是將鱔魚炒到半熟,然後端上桌後以熱油澆上去瞬間熱熟,吃起來脆脆的。

DSCN2591S

刀工細緻的紋絲豆腐,據說是現切現煮,很費刀工,希望師傅對我們這桌沒有任何怨言才好。

DSCN2601S

只要是魚香系列,就是川菜了,不過魚香腰花倒是第一次見到。和樟茶鴨(第一張照片)一樣,都屬於川菜。

DSCN2594S
客人幾乎都會點來吃的鍋餅

以這次點的菜來說,除了鱔魚之外,其餘都不是什麼昂貴的食材,但銀翼算是大餐館,所以消費也比較高一點。捷運小南門站附近有一家川揚郁坊小館,很久很久以前吃過一次,也是一家老字號的川揚飯館,裝潢不像銀翼走豪華餐廳路線,是很平實的家庭餐館,味道比起銀翼毫不遜色,但價格卻實惠許多。記得上回去吃時正逢近年關,預定年菜的客人絡繹不絕,店裡人手都要應接不暇了。

在銀翼餐廳吃飯,令人回想起小時候跟長輩上館子的快樂回憶,一桌子吃吃喝喝天南地北,盤飧間盡是溫馨。蘊含美味的情誼,就是這滋味。


銀翼餐廳
台北市金山南路二段18號2樓(近信義路口)
TEL: 2341-7799


檢視較大的地圖

【說明】第一張照片是川菜──樟茶鴨。

PS: 阿娘威~我終於更新部落格啦!恭祝奶奶大壽福海,託奶奶的福才有這一頓美食,部落格也終於除了一點點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美食 銀翼餐廳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