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4134566S

前陣子陪一位喜歡鸚鵡的朋友到萬華鳥街逛了幾趟,我是個不喜歡逛街的人,一年到頭逛街的次數用五隻手指頭就可以數完了,可是逛鳥街不一樣,這裡據說是台灣最具規模的專業鳥街,一路走下去都是賣鳥的店家,裡面有各種禽鳥,有些店家專賣體型小的小鳥,有些還賣鴿子、黃金鼠或兔子,有些則專賣鸚鵡,光是看鳥就覺得很有趣,足足逛了一下午,也去了不只一次,跟鳥玩得高興極了。

說起我跟鳥其實沒什麼太多的緣分,我媽媽很愛養鳥,從白紋十姊妹綠繡眼都養過,大概生性喜歡自由,所以看見鳥被關在籠子裡,我總是忍不住要嘀咕幾句,「鳥就是樣讓他在天空飛呀,這樣關著多難受!」小時候媽媽讓我抓過她養的鳥,可是不知道為什麼,很怕細細的鳥腳踮在手指或手掌上的感覺,刺刺癢癢得又不敢放掉怕驚動鳥,不自覺會起一身雞皮疙瘩。

P4134567S

從住處到公車站牌的路上,有一戶人家養了玄鳳鸚鵡,每回經過時我總是會駐足逗留一下,跟他打招呼講講話,這樣也有很長一段時間了。日子一久,只要經過時喊他一聲,這隻鸚鵡就會興奮地從原本站在鳥籠裡的棲木左邊跑到右邊我經過的方向過來,除了講話,有時候我也會對他吹吹口哨,他偶爾會既像要吹又像要講話的回應我。

聽說玄鳳鸚鵡很黏人,也會學人說話,牠一身淡黃色的羽翼,配上像抹了兩片腮紅的臉頰,模樣真是可愛極了。不過這隻玄鳳鸚鵡被關在籠子裡吊在騎樓,也不曾看過牠被放出來,只有一隻鳥孤零零地看起來有點孤獨,老是感覺很捨不得。

P4134565S

看鳥可以,養鳥我倒是從沒有想過。我這位朋友也不是馬上就要養,是想不久的將來可能會養,所以除了上網和到書店猛翻書勤做功課外,也到鳥街走走實地了解一下狀況。說實話,我還真佩服他的態度,我想每一個想養寵物的人,應該都要有這種認真負責任的態度才行,如果你連想養的寵物都不了解,你要如何照顧他,並且一起生活?我單身時沒養過任何寵物,所以也不是要藉此教訓人,只不過從這位朋友身上,讓我學到很多。

鳥街位於艋舺大道、南寧路之間的和平西路三段,一路大概有十幾、二十家鳥店吧。一走到鳥街的路頭就可以聞到鳥的「味道」了,當然,鳥叫聲也少不了,只不過因為有太多鳥,各種各樣的鳥,所以充斥的並不是悅耳的鳥鳴聲,就像是人到了人聲鼎沸的市場一樣,這裡是鳥的市場,所以嘰嘰喳喳的很熱鬧。

P4134564S

鳥街的商家門口有鳥型街燈,垃圾桶也設計成鳥籠的樣子,很有意思。逛鳥街的客人形形色色,有牽著手來逛的年輕小情人,男的肩上還站著一隻非洲灰鸚,看他們是騎機車過來的,該不會騎車的時候鳥也這樣站吧?閒來無事逛大街逗鳥玩的阿吉桑,盯著鳥籠裡的虎皮鸚鵡看,一副自得其樂的模樣;這頭則見到有位抽著煙竟朝金剛鸚鵡吐煙的大叔,他腦袋是燒壞了嗎?

有些是來買飼料的客人,家裡已經養了鳥寶貝了。還有一位搭著計程車來的小姐,拿著一個裝喜餅的袋子,一打開竟然是一隻情侶鸚鵡,說是在路上撿到的(弄丟鳥的主人不知道是不是擔心難過極了),正在跟店家詢問如何飼養並挑籠子,店家跟他說這是情侶鸚鵡,都是一對一對的,要不要再買一隻作伴?這位小姐有點倉皇的搖搖頭,「我沒養過鳥,這是撿來的沒辦法得養,不能再買一隻了。」她挑好了籠子買了點飼料後,又搭上在旁邊等候她的計程車揚長而去。

希望那隻鳥遇到一位好主人,從此過著快樂幸福的日子。

P4134569S

逛鳥街看鳥的時候,遇到幾隻特別有緣分的鳥,我也會這樣跟他們說。鳥跟人一樣,也是講緣分的。逛鳥街的時候,停在店門口看鳥,一樣是放在外面只在腳上上了鎖鍊的鸚鵡,但就是有幾隻會特別靠近你走過來,有些就不會,自顧自的繼續玩耍。店家主人看到這種情況,如果這隻鳥可以摸的話,他會鼓勵你可以摸摸他,還說有些鸚鵡也跟小孩一樣,會跟人撒嬌。

因為朋友未來有養鸚鵡的打算,所以除了到鳥街一家家地仔細逛,也花了不少時間跟一些比較熱心的店家詢問關於飼養鸚鵡的事。幸運遇到專業的店家的話,會不厭其煩地解答你的問題。我們在一家專賣鸚鵡的店家停留很久,老闆也跟我們介紹店裡的每種鸚鵡種類,因為朋友事先做了功課,所以也問了一些問題,老闆會覺得你有點基本的了解,也會跟你聊下去,無形中得到許多養鳥(鸚鵡)的相關常識。

這家店裡養了一些體型在鸚鵡中算是較大的金剛鸚鵡,還有幾隻白色黃冠的巴丹鸚鵡,就放在店門口,裡面則擺了幾隻一身紅羽的折衷鸚鵡(折衷鸚鵡很有意思,紅色羽毛的是母的,綠色則是公的),有的眼神看起來很聰明,有的則乖巧,雖然是一樣的鳥,但是每一隻眼神都不一樣。旁邊牆上還有一層層小籠子裡放的是幼鳥,從非洲灰鸚、折衷鸚鵡、金剛鸚鵡到小黃帽鸚鵡都有,有的睡得很甜很安詳,有的則伸長脖子一副嗷嗷待哺的樣子。

P4134571S

金剛鸚鵡體型較大,天生嗓門大,幾隻一起叫的聲音差不多就震天價響了(但他們也不會隨便亂叫,通常年紀較小的當主人經過時會叫一下,有點像是在撒嬌,或是高興或是驚嚇時也會叫)。老闆娘在跟我們聊天時說:「養寵物是要對牠負一輩子的責任,我們是有良心的店家,也不希望你喜歡然後買了回去卻被鄰居嫌吵,所以一定會先讓你了解鳥的特性和狀況,評估自己是否適合飼養。」

老闆娘說著說著的同時,就聊起她自己也養了巴丹鸚鵡,但是因為叫聲有點大,她不敢養在公寓就養在店裡。她說巴丹這種鸚鵡就很會撒嬌,果然只要看她走近那些巴丹,每隻都一直揮動翅膀拼命叫像要朝她撲過去很高興的樣子,其中有一隻是她自己養的巴丹,她靠近時還會叫:「媽媽!媽媽!」然後老闆娘就會用雙手捧起這隻鸚鵡的臉跟牠玩親親,轉身要走時,這隻巴丹又開始叫:「媽媽!媽媽!」她又停下來跟牠親親,兩三回合後,老闆娘笑著說:「好啦!要回去工作了啦!」看了不禁令人莞爾。

P4134568S

鳥街的店家也是形形色色,什麼樣的老闆都有。只要多停留一下仔細觀察,就可以知道這家店的品質如何。像我們就經過一家店,看見裡面一隻紅色的折衷鸚鵡,用嘴巴拼命將前面碗裡的瓜子堅果啄出來,一點也沒有吃喔,就像是賭氣一樣拼命啄出來,照說折衷鸚鵡這種鳥是滿乖巧的,個性也很溫和,牠這樣做很不尋常,可以感覺出牠很不高興,一定是不快樂吧?

逛鳥街時只要仔細留意觀察店家飼養販賣的鳥,就知道店家是如何照顧及餵養的,像是鳥籠或鳥便台是否清理乾淨,空間是否足夠,鳥兒看起來狀況如何,店家是否按時餵養或餵養時態度如何(有的很細心有的卻很草率)。雖然說這些鳥多半是要販售營利的,但是有良心的店家會把他們當自己的小孩一樣照顧,甚至你走進那些鸚鵡都可以感覺到他們快不快樂。

說到底,鳥就是要讓牠飛的,關在籠子裡多可憐?所以我就算看了很喜歡也不會想養,就是不忍心看他們被關在籠子裡或養在家裡不能飛的樣子。不過這些來自亞馬遜河、澳洲或印尼的鸚鵡據說多半已經是台灣繁殖的,也擺脫了以前大量濫捕的生態危機,如果真的想養鳥的話,就先好好評估自己的狀況並準備好吧!鸚鵡很聰明,據說有人類六歲的智商,而且壽命很長,像是金剛鸚鵡就有平均50歲的壽命,折衷鸚鵡可以活到40歲,養牠就要好好照顧牠一輩子喔!

 

※【照片說明】
逛鳥街時因為尊重店家及鳥寶貝就沒有拍照。不過剛好經過附近的南機場公寓往環南果菜市場走的路上,碰到一隻吸蜜鸚鵡,色彩斑斕的羽毛好可愛。

 

【延伸閱讀】
 
你保重,我愛你-我和我的聰明鸚鵡艾利斯

艾利斯是一隻非洲灰鸚鵡,這種鸚鵡不但會模仿人說話,還具有思考能力,所以也會與人對話並表達自己的想法。他活了三十年(以非洲灰鸚平均五十歲以上的年紀來說算是早逝的),死去後全球各大媒體都報導了他的死訊,《經濟學人》甚至還刊出訃聞悼念他。艾利斯的主人描述與牠相處三十年的點滴回憶,非常感動人心。

在與不同動物相處的經驗裡,我對於「人是萬物之靈」這句話抱持相當大的懷疑,人是否太高傲了,竟然說出這種大話來,萬物皆有靈,人類所不了解及未知的東西太多,其他動物也未必比我們知道或會的東西少吧!

如果兒童劇團的團長同時也是演員的趙自強為本書寫了推薦序,原來他養了20隻鸚鵡耶!其中有金剛鸚鵡、非洲灰鸚鵡...,他形容這些鸚鵡是「天使般的好朋友」,除了分享與這些鸚鵡相處的美好時光之外,也不忘提醒大家:「並不是每一隻灰鸚鵡都能像艾利斯如此神奇,因為不是每一個主人都像艾琳願意花那麼多精神陪伴牠們,請不要購買或飼養你無法照顧的生命!」

 

【其他推薦書單】
  第一次養鳥就上手  

arrow
arrow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