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231503S

波士頓是麻州也是新英格蘭地區最大的城市,做為美國最古老的城市之一,這裡充滿許多具有歷史及文化價值的建築物及景點,包括許多美國獨立革命期間發生的重要事件的紀念地。很多觀光客來到這裡,都會沿著知名的「自由之道(Freedom Trail)」,隨著歷史的軌跡,一一走訪各個古蹟景點。不過因為從紐約一早搭車抵達波士頓已近中午(單趟車程需4小時),時間有限,我沒有機會這樣走,而是選擇從Boylston Street這條街開始走,主要拜訪三一教堂科普利廣場,但沿途上的古蹟與建築已讓人目不暇給。(註一)

  P2231490S

在一座城市裡旅行,步行的方式是最能了解一個城市的生活脈動及風土文化。如果不是在餐廳櫥窗看廚師做披薩,你不會知道原來撖麵皮後摺起餅皮邊緣做收尾的動作,也會影響披薩烤好之後的品嘗口感;如果沒有在具有地域特色的超級市場裡逛,你不會知道原來剛剛在印度菜餐廳裡吃的菜,是用哪種香料調配而成,以及香料的長相;若不是在餐廳裡聽著人們閒話家常,你也不會知道眼前看起來都像印度人的人,其實可能是印度人、孟買人或巴基斯坦人,他們彼此之間的語言並不相通,也要靠英語溝通。要不是這樣一步一腳印的走,一家一家超市與餐廳的逛,怎麼有機會更深入這些生活文化的細節?

P2231486S

到了波士頓,即使拜訪的時間只有短暫的一天,一樣以步行的方式體驗這座城市的文化。走過整條Boylston Street,大約40多分鐘的路程,經過百克里音樂學院(Berklee College of Music),從地鐵站Hynes Convention Center上車,準備度過查爾斯河,前往位於劍橋(Cambridge)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

P2231472S

波士頓的地鐵也建立得很早,1898年開始興建,由地鐵及電車組成路網,是美國第一個建造地下鐵的城市。一樣很早就興建地鐵的紐約市,雖然早在1868年就有軌道交通運輸,但當時還是高架道路,因為密麻的高架鐵路網噪音過大,又嚴重影響市容,後來在1904年才興建完成第一條地鐵。

翻開波士頓的地鐵路線圖,看起來是不是跟台北的很像?有點像是放射狀的路線。(波士頓面積有232.1平方公里,台北市是272平方公里。)比起紐約市錯綜複雜的地鐵路線,這看起來似乎簡單多了,但是相較來說,紐約市的面積比波士頓大太多了(紐約市面積有1214.4平方公里,比波士頓大上五倍),捷運地圖上的路線及距離根本只是錯覺。

P2231473S

英國稱地鐵為Tube,法國人叫Metro,在美國是Subway,而波士頓的地鐵,當地人稱為train,以英文字母"T"代表,不過事實上,簡稱為"T"的波士頓的運輸系統,運輸工具除了地鐵之外,還包括火車、巴士及船。搭乘地鐵須購買票卡Charlie Ticket,這張車票可以在地鐵站入口的售票機購買,跟紐約一樣,售票機都有中文服務可供選擇,這對旅客來說真的很方便。

P2231474S

搭乘地鐵進站時要刷卡,出站不用刷卡。搭乘地鐵的方向很容易辨認,只要看"Inbound"就知道是進城或往市中心"Outbound"就是出城或往市郊的方向就對了。

至於這張地鐵票卡為什麼叫做"Charlie Ticket"?當時我也很好奇。回來紐約之後上網查了資料,維基百科上有Charlie Card的來源說明,有興趣的朋友不妨瀏覽一下。

原來Charlie是一首民謠中的虛構人物,這首歌的歌詞中講到一個叫做Charlie的人,因為身上沒有足夠的錢,所以被困在波士頓的地鐵裡出不站。(怎麼這麼悲慘?)(註二)

那麼,Charlie CardCharlie Ticket有什麼不同呢?Charlie Ticket是磁條紙卡(與台灣高鐵車票材質類似或相同),無法重複使用,單趟是$2。地鐵站的售票機賣的都是Charlie Ticket,要買多少票值端看你需要多少而定,例如我從Hynes Convention Center到哈佛,往返是兩趟,就一次買$4,離開哈佛時一樣拿這張卡進站,用完就丟進車站的回收桶。Charlie Card則是塑膠卡,是可以不斷儲值使用的電子智能卡(像台北捷運悠遊卡),單趟$1.7,不需付額外的「附加費」(surcharge),不過售票機不賣這種卡,要向服務人員索取,再去售票機加值。

這樣看來,Charlie Card顯然比較便宜,但地鐵站售票機只賣Charlie Ticket,Charlie Card還得向服務人員索取才有。為什麼搞成有兩種卡又這麼複雜,我也不知道。總之,如果待的時間較長,還有1 day pass($9.00)1 week pass($15.00)可以選擇。(註三)

過了查爾斯河,就是劍橋了,從地鐵上可以看到這條河。查爾斯河的左岸是劍橋,右岸是波士頓,著名的學府如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MIT)都在劍橋這一頭。冬天來到波士頓,即使陽光看起來很充足,但實際氣溫仍然很低,當地鐵經過查爾斯河時,隱約可以見到河面上還結著一層薄薄的冰,不過已經有些禽鳥(是雁鴨嗎?)在水面上游,難怪以前的人會說「春江水暖鴨先知」,可是這種最高溫也只有攝氏5度,最低溫還是零下的天氣,還是覺得滿冷的呢!

P2231475S

英國清教徒早在17世紀即移民到波士頓,1630年建城,1635年即創立了美國第一所公立學校波士頓拉丁學校(Boston Latin School,直到現在,這所學校都還是波士頓著名的一流學府,畢業生約有三分之一被長春藤大學錄取),1636年則成立了美國第一所大學哈佛大學,建城與創校都將近有400年悠久的歷史,使得這座城市洋溢著濃厚的人文氣息。

隔著查爾斯河與波士頓市區相望,劍橋市擁有兩所世界級的頂尖名校──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 f Technology)。由於學院與當地社區結合成為大學城,讓這一個區域充滿與波士頓市中心截然不同的獨特人文氣息。

P2231477S
抵達Harvard Square地鐵站,出站就可以見到Cambridge Visitor's Information Center,可以在這裡拿到一些旅遊資料及地圖。

P2231482S

P2231478S
Harvard Square周圍街道及建築

P2231481S
還有一些販賣紀念品的商店,裡面經常可以看到胸前印著"Harvard"的T-shirt或小熊。

P2231487S
這是一家專賣宮崎駿動畫玩偶的商店

進入哈佛大學後,裡面盡是歷史悠久的建築物,洋溢濃厚的學術氣息。教堂、圖書館、教室及學生宿舍,不同風格的建築,外觀大多是赭紅色紅磚,整座校園看起來古典優雅,美輪美奐,走在其中彷彿有進入時光隧道的感覺,頓時也覺得自己充滿學術氣息一樣。(這可以說是一種幻覺或是自我感覺良好嗎?哈哈!)

P2231493S
哈佛大學的學生宿舍

P2231491S

P2231492S
可愛又貪吃的松鼠,也不管路人駐足看他,自顧自地拼命吃。

P2231494S

P2231495S
白色有尖塔的建築是Memorial Church

P2231496S

P2231497S
Massachusetts Hall(1720年),是哈佛大學內歷史最悠久的建築。

P2231498S
Johnston Gate

P2231499S

P2231500S

P2231501S

P2231504S
Harvard Memorial Hall

P2231505S

從Boylston Street到哈佛大學,這一路可稱得上是「建築之旅」,從哈佛大學走過一遭,繼續往周圍的街道走。街道旁也有不少外觀美麗、造型特別的建築物,還有一些個性商店、樂器店及黑膠唱片店,雖然走得腳已經有點痠了,可是都很好逛呢!

(待續)

 

【註一】
關於波士頓的自由之道(Freedom Trail),有興趣做紙上遊覽的朋友,可以跟我一樣到這個部落格看看,有詳細的紀錄及每個景點的照片。
【America】波士頓地鐵紅線‧Park Street Sta.—緬懷美國歷史‧自由之道(上)
【America】波士頓地鐵紅線‧Park Street Sta.—緬懷美國歷史‧自由之道(下)

【註二】
關於Charlie Card,這篇文章說的更詳細:Charlie on the MTA,連歌詞都有。

【註三】
關於波士頓地鐵的票卡,詳細資訊可參考MBTA.com > Information on Fares and Passes

※順帶一提,紐約地鐵現在已經沒有1-Day Pass了,只有7-Day Unlimited30-Day Unlimited,如果來紐約玩的話,可以買1 week pass=$29.00較划算。
※請參考:
Comparing Unlimited Ride and Pay-Per-Ride (Regular) MetroCar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