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3243493

蘋果電腦生產新產品的速度很快,往往才一季的時間,同樣的產品又有新的一代誕生了,如果口袋不深銀兩不夠的人還真「玩」不起apple的產品。之所以用「玩」而非「用」,是因為經常看到有人不斷競逐蘋果的新產品,例如去年下半年出產的iPad,今年第一季馬上又出現第二代,聽說下一季又要出第三代了,這種快速生產新產品而實際功能差異不大的狀況,到底真正在使用上的意義是什麼?恐怕也不是我這個非蘋果族可以理解的(iPod第三代是我唯一擁有的蘋果電腦產品)。雖然我的第一台電腦也是蘋果,當時還叫麥金塔。

P3243485
剛寄到的iPod電池,有1100mAh,續航力有9-12小時。
還有另一種是850mAh,電池較薄,續航力有8-11小時。

P3243490
在amazon上購買的iPod MP3電池,還附有圓頭和扁頭的小螺絲起子。

手上的這台iPod是Classic機型第三代(iPod Classic 3rd Generation 40GB),硬碟容量有40GB,除了下面的大圓轉盤外,上面還有4顆小顆的圓形觸控按鈕。我很喜歡這台iPod白色面板接近玻璃半透明的質感,還有背面的金屬殼設計,雖然厚度有點厚,攜帶也稱不上輕巧,不過使用它的這段時間裡,我已經灌了不少收藏的CD在裡面,雖然因為硬碟容量大,所以始終沒有灌滿過。

除了較長程的交通路途例如出差、搭車南下或搭飛機出國之外,我很少把這台iPod拿出來聽。因為我不是很喜歡用耳機聽音樂,總覺得耳朵不舒服,就算用耳機聽MP3,時間也不會太長。

雖然使用率不高,但是有些場合或狀況,帶著音樂在身上還真的很必需。例如出國搭飛機的時候,iPod MP3 player真的是打發漫長飛行時間的好東西,看書累了就聽音樂,還能邊聽邊休息或睡覺。雖然飛機上也有音樂頻道,但不見得是你喜歡聽的,而放映的電影往往不是看過的就是不想看的,所以就算這台iPod使用率不高,出門久一點或是出國旅行的話,我總還是會將這台iPod帶在身上,隨時可以用來打發時間,聽我喜歡聽的音樂。旅行或工作空檔時,有好的音樂相伴,有時候也能安撫我不安或煩躁的心情。

P3243494
照著示範影片,先把外殼上面的lock按鍵lock住,以免更換過程中誤觸造成資料損失。
接著沿著接縫處,用扁頭螺絲起子慢慢撬開iPod的金屬殼與前面的面板。
這部分需要稍微用點力,不過也要很小心,力道拿捏得好才不會有損傷。

P3243498
把內部整塊機體翻面過來,小心把硬碟連結在電路板上的接頭鬆開,
上圖左邊是硬碟,右邊是電路板,鬆開之後的樣子,各自都有藍色橡皮墊保護。

P3243499
這就是剛剛與硬碟連接的地方,已經鬆開硬碟了。

P3243501
將上面保護的藍色橡皮墊掀開,就可以看到電池(左上角黑黑的那一塊)。

這台iPod因為使用了好幾年,電池的效能愈來愈低,以前充完電可以一聽好幾個小時,現在才剛充飽電,一上飛機聽不到兩、三個小時就沒電了。所以這次到紐約旅行,我就上網找看看是不是有這款iPod可以更換的電池,想趁機換掉舊電池。因為我實在不想只是因為電池不行了,就把一整台還好好可以用的iPod給丟了,不但浪費也很不環保。

一台明明還可以用的機器,可能只需要更換一個零件或電池,結果就丟掉換新的,甚至因為有新的一代產品出來了,就想趕快買新的,手上的不是賣掉或閒置,不然就是丟掉,變成一堆垃圾。我覺得這種物慾競逐實在太可怕了,已經超乎人類真正使用的需求,形成一種變相的滿足無窮的欲望而已,而這種無窮的慾望,可能絕大部分都是被商人製造出來的。

P3243503
上圖左下角有電線的地方,是電池與主機板的接頭。

P3243504
慢慢將電池抽出來,壓在電池下的電線,也小心地一起拿出來。

P3243506
接著將電池與主機板連接的接頭拔起。

後來還真的在網路上找到專門生產iPod可以更換的電池的商家,價錢也不貴。850mAh的電池續航力有8-11小時,售價25塊美金;1100mAh的續航力9-12小時,售價29塊美金。同時,我也在網路找到自行更換iPod電池的影片,網站還提供了更換電池的示範影片,研究了一下覺得應該不難。

不過當時因為離回去台灣還有一點時間,並沒有馬上買。等過了一陣子快回台灣了,又想起這件事,這次還上amazon也找找,結果找到另外一家,1100mAh的電池只賣10塊美金不到,還便宜很多,雖然覺得價差未免太大,對品質有點疑慮,可是因為是比較有保障的amazon商店,所以就決定買了。

於是透過amazon網購的方式買了電池,不多久寄到了,就準備來更換iPod電池啦!

P3243509
準備好要更換的新電池,上方的是舊電池,下方的1100mAh新電池,明顯比較厚一點。

P3243510
將電池連接上主機板的接頭,這個步驟稍微有點難度,
因為接頭很小,要找對卡榫的地方,千萬不能硬插。

P3243511
接好新電池之後,把電池放回原位,同時把電線繞過主機板下方擺平放好,
接著再照剛剛拆解步驟將主機板、橡皮墊及硬碟一一放回合起,
讓電池和主機板呈現平整的狀態。如上圖。
不過因為新電池較厚的關係,會有一點點突起。
網路上有影片教人將上面保護的藍色橡皮墊在電池對應的位置割開一塊,以減少厚度。
不過因為我試過發現可以合起iPod沒有問題,在不想破壞原有零件的情況下,就沒有這樣做了。

P3243512
鬆開外殼時,下面connector dock接口處的螺絲自己鬆脫了,
剛好利用新電池附的圓頭螺絲起子將螺絲旋回去。
接著再把兩片外殼順著接縫一圈慢慢地壓緊密合。

更換完電池,回程從紐約回台灣的航程共有17個小時,我大概只要醒著都在聽音樂,算算差不多有7-8個小時吧?這台iPod新換的電池一直到台灣都還有一些電力,效能令人滿意,現在我也都還持續充電偶爾使用,也都沒有問題。

P3243513
登愣!電池更換完成,可以開始充電啦!顯示正在充電,成功!
(因為新電池比之前的厚一點,所以雖然將iPod密合回去,
可是下方connector dock在接上接頭時並不是很順勢,
要在機體下方處稍微施壓才能接上接頭(還好不需要很用力),
但因為沒有太大影響,所以就不重新拆開割掉藍色橡皮墊了。)

iPod下面放的是波士頓地圖,封面是波士頓舊州議會(Old State House)
背景是查爾斯河(Charles River)。

另外,我還找到一部示範影片,是找一位女生拍的,影片中還可以看到她塗著紅指甲油的修長指甲,只需要用一片吉他pick就完成更換電池,連工具都不用了,這夠簡單了吧?我覺得這部影片不但內容、步驟拍得簡單明瞭,連這種指甲油的細節也充分地暗示著這應該不難吧?電池網站及示範影片連結都附在文章末尾,以供參考。)

 

【iPod更換電池的示範影片】
Battery Installation for Apple's 3rd Generation iPod
※另一部更換iPod電池的示範影片,由女生拍攝:How To Replace Your iPod Battery,看完就知道這一點也不難,會信心大增喔!

【蘋果電腦官方網站】iPod電池更換支援


※請注意:
本文僅紀錄分享個人更換iPod電池之經驗,如無把握或承擔風險的能力,請勿自行任意更換,任何風險皆由讀者自行擔負。
凡購買資訊及更換方式皆請自行參酌,如有任何問題,請直接詢問相關店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