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231454S

位於美國東部的波士頓瀕臨大西洋,是座海港城市,最初建於查爾斯河(Charles River)南岸的小半島上,僅以一狹窄的地峽與大陸相連,地峽的西側原是大片沼澤地,稱為「後灣」,後來填成陸地,即現在可見的公共花園(Public Garden)及西邊這一帶,都是屬於後灣區(Back Bay)


波士頓市中心的精華區

後灣區有不少名牌精品店珠寶店服飾店,除了幾座歷史悠久的教堂維多利亞式建築地標性的現代建築外,還有很多不錯的餐廳和酒吧,尤其以Newbury Street這條街聚集為多,喜歡逛街血拼的人通常也都會往這條街走。


建築風格獨特

以赤褐色砂石或紅色磚牆建造的維多利亞式建築,偶爾也可見局部的裝飾如柱頭、雕刻來表現典雅細緻、富麗堂皇。有人說這種建築形式就是紅磚造的鄉村建築,在後灣區這一帶,如今仍保留不少這種維多利亞風格的建築,形成一大特色。

除此之外,選擇從後灣區南邊的Boylston Street,而非名牌精品店林立的Newbury Street散步行走,原因很簡單,因為我不愛逛街,喜歡看建築和街景。Boylston Street這條街上有波士頓最有名的建築之一──三一教堂(如上圖)。除了三一教堂之外,Boylston Street這條街上還有很多歷史地標,在時間不多又喜歡走路的情況下,可以邊走邊看,打算走完再接著搭地鐵到哈佛大學周圍繼續晃晃。


漫步城市歷史與知名地景間

這一段漫步路程從Boston Park Plaza Hotel開始,主要走後灣區的Boylston Street這條街,一路走到Berklee College of Music附近的地鐵站Hynes Convention Center全程距離約3公里,正常步行約40分鐘即可到達。因為邊走邊看,加上停下來拍照的時間,結果差不多走了快一個小時‎。脫離了名店血拼路線,卻依然趣味盎然,對於喜歡行走城市,用腳步一步步地了解一個地方的歷史的旅人來說,這無疑是一段收穫豐富的行程。


1.公共花園(Public Garden
位於波士頓市中心的綠地,春天時開滿鬱金香,3月則是冬天積雪的景象。波士頓公共花園也是國家歷史地標與古蹟之一。

P2231420S


2.阿靈頓街教堂(Arlington Street Church)
位於公共花園旁,就在Boylston Street與Arlington Street街口,因此得名。

P2231422S

P2231423S

P2231425S

P2231426S

2.Parish Café
從外觀可以明顯看出是維多利亞式風格的建築。Parish Café顧名思義就是開在教區的咖啡店,因為這一帶有不少教堂。聽說這家咖啡店的三明治很有名,味道怎麼樣?我當然是沒吃啊!吃了龍蝦,又吃美心餅屋的叉燒包,再好吃的三明治也引不起我的胃口了,哈哈哈......。

P2231427S


3.Arington Building
位於Boylston Street與Arlington Street街口的另一側,就在Arlington Street Church的對面是Arington Building。這棟大樓曾經是一家歷史悠久的知名珠寶精品店Shreve, Crump & Low,所以也被稱為Shreve, Crump & Low Building,現在這家店已不在此棟大樓,建築體上可以看見貼出辦公大樓招租的廣告。據說這棟大樓原本要被改建為辦公大樓,相關團體及當地居民還因此發起抗議

Arington Building義大利文藝復興風格的建築,外觀是石灰岩與大理石。

P2231424S

從Shreve, Crump & Low Building一路走過去,這一側還有旅館及不少精品店與珠寶店,包括四季飯店(Four Season Hotel)ESCADAJennifer Convertibles Leather等等。


4.Jennifer Convertibles Leather
店面是一家皮革家具精品店。這棟建築的外觀非常精緻典雅。拱窗設計與細部雕飾,大塊窗面以羅馬柱鑲嵌而成,呈現古典韻味的同時又不失現代感。

P2231429S


5.The Berkeley Building
位於市中心金融區的地標建築,建於1905年,構成波士頓天際線的建築群之一。這棟建築的外觀很特別,鋼框架裝飾玻璃、銅及陶土,並有許多浮雕雕飾,形成一種融合古典與現代的獨特美感。

建築頂端有氣象燈塔,以不同顏色的燈號標誌天氣狀況:藍色-晴天;藍色閃燈-多雲;紅色-雨天;紅色閃燈-下雪。(氣象燈塔可參考本篇文章刊頭的第一張照片,從三一教堂前面往後看,右邊建築頂端有一座小塔,就是氣象燈塔。)

P2231430S


6.不知名的建築
過了Berkeley Street,可以看見對面街角的一外觀赭紅色的典雅建築,不過不知道是什麼。如果有朋友知道的話,也歡迎跟我說。

P2231431S


7.Cornerstone Church of Boston
從不知名的赭紅建築看過去,後方突出高聳的教堂尖塔。

P2231432S

如果往這座教堂的方向走進去,就會到達Newbury Street。沿著Newbury Street這條街道走,有一堆的名牌精品及服飾店如Max MaraMarc by Marc JacobsGuessH&M等等。


8.Five Hundred Boylston
建造於1989年的後現代建築,主要是辦公大樓。就在Boylston Street的第500號。

P2231434S



9.Borders書店
在對面的是前一陣子才聲請破產,關掉不少分店的Borders書店,看樣子這家仍在營運當中。

P2231433S


10.三一教堂(Trinity Church)
1873年由建築大師Henry Hobson Richardson建造的三一教堂,教堂正門前就是廣闊的科普利廣場(Copley Square),幸好因為這座廣場,才不致讓這座宏偉的教堂看起來是擠身侷促於都市地景之中,視野因此寬闊不少。

一路散步至此,有種闖盪於都市叢林之間,忽然得以呼吸緩暢的感覺。

P2231435S

P2231438S

三一教堂可說是波士頓最著名的教堂之一,歷史相當悠久。同時它也是美國的三一教堂中,位於麻州主教教區的主教堂,更是美國建築師學會選出的美國十大最重要建築之一。僅就外觀來說,這已經是一棟令人驚嘆的建築,尤其它座落於現代建築的周圍,雖然有點衝突矛冒的感覺,卻也凸顯出波士頓這座城市獨有的歷史氛圍。

教堂的主體建築以巨大的花崗岩及红色沙岩建造而成,據說花崗岩都是出於羅德島(Rhode Island)的某座採石場。仔細看花崗岩,每片都很大,石構外觀也讓這座教堂顯得更具分量。

P2231439S

P2231441S

半圓的重拱門與圓形柱,突出於主體建築後方的塔型建築,三一教堂的外觀非常龐大宏偉,屬於羅馬復興式(Romanesque Revival)建築,洋溢濃厚的羅馬式建築風格

P2231443S

P2231445S

P2231446S

進入三一教堂內參觀需要收費,一人6美金。我沒有入內,僅在外面欣賞。冬日的空氣很冰冷,但是陽光照耀仍不減熾烈,教堂正面的長拱形玻璃窗上映照出亮麗的天藍色,整座教堂沐浴在日光中,彷彿榮光四射,散發出寧靜平和的氣氛。

三一教堂,像是隱身於現代都市中的聖殿,帶給人們心靈的平靜。

在廣場上邊看教堂也邊曬了一下太陽,接著繼續朝位於科普利廣場對面前進,對面還有什麼建築呢?這一條路上還有什麼令人驚奇的景觀?且待下篇分曉

P2231448S

P2231449S

P2231455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